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地方产业动态
  反思老牌商场关闭潮:新型商业须走综合立体街道模式  
   
  发布时间: 19-04-19 09:52:46am     
         
 

     北京赛特中心的关闭还是引发了冲击!赛特购物中心1992年开业,作为北京高端商场标杆,聚集多个奢侈品大牌。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改革开放,国家科技部门与日本八佰伴携手,成立了京城首家中外合作的新型商厦赛特购物中心。19921220日,赛特购物中心开业,成为京城的商业盛事,赛特“开业大挤”一度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赛特购物中心地处建国门商圈,是北京消费活跃度较高的区域。作为北京最早的高端购物中心,当年赛特创造了京城商界的多个“第一”,包括第一家自动滚梯最多的商场;第一家使用电脑联网收银系统的商场;员工学历最高,同时也是首家将奢侈品牌带入北京的高端精品百货。赛特还率先将情人节、母亲节、父亲节、圣诞节等西方节日概念引入京城商业圈,吸引不少国外贵宾到访。1995年与日本八佰伴合作期满后,赛特购物中心走上了自行管理的道路。

  从刚刚开业到21世纪初的10年时间,这里可以用“人头攒动”来形容。上世纪90年代,赛特就入驻了图腾、皮尔卡丹等高端品牌,2000年前后,这里就有专门出售化妆品的专柜,“比当时北京绝大部分商场都要先进不少。收入一般的工薪阶层,都不敢随便进来逛。”但是,从2010年以后,随着北京SKP、大悦城(7.190, 0.08, 1.13%)等商场陆续开业,来逛赛特的人开始逐年减少,特别是周一到周五,经常空荡荡的。尽管打折力度不小,但店内的消费者并不多,即便有人在店内闲逛,也是在附近工作的人,过来遛弯儿,“消消食。”

  赛特的上级公司是王府井集团,据王府井集团相关人员表示,赛特购物中心闭店后要升级改造,但目前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透露。实际上,这种老店的未来,王府井集团也并不清楚。

  搞商业地产的一般分析认为,老牌百货商场的关闭潮,主要是这样的几个原因:1、电商冲击;2、同质化的竞争;3、国有体制;4、费用和成本太高;5、商场创新。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近两年,京城老牌百货商场纷纷闭店改造,向年轻化转型。问题在于,向年轻化转型是否就能解决问题,本身也有疑问,因为南方一些主打年轻化品牌的上市公司,本身也经营困难,处境维艰。而且失去了有能力消费高档品牌的中老年人群体,年轻人消费能力能否支撑得起零售业这片天地,可能性也不大。

  分析起来,可能还是对这一波行业关闭潮的原因解构不正确。我们认为,主要的原因:1、城市化的速度过快,破坏了商业的结构体系,造成奥特莱斯式的商业过于集中,商业的多样性不足且无法生存;2、电商的冲击;3、成本上升的速度过快,把商业创新远远甩在了后面;4、经营上的问题,定位不准确。在这些问题当中,以城市化的速度问题最为重要,这是根源性的问题,是其他问题的基础。

  基于问题的结构,要解决这些问题,解决方案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集中式的新型商业必须走综合性的立体街道模式。将城市化浪潮破坏的街道商业,用某种新颖的形式“搬入”新型集中式的大型综合体当中,把街道商业立体化的予以展现,走进这样的商业综合体。必须创造一种感觉,就是走进这样的商业综合体,可以享受犹如以往街道的商业空间。到了这其中,不仅仅是为了购物,更多的是为了享受和消磨闲暇时光。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业态的丰富当然是必须的,但更重要的是立体街道商业氛围的设计和建立。只有当消费变为生活的组成部分之际,未来的商业体系才有新的活力,而且竞争还要适度,成本还要可控。这就不仅仅是设计商业的问题,还会涉及到城市管理政策和发展战略。

无论怎样,现有的城市商业是没有前途的。一个无法想象的情景是,城市中的街道静悄悄,人类所有的活动都在电脑上进行,这样的城市根本不是一个人的城市,而是一个虚拟空间,人已经成为了电脑的附属物,而且上班与下班没有区别,人永远活在电脑的世界里面。现在已经到了改变的时刻。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