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企视点
  尹援平在全国企业文化(兴城集团)现场会致辞  
   
  发布时间: 19-10-24 11:00:55am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

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理事长  尹援平

20191022日)

尊敬的广严省长,彭渝主任,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常言道,最美是秋天!因为,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姹紫嫣红、果实累累。在这美好的季节,中国企联“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的队伍中又增添了一个新成员,他就是成都兴城集团。在此,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对兴城集团荣获此殊荣的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和新闻界的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

兴城集团是成都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成都城市开发的龙头企业,中国500强企业。自成立以来,兴城集团始终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勇担责任、开拓进取,积极投身城市项目建设,在服务国家、省市重大发展战略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企业自身也获得了快速发展。

兴城集团之所以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兴城集团长期以来一直坚持以企业文化引领和推动企业发展,从战略层面高度重视和切实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塑造了兴城集团独特的精神气质和文化魅力,为企业规范经营行为、提升人文素养、塑造品牌形象提供了强大的价值驱动。借此机会,与大家交流三点体会。

一、牢记初心使命,塑造了以“精工善成、兴城弘业”为核心的价值体系

企业价值体系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所倡导的思想理念和价值表达,是引领企业发展的行动指南,体现了企业的价值信仰。企业在提炼和构建价值体系的过程中,首先要深刻洞悉自身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和基本走向,深入挖掘自身文化的思想精髓、独特创造和鲜明特色,根据企业发展环境的变化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不断加以创新、改进和提高,赋予企业文化新的时代内涵,牢固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兴城集团结合企业行业特点,依托长期发展战略,汲取传统文化精髓,培育形成了以“精工善成、兴城弘业”为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理念体系,形成了内涵丰富的“精善文化”。兴城集团把“精工善成”放在企业经营管理的首要位置,即把精诚良善、精益求精、善始善终作为对企业和员工的第一要求,通过全体员工上下同心的坚守与努力,达到“兴城弘业”的企业目标,彰显了兴城集团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面向新时代,兴城集团不断丰富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把以人为本理念、现代服务理念、诚信经营理念及社会责任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强化对国家、社会、股东、员工、顾客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用企业核心价值观来统一企业的意志和行动,通过企业文化体系建设凝聚正能量,激发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兴城集团的核心价值观已经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衡量标尺和全体员工遵循的行为指南,为企业科学发展、健康发展提供了精神保障。

二、注重多措并举,营造了全员参与的企业文化氛围

企业文化氛围是指一个企业中特殊的无形的文化气氛。它通过强化企业文化,影响着企业的日常管理、员工的价值理念和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经过多年的企业文化建设实践,兴城集团塑造了浓厚的、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通过多种形式的宣贯教育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兴城“精善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体员工的行为准则。兴城集团深入贯彻人本管理理念,在全面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中充分体现对人的需求的关注,以此来凝聚人的智慧,激发人的潜能,提升人的技能,促进人的发展,把员工的思想、行为和个人前途、命运与企业的兴衰荣辱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了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培养人、教育人的文化氛围,提升了兴城员工对工作的责任感、荣誉感和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三、加强文化与管理融合,实现了文化的落地与深植

企业管理实践是企业文化的土壤和源泉,企业文化只有扎根于管理,渗透到生产经营管理各领域各环节,才能够更好地推动企业发展。兴城集团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建立了完善的公司治理机制,形成了系统、科学的管理制度和流程。在这个过程中,兴城集团特别注意把企业文化与日常经营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把企业的核心价值理念落实到经营管理全过程,贯穿于员工的工作学习生活全领域,真正发挥企业文化的引领和支撑作用。面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兴城集团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始终坚持企业文化与战略相一致、文化与管理相融合,以精善文化引领企业各项管理工作,确保战略指引、文化支撑、管理落地扎实,对内增强了企业向心力和凝聚力,提升了核心竞争力;对外抓住战略发展机遇,积极服务城市公益服务和城市功能提升,把产业发展融入城市空间布局调整和主体功能区建设,迅速成为了成都市城市开发龙头企业。兴城集团企业文化产生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执行力,已成为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

兴城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体现了企业在新时代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展示了兴城的文化信仰和价值追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兴城集团所展示的企业文化,让我们感受到:当今时代,文化已经越来越成为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无论是企业转型升级,还是技术创新,都需要依靠文化的引导和支撑来实现;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培育出比竞争对手更强的战斗力与创造力,充分彰显企业的品牌影响力。

面向新时代,希望兴城集团继续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创造更多鲜活经验,为广大企业在文化强企过程中起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中国企联愿意同大家一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总结企业文化建设成功经验,积极探索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的创新之路,为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本次现场会获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