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    
   
 
展现信息员风采 提高企业形象
企业新闻 | 管理创新 | 文化建设 | 创业历程 | 信息员风采 | 热门文章 | 信息员名录 | 信息员排行 | 首页
当前位置: 中企联合网>>企业信息员>>管理创新

中国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研究成果发布

  (本网讯 记者张立宽)2017年12月19日,中国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研究成果首次在京发布。该项研究成果是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与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历时近三年联合完成的。双方课题组以及国家发改委、环保部、统计局、国际机构等相关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中方课题组负责人表示,新建一套能被社会普遍认可的指标体系是件很难的事。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开展可持续发展、低碳发展、绿色发展等指标体系研究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课题组在进行国际比较分析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国情,初建了一套中国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CSDIS),尝试创新经济发展考量体系,以弥补GDP指标的缺陷和不足,以加快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

  美方课题组代表表示,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公认的重要目标。近年来,许多国家和机构开发了衡量可持续发展的指标系统,但始终缺少一套可被广泛应用的简约测评体系。中国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并为此做出独特贡献,应支持设计出一套适用于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指标体系。美方课题组积极向合作方提供了技术和理论支持,并推荐了世界若干知名城市可持续发展评价样本。

  依据这套测评系统,课题组还向社会发布了除西藏之外的30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和70个大中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表现排名情况,同时也进行了国际城市案例比较。中国可持续发展测评系统的构建有助于中国更好地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有利于对全国可持续发展程度进行监测和评估。同时,也对各省市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

  与会专家表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应深刻认识到中国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为了更好地建设美丽中国,积极开展国际合作,设计出一套可持续发展绩效的测评系统,尝试对中国区域和城市可持续发展表现进行初步测评,这项研究很有意义。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还回答了媒体有关中国可持续发展情况的提问。

    2017年12月19日    供 稿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TEL:(010)68701153 68701159 6870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