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    
   
 
展现信息员风采 提高企业形象
企业新闻 | 管理创新 | 文化建设 | 创业历程 | 信息员风采 | 热门文章 | 信息员名录 | 信息员排行 | 首页
当前位置: 中企联合网>>企业信息员>>企业新闻

2019中国农村清洁取暖博览会在廊坊开幕

    本报讯(记者 张立宽)3月21日,2019中国农村清洁取暖博览会(暖博会)、第十三届中国节能炉具博览会(炉博会)在河北廊坊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博览会以“聚焦农村清洁取暖 推动行业融合发展 共建美丽新农村”为主题,围绕农村清洁取暖解决方案展览展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生物质能源化利用、煤改气、煤改电、太阳能+、建筑节能、垃圾处理等产品、技术及应用案例。来自国内外近200家企业2000余件清洁取暖设备将进行为期3天的展览展示。

    农村清洁取暖是重点,也是难点,国家宏观指导原则明确提出“因地制宜、多能互补、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但在进度要求和任务指标双重约束下,地方政府缺乏对本地资源禀赋、乡村经济发展水平、人居环境状况、用能习惯等综合因素考量,一些地方在推进农村清洁取暖进程中背离实际情况,导致推进落地难。

    当前农村清洁取暖建立在大量财政补贴的基础上,未来农村清洁取暖可能面临补贴退坡,后补贴时代农村清洁取暖可持续发展是各地政府部门亟需解决的问题。2019暖博会明确定位农村清洁取暖解决方案,展览展示农村清洁取暖多种技术路径,引起各级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来自河北、山西、山东、陕西、河南、甘肃、江苏、安徽、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十几个省、自治区的发改、环保、住建、经信、农村能源等负责清洁取暖规划制定的相关部门参加展会进行产品考察和项目选型。同时吸引了国内外关注清洁取暖的高校、研究所、公益机构人士、专家等。初步统计,开幕当天即迎来全国各地近万余名专业观众,盛况空前。

                第二季领跑者行动启动

    农村清洁取暖技术路径包含清洁能源替代、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利用。从我国农村能源禀赋、能源基础设施条件、百姓采暖习惯和采暖需求来看,“燃料适配炉具”是现阶段实现农村清洁取暖最经济、有效的措施之一。未来农村清洁取暖,政策将趋于理性,因地制宜将是方向和原则,“燃料适配炉具”将发挥重要作用。顺应形势,为激发企业创新动能,提升行业整体技术水平,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民用清洁炉具专委会在2018农村清洁取暖炉具“领跑者”的基础上,启动第二季领跑者行动。

              组织开展神木兰炭伙伴联盟招募活动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兰炭在民用清洁取暖领域的应用,促进改善终端能源结构,暖博会期间,神木兰炭产业办联合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民用清洁炉具专委会共同组织开展了“神木兰炭伙伴联盟招募活动”,双方将合力推进兰炭在民用清洁取暖领域的应用,促进改善终端能源结构,扩大兰炭市场影响面。

                生物质能行业知名企业悉数亮相

    一直以来,暖博会被誉为北方生物质能的“行业风向标,市场晴雨表”,2019暖博会期间,生物质能行业知名企业悉数亮相,参展产品涵盖破碎、粉碎、烘干、制粒、运营、燃烧设备等,实现了生物质能产业链全覆盖。

             暖博会明确定位 “农村清洁取暖解决方案”

    当前燃煤炉具仍是广大农村地区主要取暖方式,明确定位“农村清洁取暖解决方案”的暖博会吸引了一批综合实力强、产品质量硬、服务体系完善的煤炉企业参展。兖矿、易暖、优煤易购是其中的代表者。

              新形势 新活力 新亮点

    在清洁取暖变革下,暖博会在商业思维、合作模式、展览范围等方面全方位提升。据统计,本届暖博会新企业数量达到40%,这些新企业的加入为暖博会转型提升注入了新活力。以纳森、欧斯丹、格瑞德、天韵、筑诚为代表的热泵、中央空调、光热、太阳能+企业首次亮相博览会,成为本届暖博会一大亮点。

          同期将举办2019中国农村清洁取暖县长论坛

    暖博会同期将举办“2019中国农村清洁取暖县长论坛”,邀请国家相关部门领导、市县级地方政府主管领导、行业技术专家、区域及农村经济研究专家、农村清洁取暖典型示范项目代表等,全方位交流研讨农村清洁取暖可持续发展路径、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新能源体系建设、发展县域经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复盘清洁取暖政策规划导向等议题,并就相关项目实施开展资源对接。

    在美丽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和清洁取暖大形势下,2019开春之季举办的暖博会与县长论坛及时且必要,将为各地政府制定清洁取暖规划、出台政策措施提供重要参考与支撑。

    2019年03月22日    供 稿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TEL:(010)68701153 68701159 6870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