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    
   
 
展现信息员风采 提高企业形象
企业新闻 | 管理创新 | 文化建设 | 创业历程 | 信息员风采 | 热门文章 | 信息员名录 | 信息员排行 | 首页
当前位置: 中企联合网>>企业信息员>>管理创新

张立宽:燃料乙醇生产将迎来黄金期


    8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总体布局。会议要求,坚持控制总量、有限定点、公平准入,适量利用酒精闲置产能,适度布局粮食燃料乙醇生产,加快建设木薯燃料乙醇项目,开展秸秆、钢铁工业尾气等制燃料乙醇产业化示范。会议决定有序扩大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除黑龙江、吉林、辽宁等11个试点省份外,今年进一步在北京、天津、河北等15个省份推广。

    乙醇汽油是在汽油中加入适量的乙醇而形成的混合燃料,可以有效改善油品的性能和质量,降低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等污染物的排放,是一种改善环境的清洁能源;燃料中的乙醇来源方便直接,可以通过粮食发酵或化工合成等方法制得;推广乙醇汽油可以减少对石油天然气的依赖和消耗,缓解今冬明春供暖期间石油天气资源的紧缺;特别是增加了京津冀地区的推广应用,对改善大气质量、缓解以往的冬季“气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是国家的一项战略性举措,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多年来国家有关部门一直在稳妥推进。早在2002年6月,原国家计委和国家经贸委等8部委就制定下发了《车用乙醇汽油使用试点方案》和《车用乙醇汽油使用试点工作实施细则》。在河南郑州、洛阳、南阳和黑龙江哈尔滨、肇东等5个城市开展了为期一年的车用乙醇汽油使用试点工作。2004年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7部委又发布了关于印发《车用乙醇汽油扩大试点方案》和《车用乙醇汽油扩大试点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将试点范围扩大到黑龙江、吉林、河南和安徽四省全省范围内推广车用乙醇汽油。在试点地区建立封闭应用示范区,在封闭应用示范区内从产业链的源头到消费终端全产业链实行强制性封闭管理。总体来看,车用乙醇汽油使用试点工作实现了预期目标,试点工作总体运行平稳,车用乙醇汽油得到了封闭区消费者的认可,使用乙醇汽油的车辆稳步增加,乙醇汽油的销量稳中有升。

    2017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当时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

    实验表明,合理使用乙醇汽油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汽车尾气中污染物(主要是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的排放和对大气的污染。初步结论是车用乙醇汽油在我国适用,采用车用乙醇汽油环保效应利大于弊,推广使用变性燃料乙醇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对整个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社会的进步及环境质量的改善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另外,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在有力保障市场供应的同时,也带来了政策性库存高企等问题,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有关地方政府和专家纷纷建言献策,建议参考国际经验,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消费,调节粮食供求,有效处置超期超标等粮食,提高国家粮食安全水平,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利用粮食发酵获取乙醇创造了有利条件。这也是国家决定推广车用乙醇汽油使用的决定性原因。

    未来将有两项重要变革:(1)粮食的用途将不仅仅是食用,未来将有更多燃料乙醇项目可以用粮食制作,过去的政策是不“与人争粮”;(2)乙醇价格是汽油的30%~50%,污染物排放也相对较低,这项在美国、巴西等国家普遍采用的技术在中国示范了十几年后,终于可以在全国26个省份大面积产业化推广了。从目前情况看,过去十几年来,车用乙醇汽油使用试点工作实现了预期目标。预计未来使用乙醇汽油的车辆会稳步增加,对乙醇汽油的需求也会扩大,对下游的粮食燃料乙醇生产以及秸秆、木薯、钢铁等行业燃料乙醇的加工和回收是重大利好,未来这些行业的燃料乙醇生产将迎来黄金期。

    作者简介:张立宽,北京语言大学双学士、澳门城市大学MBA。资深媒体人,光明网、经济网、中国网、环球网、美中时报、中国矿业报、中国煤炭报、能源网、煤炭网、电力网特约撰稿人,能源观察员、中电能源情报研究中心研究员。历任人民日报京华时报社国际新闻部主任、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刊《中国煤炭工业》杂志社编辑部主任等职,系中国能源研究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生产力学会高级研究员、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绿色矿山推进委员会副秘书长、河北省散文学会会员。出版专著5部,发表各类新闻报道数百余篇。

    2018年08月28日    供 稿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TEL:(010)68701153 68701159 6870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