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企视点
  尹援平在全国企业文化(华源集团)现场会致辞  
   
  发布时间: 19-08-12 12:28:10pm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 尹援平

201988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大美新疆的首府、被誉为“丝路明珠”的乌鲁木齐,举行授予新疆华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的现场会。这是我会在新疆授予的第一家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在此,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对华源集团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和新闻界的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

华源集团自1994年成立以来,在以李俊董事长为首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以产业报国为己任,凭借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和敢闯敢试的创新勇气,在市场竞争中成长壮大,发展成为一家综合实力强、品牌形象好的多元化大型产业集团,探索出了一条以和谐发展、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企业主要业务在各自行业内占有重要地位,热力节能减排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住宅绿色建筑示范面积达到全国领先,为新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华源集团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骄人的业绩,非常重要的一条是高度重视培育“三为”文化软实力,为企业调整业务布局,提升集团化管控水平,促进人才队伍建设,树立企业形象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建设具有时代特征的先进企业文化做出了典型示范。李俊总是一位很有人格魅力的人,他领导的华源集团创造了让人刮目相看的发展业绩。下面,结合华源集团的发展经验,与大家交流三点认识。

一、牢记责任担当,引领正确发展方向

一流企业孕育先进的文化,先进文化塑造一流的企业。弘扬和培育先进文化,首先要坚持紧扣国家战略,适应时代要求,用担当作为的精神构筑企业发展的初心,夯实文化自信的根基,汇聚建设一流企业的强大精神力量。纵观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能够持续做大做强的企业,他们无一不具有崇高的理想信念,不管企业面临什么挑战和困难,都始终坚定服务国家社会的决心和恒心,将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融入到企业的发展之中,做勇于担当政治责任、发展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典范企业,在有力支撑国家经济建设的同时,也赢得了企业自身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

华源集团以先进文化引领企业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企业带头人的理想追求,结合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形成了饱含家国情怀的 “三为”文化。“三为”文化把国家发展、社会福祉、员工幸福作为企业使命,体现了企业价值实现与民族、国家、社会以及个人价值实现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在“三为”文化的指引下,华源集团无论是在行业高速成长期,还是在行业调整期,都始终把责任作为最根本的价值导向,坚定地做国家发展需要和为人民美好生活服务的好企业,自觉在大局之下思考本企业的发展定位,从而能够以高度的战略定力,始终坚持产业化、生态化发展道路不动摇,长期专注国家康居、绿色工程建设,在行业和区域内率先进行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全力振兴新疆民族医药产业,做到了敢为天下先,不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不被短期利益所诱惑,从而使企业不断顺应大势,把握机遇,加快发展新动能的培育转换,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

二、深化改革创新,培育持续竞争优势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今世界正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创新越来越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基础和标志,越来越决定着一个企业的发展进程。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为270.3,比上年增长28.7%,连续4年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率。这表明,以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新动能正在快速集聚,成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力量和必然选择。企业只有适应这种新常态,坚持不断创新转型,解放思想,打破常规,拿出改革的勇气和魄力,敢于尝试新理念、新思维,勇于破除阻碍创新发展的制度障碍,才能够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创新事业所蕴藏的潜能,持续提升供给质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华源集团25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的奋斗史。企业大力实施创新工程,坚持保证科技创新的资金投入,其中新疆民族药研发投入平均每年占销售收入的6%以上;设立“董事长研发奖励基金”、“技术创新基金”,创建“劳模人才创新工作室”,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劳动竞赛、“五小攻关”和“师傅带徒弟”活动,培育形成了崇尚创新的动力机制和精神风貌,推动企业在住宅产业化、新疆民族药产业化、热力节能减排等方面,不断取得大量创新成果,使企业在每一次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都能够依靠科技进步发展新产业和新产品,破解发展难题,使改革创新的精神深深刻入企业灵魂,成为华源集团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三、坚持以人为本,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源。企业文化建设从根本上讲是做人的工作,新形势下企业文化的重要职责就是以培养担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通过教育人和培养人,不断激发人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潜能,塑造有理想、善学习、守责任的企业人,使员工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成就自我,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员工和企业共同发展。

华源集团充分认识到人在企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始终把广大员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以员工素质提升、作风建设、人文关怀为关键环节,把“三为”文化与员工的具体工作紧密联系起来,根据新形势下员工思想观念、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的新情况和新特点,创新文化宣贯载体,为员工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精神文化产品;通过实施“三百人才队伍”建设工程、评比首席员工、培育产业工匠,给员工创造人生出彩的机会;将薪资福利稳步增长纳入企业发展战略,近年来,员工薪资年平均涨幅达到15%-25%设立互助基金,高度关注劳务工群体,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和忠诚度,使“三为”文化真正来自员工、融入员工,形成了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协作共进的团队精神、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打造了一个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产业人才队伍。

华源集团的“三为”文化,是从企业长期埋头苦干、奋勇担当的经营管理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是企业领导人在探索发展道路的过程中,不断加深对企业文化认知的结果,在企业发展中起到了固本强基的作用。华源集团的成长发展充分证明,当今时代,文化已经越来越成为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无论是企业战略转型,还是技术创新、管理创新,都需要先进文化的引领和支撑。先进的企业文化与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融合的越深,企业发展方向就越能得到正确保障,就越有助于提升企业绩效和竞争力。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的重要性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我国正面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急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在这当中,广大企业要高度重视先进文化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特殊重要作用,把握好新形势下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任务与工作方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指导,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弘扬企业家优秀品格对企业发展的引领作用,积极培育员工的情感认同和价值共识,以贡献社会、造福人民、关爱职工、保护环境、诚实守信的先进文化,不断激发企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

当前,我们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这个伟大的时代正在产生伟大的企业、伟大的企业家和优秀的企业文化。希望广大企业向华源集团学习,大力传承弘扬社会主义先进企业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中国企联将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我国各种所有制企业的文化建设,发现、培育和推广更多的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典型,与大家一起共同推动我国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前进。

最后,预祝本次现场会获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