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企视点
  王基铭在2019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19-07-22 04:12:56pm     
         
 

 

中国企联副会长  王基铭

2019722日)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各位新老朋友见面,向大家介绍今年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的有关情况。

首先,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向专程来北京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新生同志、济南市副市长李自军同志以及山东省和济南市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欢迎!同时,向新闻界的各位朋友长期以来给予中国企业500强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大家冒着酷暑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我会从2002年开始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深入开展中外大企业发展的比较研究,并在此基础上举办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这些年来,由于大企业的积极支持和参与,由于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真实记录和见证了新世纪以来我国大企业发展的辉煌历程;一年一度的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已经成为中国商业思想的重要发源地和传播平台,每年论坛的举办堪称中国企业界的一件盛事。今年恰逢建国70周年,同时也是我会连续第18年开展此项工作,我相信,作为建国以来我国企业发展成就的重要体现,今年的500强发布一定会更加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现在我非常高兴地宣布,2019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将于2019831日至91日在山东济南隆重举行。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三个方面的情况。

一、中国企业500强工作的主要社会功能

大家知道,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与大企业集团是我国的一项重要战略。新世纪以来,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我国企业规模迅速增长,我国入围财富世界500强的内地企业数量持续增加,截止去年已达107家,仅次于美国。有一批大企业不仅规模达到了世界级,技术、管理、国际化水平等也都走在了世界前列,初步具备了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基础条件。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是新时期我国大企业发展的新目标新要求,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会长期坚持关心与服务大企业发展,在此基础上开展的中国企业500强工作不断开拓创新,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及政府部门的肯定与支持,被誉为体现协会服务功能的精品工程,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的反响。其功能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中国企业500强工作是提供我国大企业资讯的最权威的平台。历年中国企业500强的工作,为社会各界提供了关于我国大企业发展的丰富资讯,其重点是企业的成长性、经济效益、自主创新能力、主营业务发展、并购重组活动、国际化经营、纳税、劳动就业,以及企业的所有制、产业和地区分布等方面的情况。通过开展中国企业500强与美国企业500强、世界企业500强的对比分析,有利于中国大企业在全球范围找到自己的坐标和定位,帮助它们更好的与强者同行,从不断进步中增强自己的发展信心。我们从2011年开始推出了中国100大跨国公司排行榜,对于引导我国大企业国际化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年,我们还将继续发布上述各方面的最新数据和分析报告。从中,社会各界可以非常清晰的了解我国大企业发展进程,以及我国大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发挥的骨干和引领作用。

第二,中国企业500强工作是服务于政、产、学合作的研究平台。在整个500强工作中,分析研究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也是我们工作的特色。长期以来,我会始终坚持服务于政、产、学的方针,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国资委的支持下,联系社会力量特别是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先后开展了多项重大课题研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大企业研究领域确立了相当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与此同时,我会坚持以“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为目标,每年都针对我国大企业的发展状况,向政府和社会各界反映影响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问题,积极向政府部门建言献策,努力营造有利于大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和舆论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每年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向党中央国务院和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了建议,力求将企业和企业家的意见反映到相关政策当中,努力为改善企业发展环境服务。最近两年,我们还承担了国务院办公厅下达的第三方评估任务,就银行涉企收费和企业税费负担、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等问题向国务院提供独立的调研报告。

第三,中国企业500强工作是推动我国大企业参与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合作平台。中国大企业正在由区域性公司向全国性乃至全球性公司转变,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在更大的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是我国企业不断做强做大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我会通过500强工作,积极引导大企业充分利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的机遇,推动地方政府和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大企业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了更大作用。自2002年以来,举办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的各地政府充分利用这一平台,积极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上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得到各方面的良好反响。今年的论坛举办地选择在山东济南,就是希望广大500强企业能够抓住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的发展机遇,也希望山东和济南方面能够利用好这次大企业齐聚的有利时机,充分展现合作机会和合作诚意,通过优良的营商环境和优质的惠企兴企服务,吸引更多的中国500强企业落地。

二、今年会议的主要安排

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既是大企业与地方凝聚发展共识的年度盛会,也是推动地企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我会根据形势发展,不断对会议形式和内容进行创新调整,以提高会议品质,突出年度特色。今年会议的主要安排包括以下内容:

首先,按照惯例发布相关榜单与研究报告。在今年的会议上,我们将发布2019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国100大跨国公司、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100强企业榜单,发布《2019中国大企业发展的趋势、问题和建议》、《2019中国500强企业发展报告》、《2019中国企业500强与美国企业500强、世界企业500强对比分析报告》、《2019中国100大跨国公司分析报告》等专题研究报告。

其次,会议组织方式分为平行论坛、500强榜单发布、大会主题论坛、专题报告会、闭门座谈会等多个环节。为了更好的体现企业家办会的宗旨,中国500强高峰论坛设置大会联合主席,今年我们邀请了中国石化戴厚良、中国一汽徐留平、中国交建刘起涛、中国人寿袁长清、中国航天科工刘石泉、中国建材宋志平、正威国际王文银、海尔集团周云杰、山东重工谭旭光、北大方正谢克海、金蝶集团徐少春等著名企业家担任本次大会联合主席;以正威国际集团、北大方正集团、金蝶集团等为战略合作伙伴,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为特别支持单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科技成果转化联盟、中国汽车文化促进会、华晨汽车、中唐国开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江苏金通灵流体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汇桔网、麦斯特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等为支持单位。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网、新浪网、中企联合网、中国企业报、《企业管理》杂志、山东广播电视台、大众日报、济南广播电视台、济南日报、舜网等为战略合作媒体,将对会议进行广泛、深度的报道宣传。

会议将继续组织开展企业家交流和企业参观考察等活动。我们希望地方政府和国内大企业能够充分利用这次会议提供的机会和平台,加强双向交流,特别是希望大企业能够更多地关注山东和济南的发展,抓好山东省和济南市发展的政策机遇,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发展。

三、今年会议的主题和议题

历届的“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都把探讨国际、国内最新形势以及企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着力突出大会的时代特点,将高峰论坛的主题确定为“新使命、新动能、新突破:大变局中的大企业发展”。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平稳,经济基本面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但是,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企业如何弘扬具有时代特征的企业家精神,积极主动作为,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推动企业竞争力和经济发展质量实现新的突破?围绕上述热点难点问题,会议将邀请大会联合主席进行主题演讲。

今年我们紧扣大会主题,着力丰富会议内容,平行论坛、专题论坛的数量在去年基础上都有明显的增加,我们精心选择了“加快数字化应用,赋能企业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论坛:发布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数报告”、“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互联网:企业发展新动能”、“中国企业家的新使命”、“5G智能化时代的企业科创与知识产权变现”、“人力资源助推企业走向世界”、“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发展新动能”、“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业态 新模式:企业发展新动能”等11个议题举行平行论坛,邀请企业高层领导、专家学者、政府官员、相关机构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会议期间我们还举办“世界一流企业最佳实践圆桌会”、“第三届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论坛”、“中国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第二届‘对话中国制造’高峰论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与安全文化建设”等5个专场活动,另外,我们还举行企业家闭门座谈会,以及中韩企业合作峰会、中国企业家与拉脱维亚企业家交流会。通过深入讨论,我国大企业可以相互分享成功经验,凝聚更多共识,从而引导企业积极应对挑战,深入推进合作。今年的专题报告会我们将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金灿荣教授、北京大学陈春花教授结合当前形势做国际关系和企业创新发展方面的专题报告,为企业战略转型提供思想和智慧。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近年来,山东省确立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目标定位,以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八大战略布局为支撑,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保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的整体发展格局。

济南是山东省省会,区位优越、交通便利,科技教育资源丰富,位于国家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区,是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和中国营商环境十佳城市。国务院2018国函1号文,将济南作为全国唯一的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先行区,赋予济南先行先试权。山东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让济南这个山东经济龙头扬起来”,支持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积极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当前的济南,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经济社会各个方面都跃上了新台阶。为借助2019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进一步密切与大企业联系,加深了解,寻求合作,济南市围绕产业建设发展重点,精心遴选了一批招商项目,期待着500强企业参与合作,实现合作双赢,共同发展。相关招商信息也将在中企联合网上发布,希望广大企业和媒体给予关注。

各位朋友!山东省和济南市对本次论坛十分重视,此前已经为论坛筹备做了大量工作。我们相信,在山东省和济南市相关部门、500强企业与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2019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