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    
   
 
展现信息员风采 提高企业形象
企业新闻 | 管理创新 | 文化建设 | 创业历程 | 信息员风采 | 热门文章 | 信息员名录 | 信息员排行 | 首页
当前位置: 中企联合网>>企业信息员>>企业新闻

财税管控—老板必修课(四)

老板不懂财务会带来哪些问题?

财税管控—老板必修课(四)
老板不懂财务会带来哪些问题?
几年前有一个老板找到我,让我们为他的企业做财务顾问。我们进入企业后首先对该企业做了一个全面检查,发现该企业存在很多问题。然后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建议,针对企业的实际情况做了一套财务的管理系统,并对老板及财务人员作了相应的指导。企业的经营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
下面列出几个企业存在的问题,当然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一、企业销售的是A产品,开的发票却是B产品,相应结转的成本是B产品。销售C产品数量为100米,发票开出去却是150米,结转成本150米,企业存在内外两套账。
二、销售额的80%到90%为应收账款,应收账款余额特别大,而且挂账时间也很长。
三、有银行贷款还有民间供贷,利息高。
四、账面存货全年平均下来都是几百万,流动性很差。
五、受大环境影响,收入逐年递减,但费用却并未减少。
六、企业连续几年存在亏损。
当与财务人员交流的时候,财务人员也很无奈,说发票这么开是老板让我们这么开的;款项收不回来我们也没有办法;存货是老板自己要求购入的,领导说一次多购些可以节省物流成本。我问财务人员:你没有给老板提建议吗,告诉他这么做是有问题的。财务人员:我这么说有什么用啊,老板也不懂财务和税,不仅不起作用,还惹老板不高兴,犯不上啊!财务人员一句话说出问题的本质。
老板因为不懂财务,最终要为自己的不懂付出代价,企业的问题还是由老板自己去买单。老板不懂财务,究竟会有哪些问题?
一、税收风险较大
当企业经营A产品,开的发票是B产品,销售C产品数量为100米,发票开出去却是150米,结转成本150米,实际上涉及发票虚开,多列成本,做低利润,少交税。企业按老板的指示,设立两套账,购买发票等等都会导致企业重大的税收风险。
二、钱的使用效率太低
资金周转速度非常慢,钱从支付出去到收回来需要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不是压在存货上,动弹不了,就是压在应收账款上,收不回来。造成资金紧张,不得不借贷,甚至是借高利贷。原本经营的毛利能达到30%,高利贷的利息就占了20%到30%,老板在给高利贷主打工。应收账款如果长期拖欠,收不回来,有可能会造成坏账,产生一笔坏账,有可能十笔业务白做。企业财务管理出现了问题。资金使用效率太低,可能造成恶性循环。
三、企业浪费严重
有这样一个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购入一大批专用配件成本过百万,这批配件只能用在某一种产品上,但后来这种产品停产了,这批配件再无用武之地,就在仓库的一个角落存放着。一放就是几年,当废品卖实属可惜。当正品又卖不出去,造成钱财物的浪费。
老板为节省物流成本而一次大量购货,其实库存大,产品积压,钱无法流动,可能产生的成本比物流成本还要大。货币是有时间价值的。货币无法流通,如果再借款还有利息成本。所以库存成本和物流成本要做个比较,要看哪个成本更低,不能因小失大。
四、影响企业的决策    
民营企业老板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不知道一年到头企业赚了多少钱。更不知道一年花了多少钱。也不知道哪种产品最赚钱,赚了多少钱?哪种产品不赚钱,甚至是赔钱。哪种产品应该扩大生产,哪种产品应该砍掉,老板弄不清楚,最终会影响企业的决策。
五、做事无预算
企业的所有经营成果都要到财务部门进行核算汇总,都是通过财务体系的整体核算反映的。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如果老板不懂财务,就无法通过财务数据反映的状况对未来生产做规划。总是拍脑门做事。想到哪做到哪,走一步看一步,没有预算管理。
六、与财务部门沟通不畅,不能发挥财务部门应有的作用。
老板不懂财务,无法与财务部门进行正面沟通,财务部门汇报工作拿来报表太专业,老板听不懂,也不会给财务部门提要求,想要什么样的数据,财务人员也不知道,久而久之,老板也不听了,财务部门在老板眼里也就不重要了。财务人员还感觉自己兢兢业业,辛辛苦苦,还得不到领导的重视,税务局查的还严,风险还挺大,一天到晚老板总要求做些违规的事还不敢不做,整天提心吊胆,忧心忡忡。由此造成财务部门最应该发挥的作用没发挥出来。有时候老板想换人,还不太敢直接换掉,因为财务人员知道的太多。原本应该是老板的心腹,却成了老板的心腹之患!这种情况到底谁之过?    ( 靖江中鸿天衡税务师事务所 业务部
    2019年09月05日    供 稿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TEL:(010)68701153 68701159 6870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