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委信息
  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 19-12-05 09:40:17am     
         
 

       据悉,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动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122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宣布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

《通知》提出,拟通过1-2年时间,取得试点任务的阶段性成果,用3-5年时间取得相对完善的系统性成果,培育若干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试点项目。

  《通知》说,交通运输部和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将加强对试点工作的业务指导和支持,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对符合条件的试点任务优先纳入规划,加大在试点任务相关领域的“放管服”改革力度,加大资金、政策等支持力度。

  《通知》明确,试点工作主体组织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计划单列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以下简称试点组织部门)。试点实施单位包括地方交通运输及铁路、民航、邮政主管部门,企业(含中央管理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社会团体,交通运输部直属各级部门、单位等。

  《通知》表示,在试点工作开展过程中鼓励多方参与、联合申报,强化方式间融合、部门间协同、区域间协调。

  《通知》要求,申报的试点任务必须具有较好基础,试点特色鲜明,同时可在部分领域率先实现突破,试点解决的问题和形成的经验具有创新性、代表性和典型性,可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在申报试点任务的具体流程上,《通知》还对填报任务申报表、制定试点实施方案、报送申报材料等步骤作出要求,指出试点实施方案和试点任务申报表应思路明确、路径清晰、可操作性强,保障措施具体有力,能够满足试点任务实施要求。

  事实上,早在今年10月份,交通运输部就已经确定河北雄安新区、辽宁省、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贵州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圳市等13地为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

  9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形成“三张交通网”、“两个交通圈”。

  在9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解读称,“三张交通网”即发达的快速网,主要由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民用航空组成,服务品质高、运行速度快;完善的干线网,主要由普速铁路、普通国道、航道、油气管道组成,运行效率高、服务能力强;广泛的基础网,主要由普通省道、农村公路、支线铁路、支线航道、通用航空组成,覆盖空间大、通达程度深、惠及面广。“两个交通圈”是指围绕国内出行和全球快货物流建立的快速服务体系。一是“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即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二是“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即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