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企业家动态
  张瑞敏: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是三位一体的  
   
  发布时间: 19-10-15 10:24:50am     
         
 
       企业要通过交互了解用户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经济意味着场景变得无比重要,某种意义上,5G就等于场景,为用户提供最好的体验,光靠一个产品不行,必须集中很多的产品和服务为用户提供最好的场景体验,但体验不可能一次性满足,必须不断地迭代。一家企业无法为用户提供最好的体验,必须让很多企业结成生态。而结成生态的基础就是共享经济:所有企业共创、共享,共同创造的用户体验,共同分享增值。
 
       当地时间10月8日,张瑞敏在美国加州半月湾参加了一个名为“先锋大会”的半封闭式会议。此次会议含金量极高,参会者既有谷歌、IBM、米其林等全球先锋企业的代表,也有来自哈佛、麻省理工等世界一流学府的顶尖学者。而中国企业海尔,成为了此次会议的焦点。
    
       本次会议由管理大师加里·哈默发起的“先锋计划”派生而来,“先锋计划”的使命是让人类摆脱官僚主义科层制的桎梏。海尔被认为是“先锋企业”之一,“证明了公司在规模很大的同时又兼具灵活性、保证效率的同时又兼具创新性、放权的同时又能兼具纪律性”。
 
       张瑞敏在先锋大会上的演讲中表示: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是三位一体的,即“创造性破坏、创造性重组、创造性引领”的三位一体。面对时代的变革,企业寿命越来越短,他问台下听众:“对企业来说,是被时代淘汰?还是在时代变革中自我颠覆、自我重生?”
 
       坚信可以成为“自主人” 尼采说:“更高级的哲人独处着,这并不是因为他想孤独,而是因为在他周围找不到他的同类。”海尔的先锋之处在于,这家企业已经没有通常的员工概念,有的只是创业者。在一般人看来,企业要有员工,自然也有管理者,也就有了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而海尔的小微自成体系,许多传统人力资源管理概念已经不再适用。小微有“决策权”“用人权”“分配权”,这就具备了一个组织的所有权利。如果小微主能力不行,不能带领大家创造更多的增值分享,小微成员可以把小微主选下去,也就意味着上下之间的界限被打破了。
 
       这些“离经叛道”的理念,以前没有人做过,不代表永远不会有人做。即将在科创板上市的海尔生物医疗,就是海尔从传统企业转型为创业平台的产物。招股说明书显示,海尔生物医疗的前身是2005年成立的“青岛海尔医用低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自主研发,提供覆盖-196℃至8℃全温度范围内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的进口替代。
 
       这家公司不满足于仅仅销售硬件产品,而是要做基于物联网转型的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2018年以来,海尔生物医疗将物联网技术与生物医疗低温存储技术融合,为生物样本库、样品及试剂安全、血液安全、疫苗安全等场景提供低温存储解决方案。海尔生物医疗总结了自己的6大竞争优势,第6项为“优秀的运营管理能力”:公司在经营中实践“人单合一”模式,员工以用户为中心,创造用户价值,并在为用户创造价值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合一,以此来激发员工的激情和创造力。
 
       值得一提的是,海尔生物医疗股东中有海盈康和海创盈康两大持股平台,两者分别有34名和45名有限合伙人(自然人)。他们只是公司的普通一员,因为汇入一场模式变革的洪流,坚信可以成为“自主人”,他们的命运某种程度上真的改变了。就像马云说的,很多人是因为看见而相信,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是因为相信而看见。
 
       今年9月20日,张瑞敏在参观位于上海松江的卡奥斯(COSMOPlat)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时说,卡奥斯在希腊神话里是原初之神,有“混沌”之意。“混沌”代表无价、无界、无序,要产生新的东西,就必须改变。  
 
       对传统企业来说,产品的售出只是开始,只有将顾客变成用户,才能解决信息不对称。过去两年,卡奥斯赋能淄博建陶行业,让建陶企业的利润大幅上升,采购成本大幅下降。他当时说:“在夕阳的产业当中,有朝阳的企业;在朝阳的产业当中,也会有夕阳的企业。关键看企业能不能抓住机遇,这个机遇就是物联网。”
 
       海尔的雄心在于,不但要让内部员工成为创业者,也要让外部团队来海尔平台创业,卡奥斯就是抓手之一。现在,卡奥斯通过七大模块(交互定制、开放创新、精准营销、模块采购、智能生产、智慧物流、智能服务)已经赋能衣联网、食联网、农业、房车等15个行业,提供大规模定制社会化服务。以山东荣成市的房车产业为例,当地最大的房车企业康派斯以往都是买回零部件自己加工,为了适应房车用户的定制化需求,效率势必降低。接入卡奥斯平台以后,房车生产流程被梳理成了10大模块,通用零部件打包为模块由其他资源方生产,康派斯只需要制作核心的差异化部件,再将各模块组装为整车,从而大大缩短交期(仅需20天即可交货)。 走出“洞穴” 很多次公开演讲中,张瑞敏都提到过苏格拉底的“洞穴之喻”:洞穴里的囚徒以为墙壁上投射的影子就是唯一真实的事物,等到有人碰巧获释,走出洞穴,看到外面的真实世界,才会意识到以前看到的只不过是影像而已。
 
       其实,“洞穴之喻”的结局不无悲剧意味。走出洞穴的囚徒怜悯以前的同伴,因而返回洞穴,劝说同伴们也走出洞穴。但同伴们根本不相信他的话,认为他在胡说八道。他们会绑架他,极端情况下甚至可能杀死他。
 
       这不免令人思考:当海尔推动“人单合一”模式变革,要将传统企业中的“经济人”和“社会人”升华为“自主人”,传统企业中的“经济人”和“社会人”会怎么看?事实已经证明,很多人不但不相信自己可以成为“自主人”,反而认为海尔在刻意制造概念。谁都向往自由,可当自由触手可及,人们却不敢走出“洞穴”了,就像信鸽飞得再远,还是会回到主人手中,因为它们已经习惯了被控制。
 
       但海尔绝不会因为外部的不理解而停下变革的脚步。目前,海尔创业平台上已经有4000多个小微、3家上市公司、两家独角兽企业、12家瞪羚企业(高成长型企业,具有类似“瞪羚”的特征:个头不大、跑得快、跳得高)。小微作为去中心化的自治组织,可以整合各种社会资源。人力资源社会化以后,“世界就是我的人力资源部”;资本社会化以后,风投机构可以投资平台上的创业项目,员工也可以跟投。
 
       GEA(2016年,海尔收购了GE家电业务)的CEO凯文也参加了这次“先锋大会”。他的案例分享,让参会者看到了“人单合一”模式给GEA带来的变化。他说,美国企业以前不太可能接受来自中国的管理理念,但“人单合一”模式在GEA的本土化复制却容易被人接受,因为“顺应人性”。以前GEA内部一团和气,小微化以后,为了创造更多的增值分享,竞争成为常态。正如张瑞敏所言:“我们的企业不再是传统科层制企业,而是一个全球化的创业平台。经济学家熊彼特说,有创新活动的人才能成为企业家,企业家的出现如巢蜂涌动。每个人只要努力,即使只是个普通员工,也可以成为企业家。” 改变世界 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创新管理教授比尔•费舍尔说,大会分组讨论时,大家都将海尔作为一个标杆,认为海尔的模式代表了未来管理模式的趋势。在张瑞敏带领下,海尔持续35年自我变革,企业规模如此之大,员工人数如此之多,这样的转型是独一无二的。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教授托马斯•马龙长期研究群体的有效协作方式,独创了“超级大脑(SuperMinds)”概念。“先锋大会”开幕酒会上,张瑞敏向他详解了“人单合一”模式的基本原理,以及如何解决传统科层制组织的信息不对称、搭便车、公司政治等问题。马龙教授对此高度感兴趣,接连提出17个问题,仍然意犹未尽,希望未来继续深入了解海尔的管理创新。他评价道:“‘人单合一’模式具备了‘超级大脑’”的明显特征,海尔的创新十分有趣。” 
 
       “先锋计划”的发起者加里•哈默听完张瑞敏的演讲,在会场外兴奋地对他说:“每次你发言的时候,我看到大家的头脑都要‘爆炸’了一样,你的创新的思想,给听众带来的惊奇感,就像一百年前手工作坊里的人,突然看见了福特的工业流水线。除了惊讶,他们还有很多的不理解,因为从来没有见过这样一种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需要耐心让大家理解这样的变革。”
 
       10月10日,作为重量级演讲嘉宾,张瑞敏为“先锋大会”做了闭幕致辞。他用3分钟的时间,讲了3点:目标;打破坚冰;引领模式。
 
       “‘先锋大会’”的目标就是改变世界。乔布斯有句名言: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既是‘先锋大会’,为什么不能勇敢迈出探索的一小步,成为改变这个世界的一大步?改变非常困难,但打破坚冰就靠一个词‘自组织’。自组织不只是去掉科层制,最重要的是给每一个人发展机会,也就是让每一个的价值最大化,而不是股东价值最大化。”他说。
 
       张瑞敏认为,企业的最佳状态是引领时代发展。“物联网时代的引领模式各种各样,内在原则是一致的,就是符合物联网时代的三个特征:社群经济、体验经济、共享经济。”
 
       社群经济意味着过去售出产品就是销售的终结,现在售出产品只是销售的开始,企业要通过交互了解用户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经济意味着场景变得无比重要,某种意义上,5G就等于场景,为用户提供最好的体验,光靠一个产品不行,必须集中很多的产品和服务为用户提供最好场景体验,但体验不可能一次性满足,必须不断地迭代。一家企业无法为用户提供最好的体验,必须让很多企业结成生态。而结成生态的基础就是共享经济:所有企业共创、共享,共同创造用户体验,共同分享增值。
 
       作为“先锋者”的海尔,一直走在用创造力改变世界的路上。(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