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企联动态
  城开(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余延庆:各类经济组织平等共同发展 新春天即将开始  
   
  发布时间: 19-03-15 11:48:52am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制定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保障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在制度建设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在制定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要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
 
        上述《通知》在企业界引起极大反响,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邀请多位企业家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城开(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延庆表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是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以下为感想全文: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一系列文件,特别是<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意见>及<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若干规定>出台,意义重大。
 
        我是余延庆担任城开(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有幸应邀参与文件草案起草工作,并提出过建议。
 
        我想文件这么快出台,我认为对中国经济稳定发展起到重要做用。
 
        做为一名中央部委司局级干部,到企业工作,通过几年来企业经历对文件精神感受颇深。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民营经济得到迅猛发展,现民营经济总量,己经占有全国GDP一半以上,纳税额己占全国税收总额拥有半壁江山。
 
        由于各方面原因,特别一些政府职能部门,一直岐视民营企业,部分地区经常对民营企业家进行非法执法,严重违犯政策法规,直接侵犯民营企业家财产和人身安全事件时有发生,给民营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经济损失,财产,人身安全,在企业家心灵上,带来难以估量创伤,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经济发展。
 
        我感觉,中央文件的意义。首先,给全国民营企业家吃了个定心丸,从国家及法律层面上对民营企业家提贡合法财产及人生安全方面,得到坚强保障,从顶层设计角度,打破对民营企业行业歧视,取消了为一些部门为民营企业设定不公平的壁垒,为民营企业创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特别全融服务文件出台,打破金融单位传统思维及融资限制性做法,为民营企业家解决了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问题,司法部门也积极开始为企业保驾护航,解决民营企业家经济活动诉讼中执行难问题。国家提畅诚信社会,鼓励并树立民营企业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风气。
 
        我感到,这些文件公布使民营企业看到了希望,更重要的是中央及国务院释放种信号,我又重读习近平总书记近两年来的几次重要讲话,他体会到的深刻意义在于;
 
        一, 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更不能打压。
 
        从理论到实践,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舞台。
 
        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其中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二,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从来没有动摇
 
        我们党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从来没有动摇。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写入了宪法、党章,这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三,中央一惯认为民营经济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是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四,民营企业家要保持使命感,增强信心
 
        信心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同时,我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这些都是前进中必然遇到的问题。我们要看到有利条件,增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必胜信心。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就一定能够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五,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政府及全社会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对民营企业家政策应落实到实处;1,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2,是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3,是营造公平竞争环境。4是完善政策执行方式。5,构建新型政商关系。6,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我认为文件发布,中国经济新春天即将开始,国家在克服各种困难,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各类经济组织,平等共同发展,中国经济一定会走上新阶段。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