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动态信息
 
    东方管理思想国际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  
     
  

  8月13日—14日,“东方管理思想国际研讨会”暨“第22次中日企业管理讨论会”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企业联合会、日本经营行动研究学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联合举办。会议以“东方管理思想的企业现代化实践”为主题,共有16位中日专家学者和2位企业家代表先后在会议上发言,共同探讨东方管理思想的丰富内涵及实践,分析中西、中日当代管理实践的差异。出席会议的还有财政部、工信部、人保部等单位的领导和其它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共约300人。

国家经贸委原副主任陈清泰、蒋黔贵出席了会议并做了讲话,原清华经管学院院长赵纯均教授做了题为《东方管理思想的企业现代化实践》的主旨演讲,日本经营行动研究学会会长菊池敏夫先生代表日本代表团致辞。会议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胡新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陈小洪、《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助理张振宇和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杨斌联合主持。

  与会嘉宾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高度评价了“中国式企业管理科学基础研究”项目开展3年来所取得的成果,并普遍认为中国企业的管理之道及其机制受制于中国国情及传统文化的影响而有其特殊性。项目下一步的研究既要关注科学管理理论在资源配置和合理组织生产方面的普遍性规律,更要重视研究与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经济体制密切相关的特殊性,推进特殊性与普适性的有效融合,进一步总结和完善中国式企业管理的理论。

  上世纪80年代年开始的中日企业管理讨论会,在中日管理界一直受到高度关注。本次会议日本代表团到会团员近30人,包括日本东洋大学、早稻田大学等日本知名高校的管理学专家学者。2009年,在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东方管理思想作为管理学理论体系的新兴课题,受到广泛的重视,并逐步融入到了当代的管理学中。日本、中国、韩国、新加坡等亚洲国家很多成功企业在实践中运用了东方管理思想,创造出了大量生动的案例。本次会议着眼于推动东方管理思想与企业管理实际的紧密结合,提炼总结具有东方管理特色的科学管理体系。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