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企业技术创新
  全国企业技术创新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 11-12-05 10:47:07am     
         
 

作者:中国企业报记者曾昭俊

   会议强调,要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强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企业报记者林瑞泉/

 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和中国企业联合会1126日在北京召开全国企业技术创新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副秘书长肖亚庆、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李德成出席会议,并为首批55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授牌。会议强调,要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加强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建设创新型国家。

 张德江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挥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强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加快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更加自觉、更加主动、更加积极地推进企业技术创新活动,为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实现工业科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德江表示,企业技术创新是制约我国工业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原因,也是我国工业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道路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技术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更显重要,各国企业围绕抢占世界科技和经济制高点的竞争更加激烈。“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加快工业转型升级、转变工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时期,由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必须迈出重大步伐,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必须取得显著进展。

  张德江指出,要大力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鼓励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体系,使企业真正成为研发投入、技术创新活动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大型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不仅要努力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更要自觉承担技术创新的重任,争当技术创新的排头兵。所有企业都要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加快技术革新步伐,不断增强竞争力。

  张德江强调,要大力促进技术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采用多种方式支持企业承接和采用新技术,开展新产品产业化、工程化应用,大力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企业要围绕市场需求和企业生产经营需要,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以技术创新推动经济效益提高,以良好经济效益支撑技术创新,努力实现技术创新和经济效益的良性循环。
  张德江提出,要大力建设宏大的企业技术创新人才队伍,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创新人才激励方式,构建有利于企业技术创新的长效激励机制,增强企业对创新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大力培养造就一批技术创新领军人才,大力培养一批能工巧匠和技术革新能手。
  张德江强调,要营造有利于企业技术创新的良好氛围。继续深入推进企业技术创新活动,形成崇尚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企业技术创新良好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营造创新光荣、创新伟大的良好社会风尚。要重视和发挥好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着力强化企业技术创新,提高企业总体技术能力、核心技术能力和产业主导能力,全面提升我国工业的竞争能力,促进我国工业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
  王忠禹在讲话中强调,当前是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工作的大好时机,要大力推动企业成为国家的创新主体,打造官产学有效结合的技术创新推进平台,把企业技术创新工作引向深入,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使建设创新型国家获得强大动力。
  苗圩在讲话中提出,要从大力开发行业关键和共性技术、全力做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大力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和标准化工作五个方面入手,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工作。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的代表在会上交流了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的经验。中国企联常务副理事长胡新欣介绍了工信部委托中国企联承担的课题《重点工业企业技术创新能力问题研究》的主要结论和观点。
  中国企联执行副会长蒋黔贵、王基铭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各地企业联合会的负责人和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负责人。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