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发起单位简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是直属国务院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主要职责是围绕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开展跟踪研究和超前研究,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自1981年成立以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积极参与了国家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计划和长期规划的制定,以及各阶段改革开放的重大政策研究和决策过程,并主持或参与了许多重大国家级的研究项目以及一些地区性发展战略和规划的研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促进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发展等方面,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是直属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业企业发展和改革政策研究及提供相应管理咨询和服务的机构,拥有一批资深的政策与管理研究专家,为国家企业改革和发展政策的制订提供相应咨询意见。企业研究所在国有企业改革和民营经济发展、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发展战略、企业内部管理、企业经营者成长机制、企业兼并与重组等方面独具建树。为大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成长企业的发展改革与管理提升作了大量的工作。企业研究所及其专家长期为许多大中型企业提供有关的咨询服务。

中国企业联合会19793月经国务院同意成立的第一个全国性经济类型的社会团体,其前身为中国企业管理协会。目前有企业会员54.5万家,下设管理现代化工作委员会、古代管理思想学术委员会、咨询管理委员会、可持续发展工商委员会等分支机构。成立之初,就由袁宝华会长提出并在企业管理领域倡导“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的方针,搭建官、产、学互动交流平台,探索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之路。围绕提高中国企业的管理水平,中国企业联合会组织开展了多项活动,如“全国企业家活动日”、“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中国企业高峰会”、“中日企业管理讨论会”、“中国企业500强发布会暨高层论坛”等,在中国的企业界和管理界有着深厚的基础和广泛的影响。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现代化工作委员会是中国企业联合会的二级专业委员会,负责推进企业管理现代化和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的组织工作。1990年开始,管理现代化工作委员会共组织审定了12813项国家级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这些成果反映了我国企业管理创新发展的轨迹,代表了不同时期我国企业管理实践的最高水平,可以为本课题研究提供实践基础和源源不断的新鲜素材。在成果组织和审定工作中,管理现代化工作委员会凝聚了一批官、产、学、研各界的人士和专家,对指导我国企业加强科学管理、提升管理现代化水平发挥了有效的合力作用。 

清华大学是国内一流的综合性大学,始建于1911年。 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后,清华大学成为一所多科性的工业大学。1978年以来,逐步恢复理科、经济、管理和文科类学科,并成立了研究生院和继续教育学院。目前,清华大学设有建筑学院、土木水利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法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美术学院、医学院等13个学院共53个系,成为当代中国一所著名的设有理、工、文、法、管理、艺术和医学等学科的综合性大学。清华大学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3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26名,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1100余人。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校,清华大学正向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迈进。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成立于1984年,现已成为中国乃至亚洲地区最优秀的经济管理学院之一。学院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国际贸易与金融系、经济系、会计系、企业战略与政策系、市场营销系、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系、技术经济与管理系等8个系,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工商管理学科整体水平排名第一。清华经管学院拥有优秀的师资队伍,绝大多数教师有在国外学习研究的经历和企业实践经验。学院先后与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等40多所世界各国最好的商学院建立了管理教育合作和学生交换伙伴关系。学院的国际顾问委员会,由四十余位全球著名跨国公司的董事长、总裁以及国际著名学者等组成,是学院与世界知名企业和企业家的独特交流平台。学院设有现代管理理论研究中心、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中国创业研究中心、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中国零售研究中心等多个重要的研究中心。其中,现代管理理论研究中心和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学院的现代管理与技术创新研究基地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近年来,清华经管学院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达158项,国家各部委项目400项。每年获得的国家基金资助项目数在全国同类学院中连续多年位居第一。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