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    
   
 
展现信息员风采 提高企业形象
企业新闻 | 管理创新 | 文化建设 | 创业历程 | 信息员风采 | 热门文章 | 信息员名录 | 信息员排行 | 首页
当前位置: 中企联合网>>企业信息员>>管理创新

武强:对开发矿业的四个“深刻认识”

    本报讯(记者 张立宽)2月17日,由绿色矿山推进委员会和开发矿业网主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开发矿业”题词69周年暨绿色矿山推进委员会专家顾问新春联谊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绿色矿山推进委员名誉会长武强在致辞时从四个方面阐述了纪念毛泽东同志“开发矿业”题词69周年活动的重要现实意义。

    一是深刻认识开发矿业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要解决这个主要矛盾和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一刻也离不开矿业。因此,我们矿业人要适应新时代要求,肩负起时代使命,发扬优良传统,扎扎实实工作,把矿业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二是深刻认识开发矿业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道路。党的十九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战略高度,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进程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因此,我们必须要牢固树立和践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重要思想,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正确处理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导,在确保安全环保的前提下,合理开发和高效利用矿产资源,走节约集约开发矿业的绿色发展道路,这是实现矿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三是深刻认识和更加重视与重塑开发矿业的新形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重塑开发矿业的新形象,实现矿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关键就是要坚持创新驱动,通过采用先进的绿色工艺技术和装备,进行生产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加快转变企业经济发展方式。只要这样,才能在开发矿业中真正实现安全环保、节约集约、智能高效、文明和谐的矿业绿色发展,实现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

    四是深刻认识开发矿业必须要积极推进矿业全球化的发展。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经济的主流,经济全球化促进了矿业的全球化。由于矿产资源分布的不均衡性决定了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完全依靠国内资源满足自身发展的需要,只有国际化才能实现矿产资源最佳配置。因此,我们必须树立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观,扩大对外开放,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积极参与矿产资源领域的国际合作,推进国内外资源、资本、信息、技术与市场的交流。有条件的企业应积极走出去,通过互通有无、合作共赢,建立矿业命运共同体,用中国智慧促进矿业全球化的发展,为推进世界矿业经济的共同繁荣和健康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2019年02月18日    供 稿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TEL:(010)68701153 68701159 6870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