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    
   
 
展现信息员风采 提高企业形象
企业新闻 | 管理创新 | 文化建设 | 创业历程 | 信息员风采 | 热门文章 | 信息员名录 | 信息员排行 | 首页
当前位置: 中企联合网>>企业信息员>>创业历程

追求人生价值最大化

一生充满自信和拼搏精神的实干家李华喜

                           追求人生价值最大化
                 一生充满自信和拼搏精神的实干家李华喜
    李华喜同志告诉记者:“有追求才能有理想,有理想才能有动力,也才会使追求得到升华和自我完善,并使新的追求在充满自信的拼搏精神中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最大化。同时,经过不断的完善自我,一种新的追求又会派生新的动力去为之奋斗”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干好一行”的人生经历
    翻开李华喜的履历,里面记录的是他充满了浓墨重彩的人生轨迹。
    从工厂学工到部队军人再到政府领导、客座教授、专家、研究员、企业家,李华喜总能在每一种角色里游刃有余,做出优异的成绩。李华喜说,人生是一个不断完善自我、实现自我、反省自我、回归自我且充满激情和幸福的过程,自己奋力拼搏工作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大化。
    李华喜同志常常说:人的一生应有多种职业选择,但不管干什么工作,哪怕是自已不喜欢的工作,都不应有借房子躲雨的念头,也不要为了完成任务去工作,而要把工作当成自已的事业去拼搏,这样自已的事业就在其中了。
    因而,李华喜同志不管做哪一行都要比别人做的出色,这就是现任成都国信和华信房屋拆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华喜。一位有个性、有追求、有理想,充分展示其人生观、价值观的实干家——认识李华喜的人都这么评价他。
    李华喜出生于四川一个城市贫民家庭,在40多年的岁月里,他从普通工人到一名部队军人,到担任成都市政协常委、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和市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等市级机关党政领导职务,市政府巡视员兼成都国信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每一次角色的转变他都干得非常出色。
    1958年,还未满16岁的李华喜毅然放弃自己的学业,报考到成都机床厂当学工,在工厂期间,李华喜努力学习专研技能,勤奋工作,经常加班,埋头苦干,从不叫苦叫累,很快就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就在当学工期间,他就被评为车间、全厂和全市优秀学工。
    1961年,李华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军入伍,在西藏军区昌都军分区特务连当通讯员、文书、警卫员。在部队期间,他除了出色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经常帮助饮事班背水砍柴、喂猪,抢着干脏活累活。由于工作表现特别突出,使他在数百名和他一起从成都参军入伍的战友中脱颖而出,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就第一个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连续5年被评为“五好战士”,并多次立功受奖,成为军分区众口称赞的好战士。
    八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了李华喜钢铁般的个性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及实干精神。当他复员转业时,组织上要分配他在市政法机关,他却坚决要求去基层工作,最终回到了自己十分留恋的工厂。在此期间李华喜先后任房管员、宣传干事、党委秘书和车间党支部书记且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李华喜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一切业余时间系统地攻读了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写作知识及政法经济学、哲学、逻辑学等课程。他还经常向省、市党报投稿,发表了不少哲理性文章,有的优秀文章还收编进大学教材,被聘为报社专职通讯员。
    1981年5月,没有大学文凭的李华喜被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破格选调安排在秘书处工作,这一干就是20多年。这期间,他先后任秘书、副处长、处长,成都市城市综合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兼市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另外还兼职成都市政府火车北站地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成都市机械人口控制办公室主任、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市国土规划用地委员会副主任、市人民防空委员会副主任、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副主任、市老龄委副主任、省市处理突发事件副指挥长、市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市打击拐卖妇女儿童办公室主任、市劳动教养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其间,被聘为成都行政学院客座教授。
    在市政府办公厅为市政府领导服务长达五届期间,他以勤政为民、廉洁奉公、无私无畏、敢于担当、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为人民群众做了许多好事实事,且善于协调处理各类社会难点、热点问题,化解了很多社会予盾和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定团结。在市级机关和市民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他不分白天夜晚和节假日的实干精神、雷厉风行的作风始终保持着快人快语、身先士粹,一心扑在为人民服好务的工作上,他常说“什么是领导,领导就是服务”。他工作业绩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大会表扬并称为他是处理疑难问题的专家。
    他在办公厅直接分管的秘书处、督办处、信访办和市长公开电话中,他经常告诫大家:既然在政府办公厅领导身边工作,就不要想发财,因为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体现了政府形象,要自觉遵纪守法,不   谋私利、搞权钱交易等不正之风。于是在他身边工作的属下近30人,现已分别走向各级领导岗位,不仅工作出色且至今无一贪腐份子。
        追求诚信、创新和拼搏进取的企业精神
    2001年8月以来,当时担任成都市政府巡视员的李华喜有了新身份:成都国信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李华喜说,做企业诚信是企业立足之本,创新是企业发展之路。然而,创新并不意味着破釜沉舟式去冒险,而是一种健康、理性、科学决策又充满自信精神去拼搏。因而,李华喜以诚信创新的拼搏进取的企业精神带动公司员工。在开发国信滨河雅居小区中,既没有开工、开盘、入住仪式,又不修售楼部,不聘售楼小姐,没有广告宣传,采取这些措施,其目的是降低成本,让利于消费者。与此同时,李华喜还拿出“三招降成本”:一是精简员工,选用一专多能的员工,人员少,企业负担轻;二是运作时间快,从立项、市场调研、规划设计、报建动工建设,仅一年半时间,就打造出一座户型好、品质高、环境美的高尚社区,而且,整个小区楼盘销售一空;三是做“廉政工程”,一切商务活动都不请客送礼,接待客户由公司员工轮流负责,不花钱请专家营销策划,真诚把降低的成本让利给消费者。在公司预售房时,李华喜还毅然提出“三不卖”的营销理念:一、凡购房者对国信滨河雅居的户型设计、房屋质量、小区环境及配套设施不满意的,劝其不买亦不卖;二、凡购房者认为小区楼盘性价比不高的,劝其不买亦不卖;三、凡购房者的家人(含父母子女等需入住小区的)意见不一致的,劝其不买亦不卖。李华喜说“三不卖”这种人性化的销售方式,其目的是为业主着想,只有心甘情愿的买房,才能高高兴兴入住。最终为业主共创温馨、祥和、舒适小区打下良好基础。
    李华喜同志,是一位有个性、有追求、有理想、不断拼搏与奋进的实干家,他思维敏捷,作风务实,敢于迎难而上,善于改革创新,其人格魅力和诚信的理念赢得了大家的尊敬和爱戴。在实践工作中,注意以毛泽区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向管理要效益,以市场为导向,内抓管理,能适应市场的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增长,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双赢的新局面,为本地区繁荣稳定和经济建设跨越式发展创造了辉煌的业绩,谱写了灿烂的华章。多年的政府领导管理工作,增强了驾驭社会市场经济的能力,能够及时捕捉商机。制定发展计划,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他的业绩被各界新闻媒体以各种形式广泛报道。
    在任全国首家地方性拆迁专业协会——成都市房屋拆迁管理协会副会长期间,曾参与了多个项目拆迁,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思路,成都市在危旧房改造过程中,坚持依法办事、以人为本,保护与改造并举,公平与效益并重的原则,通过“划零为整、组合成群、成片拆迁、市场运作”等方式实施危旧房改造,形成了“阳光拆迁”、“扶困救助”、“多轮驱动”为特点的旧城改造模式。“以人为本”推进危旧房拆迁改造、化解社会予盾的同时,还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成为“阳光拆迁”高度透明的一种民意体现。依照市场制订标准,把补偿标准公式交给被拆迁人,群众心安,争着搬迁。在各任职期间,工作卓有成效,成绩突出,受到群众称赞并收到拆迁户数十面锦旗和感谢信,李华喜十分珍惜的说:“拆迁工作要得到老百姓的认可,真不容易呀”,公司还被成都市房管局授予AAAAA级诚信企业。
    近年来,李华喜同志又抓住机遇带领成都华信公司成功转型,接受政府相关部门及有关单位购买社会化服务的委托,管理其征而未用的土地,有效保护土地资源避免流失。公司从最开始管理成华区新客站建设的土地开始,如今已扩大到高新西区、郫县、德源镇等近30平方公里的土地。公司依法严格管护土地的新常态管理模式,不但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肯定,而且,还对成都市土地管护工作创新出一条可行之路。
    李华喜虽然曾是政府领导,现是公司董事长,有着众多光环耀眼的头衔,但在员工们的眼中,他仍是低调、平易近人的好领导。他不打官腔,不摆老板架子,从未停止思考,追寻人生价值最大化的精神,不但得到了员工们的尊重和爱戴,也为他赢得了众多政界、商界的朋友的赞可,更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主要动力。
    在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干好一行”的理念下,李华喜同志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难度再大,都完成得非常出色,并先后获得成都市优秀共产党员及先进工作者、2003年四川十大地产精英人物、2003年和2004年法人代表任期内卓越经营业绩奖;2004年被聘为中共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员及四川省法制专家;2005年获中国优秀企业家、中国企业经营创新奖等荣誉称号,同时评审为香港国际皇家社会科学院院士;2006年被评审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有突出贡献专家、四川省高级专家、国家人才知识更新“653”工程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客座教授、2007年被评审为国家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中国社会责任感优秀企业家及西部企业家理事会常务理事等。与此同时,还被中国文献出版社和世界人物出版社编入大型人物专辑《人民公仆》和《世界人物辞海》。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80周年时,他的业绩被四川省委组织部、省军区政治部选入《老兵老照片故事》,由四川出版集团、四川美术出版社发行。《祖国》杂志社编入“军旅英雄志”,由中国科学文化出版社发行。中国文化交流出版社编入《中国知识专家人才辞典》。
    在建党九十周年前夕,被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杂志社收录《科学发展在中国——领导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理论与实践》丛书中,他的格言被中国文史出版社选入《中华名人格言》已发行,中国国学协会、世界华文诗词协会、中国国家诗书画院、中央文艺出版社编入《中国大百科全书》发行,且授予“国家传播大使”荣誉称号。由中国诗词名家研究会,授予“中国诗词百杰”荣誉称号,被聘为中国诗词文化研究院终身副院长。被中国文化艺术人才协会增补为“中国文化艺术人才协会第三届主席团副主席”,被中国文化艺术人才协会、全国文化艺术人才职业资质鉴评中心授予“国家一级文学家”称号。与此同时,中南海邮局还发行了他《永远跟党走》的个性化邮票,且被央视网《行业之星》编入《新时代焦点人物风云榜》丛书,四川省委党校研究部还聘他为客座教授。同时,中央电视台官网《商界中国》全球滚动播出他的人生业绩。
    2015年1月下旬,应邀在中南海国宾馆出席中国经济高峰论坛暨第十二届中国经济人物年会中被授予“中国经济新领军人物”奖。

    2015年02月15日    供 稿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TEL:(010)68701153 68701159 6870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