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企视点
  尹援平在2019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19-05-20 01:39:07pm     
         
 

 

中国企联驻会副会长  尹援平

2019520日)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各位新老朋友见面。首先,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向专程来京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彭健铭巡视员,北海市卓英子副市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湾办产业处李成霆调研员,以及自治区、北海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给予我们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先介绍背景情况。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缘起于1984324,福建省55位厂长经理联名向福建省委省政府发出要“松绑”放权的呼吁信。1994年,为纪念这一我国企业改革发展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标志性事件,中国企联决定与全国各地企联每年共同组织开展全国企业家活动日,中国企联组织主会场活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企联结合自身情况,围绕同一主题组织分会场活动。自1994年开始举办以来,已经发展成为层次高、规模大、社会影响好,一年一度的企业家盛会。年会主要目的是探讨我国企业改革发展问题,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促进企业家交流,推动我国企业家队伍成长。每年我们都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关注我国经济发展、企业发展和企业家队伍建设中的热点和重点问题,精心设计大会主题。年会内容主要包括:有关领导讲话和主旨报告、两年一次的颁发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和表彰全国优秀企业家、知名企业家大会主题演讲、专题报告会、企业家论坛、企业家高层座谈会、企业家交流活动、企业与举办地合作活动等。多年来,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赢得了广大企业家的支持和赞许。

现在,我非常高兴地宣布,2019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将于2019622日至23日在广西北海市隆重举行,这次会议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信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湾办公室、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北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支持,广西壮族自治区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协办。

下面,我简要介绍以下会议前期的筹备情况。

第一,今年会议的主要安排。

在多年的工作中,我们深刻感到,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既是凝聚发展共识的一次年度盛会,也是推动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地方政府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在今年的会议上,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会长将出席会议并作主旨讲话。我们将围绕大会主题,邀请知名企业家就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创新能力强、发展质量高、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质企业进行演讲。会议期间,我们将举办企业家论坛,以平行论坛、专题报告会、企业家高层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促进企业家之间的交流互动和反映企业家的呼声,同时举办“第三届工业和信息化科技成果大会暨工业强基产业一条龙发展论坛”等一系列活动。我们还将针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北海市地方经济的特点,组织与会代表参观考察当地企业,举行项目对接与合作洽谈,引导参会企业充分利用发展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机遇,加强与广西、北海市地方政府,以及当地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充分展示发展成就、提升地区形象、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提供机会和平台。

这里,我顺便提一下,今年我们进一步加大了邀请知名企业家的力度,截止目前已经邀请了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中国一重集团董事长刘明忠、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远东控股董事局主席蒋锡培、鹏润集团董事长黄秀虹等著名企业家将出席大会,并参与会议的各项活动。为了进一步扩大会议的社会影响力,本次会议邀请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企业报、《企业管理》杂志、中企联合网等30多家主流媒体参与会议现场报道,对会议进行广泛、深度的宣传。

第二,今年大会的主题和主要议题。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面对的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正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动力转换期,需求结构发生明显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新市场新需求不断涌现,我国经济能否成功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家的担当尤其重要。 经研究,今年的大会主题定为“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培育更多优质企业”,就是弘扬企业家艰苦奋斗、创新发展、追求卓越、奉献社会的精神。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无论是面临多么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企业家都应该增强使命感,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努力突破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在新的发展征程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围绕上述主题,我们选择了几个专门议题举行平行论坛,分别围绕“践行‘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北海经济发展、“‘千企千镇工程’进北海,打造更多精品特色小镇”“、“加快数字化应用,赋能企业转型升级”、“全球目标,企业商机”、“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企业最佳实践等议题进行探讨,并与参会企业家进行互动交流。

“践行‘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北海经济发展”论坛由中核集团和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支持单位,将邀请国家电网、中国有色集团、中油国际、中国电建、红豆集团、中国建筑、徐工集团、丝路基金等企业和机构的代表齐聚北海,就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和意义进行深入研讨,就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交流,促进北海经济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千企千镇工程进北海”论坛将邀请发改委规划司领导解读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特色小镇发展政策;中国城镇化促进会领导讲解落实国家政策有关措施;国开行、光大银行、农发行介绍如何为培育优质特色小镇提供金融支持;特色小镇代表介绍特色小镇可持续发展典型经验;企业家代表交流产城合作构想;广西自治区或北海市领导介绍区域发展规划和政策;各方共同探讨如何推进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

 “加快数字化应用 赋能企业转型升级”论坛由国家电网和群杰科技支持,将邀请航天科工、海尔集团、惠州石化、金航数码、湖北三环、蒙大新能源等企业代表和相关专家交流探讨数字化转型驱动产业升级和企业变革,分享企业数字化转型最新实践经验,推动北海相关产业和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球目标,地方商机”论坛将邀请原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丝路学院周一平院长、全球契约会员企业、部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领军人物”候选人和企业代表深入讨论如何抓住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商机,论坛还将邀请专家介绍联合国采购的有关情况,帮助企业抓住联采中的商机。

“第三届工业和信息化科技成果大会暨工业强基产业一条龙发展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科技成果转化联盟、中关村中企慧联先进制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北京市石墨烯制造业创新研究院、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国家先进制造产业基金等机构支持,论坛围绕工业强基一条龙,对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强基一条龙示范企业》进行授牌,发布《2018年工业基础发展指数》和新书《寻梦半导体》。拟邀有关部委领导、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知名企业家以及IGBT一条龙、存储器一条龙示范企业代表围绕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强化工业基础,共话高质量发展。

“打造向海经济、开启海丝新篇章”论坛由北海市人民政府主办,邀请企业家代表和海洋经济专家,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好向海经济”的指示精神,着力打造临港优势产业集群、实施全方位高水平的开放战略、加快发展向海经济等方面深入探讨、建言献策,推动北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企业最佳实践讲坛将邀请获奖企业中国广核集团管理层与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张国有教授、企业家、媒体代表,探讨交流中国广核集团40年成功管理经验。

另外,本次大会期间,我们还将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及北海市经济和产业发展特点,举办关于北部湾一体化、建设陆海新通道、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论坛。

届时,来自国内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和企业高层领导,将就这些议题展开充分讨论。我们相信,通过的深入讨论,参会的企业家可以相互分享成功的经验,凝聚更多的共识,引导企业走上平稳较快、持续健康的发展道路。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北海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始发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首批进一步对外开放沿海城市,位于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处于泛北湾经济合作区域结合部的中心位置,是中国大西南连接东盟的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北海市人民政府对本次会议十分重视。此前已经为筹备会议作了大量工作。我们相信,有大家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本次会议一定会达到预期的目的,取得圆满成功。

再次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谢谢!

 

问题1.今年的年会为什么选择北海?(尹会)

答:首先,北海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与越南和海南省隔海相望,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始发港,是北部湾经济区重要组成城市,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2017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海时称赞北海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良,首次提出“向海经济”新命题,强调“向海之路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途径,要打造好向海经济,写好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我们认为,这次年会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同时,北海市独特的区位优势、深厚的历史文化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对参会的领导和企业家也是具有吸引力的。

其次,近年来北海市主动适应区域合作与竞争新形势,突出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向海经济,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北海经济仍然呈现逆势向上的发展态势,在当前是非常难得的,这一点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利于开展投资合作,吸引参会企业家投资兴业,我们希望推动更多的企业家能够参与到地方的经济发展中去,让会议取得更多的实效。

再次,北海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我们的活动,卓英子副市长代表北海多次来我会洽谈和沟通,自治区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也非常重视和支持,让我们感受到了满满的诚意。

谢谢您的提问!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