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企联动态
  秦山核电荣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发布时间: 19-09-23 08:58:46am     
         
 

 以“责任、安全、创新、协同”核心价值理念

打造新时代秦山核电“国之光荣”

——2019全国企业文化(秦山核电)现场在浙江海盐召开

领导颁奖

领导揭牌 

     920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在浙江海盐召开2019全国企业文化现场会,授予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山核电”)“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尹援平、常务副理事长于吉,浙江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陈月亮,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副主任朱向军,浙江省企业联合会、浙江省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卫东,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原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成荣,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罗小未,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会员与企业文化部主任郭玮,浙江省委宣传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浙江省企业文化建设协会秘书长马玲,秦山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岗等出席现场会并为秦山核电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揭牌。现场会由于吉主持。

    秦山核电基地位于中国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处于华东电网的负荷中心地区,是中国大陆核电的发源地。秦山核电基地目前共有9台运行机组,总装机容量为660.4万千瓦,年发电量约500亿千瓦时,是目前我国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品种最丰富、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

尹援平在开幕致辞中指出,秦山核电30多年的发展经验弥足珍贵,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大力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将“责任、安全、创新、协同”的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运营管理和员工精神世界,使企业文化在激发创新活力、提高管理绩效和培养高素质人才等方面产生了深刻影响,并对树立良好企业形象、赢得社会尊重发挥了重要作用。

尹援平认为,秦山核电的企业文化有三个特点。一是树立理想信念,凝聚企业发展的奋斗力量。秦山核电在发展中曾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之所以能够经住考验,并不断发展壮大,正是因为他们在任何时候都常思肩上的使命,对产业报国的信念坚不可摧,对引领国际和科技发展的信心坚定不移,紧紧围绕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一条主线,坚持以此来判断企业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式是否符合企业崇高的追求。二是注重文化管理,将企业文化渗透于管理实践当中。秦山核电坚持文化建设与工程建设设计建造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改革发展融合共进,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探索出了独具特色的九微工作法,对责任价值观进行考核量化,实现了企业文化闭环管理和螺旋提升,形成了企业上下人人重视,人人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生动景象。三是厚植创新文化,发挥自主创新对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作用。秦山核电自创建时候起,就坚定自主创新的决心,毫不动摇,将其提高到企业发展全局的战略地位,贯穿到企业建设发展的各个阶段,融入技术创新运营管理人才培养宣教等各方面,通过深入建设科技创新平台管理运行体系,全员培训体系等,最大限度地调动各类人才的创新激情,把创新融入秦山人的精神气质,成为秦山核电坚定文化自信最深厚的底气、最坚实的基础。

陈月亮在致辞中说,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秦山核电作为优秀企业文化的样本,对于浙江省广大国有企业大力开展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提高企业软实力,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朱向军在致辞中说,秦山核电是中核文化的品牌和标杆,始终走在中核集团的前列。“两核”重组以来,中核集团从责任文化、安全文化、创新文化、协同文化四个方面入手,大力推进文化融合,构筑中核文化理念体系,着力打造新中核文化,实现了“三个统一、一个体现”,即统一价值理念、统一行为规范、统一视觉形象,体现以文化落地深化作风转变。

马玲在致辞中指出,秦山核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强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树精神,弘扬“国之光荣”结硕果;建文化,推进实践创新展风貌。以“四两拨千斤”的胆略和底蕴,挖掘传统文化、培育创新文化、建设特色文化,从而成为浙江省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面旗帜。

吴岗作了秦山核电企业文化主题报告,着重从零的突破到重大跨越及其文化特质,坚守“责任、安全、创新、协同”核心价值理念书写“国之光荣”辉煌篇章,做新时代核工业“三位一体”奋斗目标的践行者示范者三个方面介绍了秦山核电的发展历程和特点,全方位展示了一代代秦山核电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民族核电重任、熔铸核电事业之魂的高尚品质和崇高追求。

王成荣教授做了专家点评,他对秦山核电有三点感受:第一,秦山核电是一家令人尊敬的企业,不仅在于辉煌的业绩,更在于秦山核电的优秀精神;第二,秦山核电的企业文化具有鲜明特色,是企业30多年创新发展的文化沉淀与升华;第三,秦山核电的企业文化建设卓有成效,在企业健康发展中发挥了显著作用。

近年来,中国企业联合会在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加大服务力度的过程中,积极致力于推进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其中,宣传推广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就是一项重要的服务工作。通过树立先进典型,搭建交流平台,引导广大企业学习借鉴先进企业的成功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来自全国企业界、学术界、媒体界和部分省市企业联合会的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参观了企业现场。

相关报道

尹援平在全国企业文化(秦山核电)现场会开幕式的致辞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