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    
   
 
展现信息员风采 提高企业形象
企业新闻 | 管理创新 | 文化建设 | 创业历程 | 信息员风采 | 热门文章 | 信息员名录 | 信息员排行 | 首页
当前位置: 中企联合网>>企业信息员>>信息员风采

果园秋风落叶时



    2017年的上海,入秋比往年早一个月,入冬又较往常晚一个月。
    漫长的秋天,11月中旬的果园,秋风萧索、落叶枯黄,阴雨连绵,弥漫着王序森书记远离的讯息。本来是收获的时节带着伤感悲情……
    我与王书记有许多的相似之处:初中毕业、上山下乡插队落户,在政工岗位上,一干就几十年……
    在公司团代会上我们相识,他身型高挑、相貌英俊,朝气蓬勃,山东人、说四川话。他在五冶分指挥部工会、宣传部工作时,我经常去找刊登我作品的报纸,他都热情支持。之后他到公司任党委书记,成为我的顶头上司。
    我从人民日报新闻班结业,在报纸二版发表一篇评论文章《不找市长找市场》,蜚声宝钢工地。由于没有五冶名称出现,有人风言风语:宝山副县长叫杨国生,十三冶工会主席也叫杨国生,中国同名同姓的多啦……王书记没有轻易评价,而是对我怀着期望、期待,彰显书记的风范!我以为,拿出人民日报稿费单子作证,应该是一种辩解,这样显得逊色。最好的回应是保持宣传攻势,拿出新的成绩单。我背着照相机,到宝钢工地跑一圈。不久,我的一幅图片在人民日报二版刊出:五冶机械化公司组建现场抢修队,随时奔赴工地,抢修大型施工机械,节省送修往返运输时间和费用,确保机械完好,及时投入施工,保证国家重点工程后墙不倒。流言蜚语踪影全无,五冶机械化公司只有一个杨国生。
    王书记尽力为我创造工作条件。力挺我到工人日报摄影班学习。此后,公司党委在宝钢工地举行新党员宣誓仪式,有人以为是搞形式。那天,我既要履行预备党员的宣誓程序,又要担当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的宣传工作。铿锵的打桩声,雄浑激荡,激励同志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员工,建成精品工程,造福国计民生。宣誓活动激情热烈、圆满成功。中午回到宿舍,冲洗胶卷、放大照片,赶写配文,下午到上海市里送稿,连夜向北京新闻单位发稿。工人日报率先刊出,解放日报、四川工人日报等等,十多家报纸相继刊出。事实胜于雄辩,争气比争什么都重要。
    五冶报需要一幅宝钢工程的照片做横幅,我背着摄影包向厂里进发。一台小车在旁边停下,王书记在车上招呼我,他到五冶分指开会,顺路捎我到工地。到了厂里,他带着抱歉说,不能来接我了,我连忙说,自己想办法回去。其实,我已经感激不尽了。
    领导真心帮我,我也要勉力回报。宝钢报编辑记者们有议论,说他的稿件是工作总结。我据理力争,经验型的总结应该是宣传工作的一种样式,更有指导性、推广性……
    我更以出色的成绩,回报公司的栽培、领导关爱,创企业声誉。《大运河钱塘江双流齐汇利国益民》、《五冶机械化公司改按期换油为按质换油节能降耗》、《486电脑飞进五冶职工宿舍》、《五冶工人与外国专家共建宝钢》、《双休日,宝钢工地的安全巡查队》、《五冶机械化公司举行爱祖国爱企业爱岗位演讲》、《五冶职工挺身而出解救受骗妇女》,《川籍民工当选央企爱车标兵》……文图并茂,在中国日报(CHINA DAILY)、工人日报、解放军报、科技日报、中国妇女报、上海星报(SHANGHAI STAR英文版)、新民晚报、上海东方广播电台、浙江日报、浙江人民广播电台、羊城晚报、四川日报、四川人民广播电台、成都晚报等等登出,抢滩京沪广一线城市的主流媒体。我把刊登职工事迹的报纸送到他们手中,他们说,要带回家给子孙看看,老一辈是怎么建宝钢的。工人日报、中国企业报等给我颁发的采访证,让我终生受益。这些,都让王书记深感欣慰。
    一阵秋风吹来,掀起墙上王书记的讣告,黑字、黄纸轻抚我的肩臂。讣告在风中嗦嗦发响,有如他的灵魂在絮絮低语,又如在同我的心灵侃侃对语。
    六六大顺,一路走好安息,领导、同志、知青插兄……阴阳两界,各自珍重,勤勉不息。

    2017年12月05日    供 稿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TEL:(010)68701153 68701159 6870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