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委信息
  商务部:明年外贸高质量发展具备有力支撑  
   
  发布时间: 18-12-10 09:28:52am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6日在例行发布会上透露,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稳中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这主要得益于多种因素的共同带动,比如我国外贸创新发展的动能转换加快、国际市场需求回暖、国内经济稳中有进带动进口持续增加、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等。

高峰介绍,从趋势上可以看出,我国外贸市场多元化的步伐正在加快,个别市场的波动对整体外贸发展的趋势影响有限,特别是我国进口潜力正在逐步释放。从今年1-10月份的情况来看,以美元计,我国主要的进出口市场中,对欧盟、美国、东盟、日本、金砖国家的进出口额占全国外贸总额的比重分别为14.7%13.7%12.7%7.1%7.7%,这几个市场的增幅分别为12.9%12%18.5%10.6%22.7%,其中除个别市场外,进口的增幅均大于出口的增幅,分别为14.1%8.5%20.3%12.4%29.9%

对于明年的外贸形势。高峰认为,明年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将继续加快,仍然具备有力的支撑。从内部看,随着我国外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国进出口结构将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动能将进一步积蓄,进口潜力将进一步激发;从外部看,虽然外部环境面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挑战,但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全球主要市场的需求仍在增长。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份的最新报告,对2019年全球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量的预测值虽有所下调,但仍预计增长4%,超过全球经济增速3.7%的预测值。

高峰指出,商务部将密切关注外贸形势的变化,对于国际上可能出现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以及我国企业可能面临的一些困难,将继续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进出口企业成本、大力培育贸易新业态、推进市场多元化等措施,推动我国外贸向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