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企业技术创新
  张德江:推动技术创新 促工业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 11-12-05 11:05:47am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和中国企业联合会11月26日在北京召开全国企业技术创新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挥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强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加快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更加自觉、更加主动、更加积极地推进企业技术创新活动,为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实现工业科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德江指出,近年来,广大企业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技术创新投入不断增加,技术创新规模不断扩大,技术创新能力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技术创新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企业技术创新还存在着明显差距,是制约我国工业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原因,也是我国工业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道路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
  张德江强调,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技术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更显重要,各国企业围绕抢占世界科技和经济制高点的竞争更加激烈。“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加快工业转型升级、转变工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时期,由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必须迈出重大步伐,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必须取得显著进展。
  张德江指出,企业技术创新使命十分光荣,任务十分艰巨。企业必须把技术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迈出更加坚实步伐。要大力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鼓励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体系,使企业真正成为研发投入、技术创新活动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大型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不仅要努力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更要自觉承担技术创新的重任,争当技术创新的排头兵。所有企业都要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加快技术革新步伐,不断增强竞争力。要大力促进技术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采用多种方式支持企业承接和采用新技术,开展新产品产业化、工程化应用,大力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企业要围绕市场需求和企业生产经营需要,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以技术创新推动经济效益提高,以良好经济效益支撑技术创新,努力实现技术创新和经济效益的良性循环。要大力建设宏大的企业技术创新人才队伍。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创新人才激励方式,构建有利于企业技术创新的长效激励机制,增强企业对创新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大力培养造就一批技术创新领军人才,大力培养一批能工巧匠和技术革新能手。要营造有利于企业技术创新的良好氛围。继续深入推进企业技术创新活动,形成崇尚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企业技术创新良好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营造创新光荣、创新伟大的良好社会风尚。要重视和发挥好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着力强化企业技术创新,提高企业总体技术能力、核心技术能力和产业主导能力,全面提升我国工业的竞争能力,促进我国工业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
  大会还为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首批认定的55家2011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授牌。
    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王忠禹、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负责人等参加了大会。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