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协会动态
  质量协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 助企业提质量  
   
  发布时间: 18-12-05 12:07:25pm     
         
 

      质量是当下中国消费市场的热词。消费者以质量为选购标准,企业以质量为发展基石。那么,要实现高质量,该怎么办?

“质量不是单个产品的问题,而应该是全员的质量管理问题。”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说。

中国质量协会会长贾福兴介绍,质量管理的产生和发展经过了漫长的过程,目前已经进入全面质量管理阶段。全面质量管理,1978年被全面引入我国,强调以用户为中心的全过程管理。

“说全面质量管理,消费者可能较为陌生,但大家熟悉的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就是全面质量管理中的方法论。”贾福兴说,全面质量管理的引进,让国人开始了解,产品不是检测出来的,而是制造出来的;质量是可以控制的;影响质量的因素——人、机、料、法、环均处于管理过程中并可以控制,质量才会稳定。

贾福兴介绍,近40年来,许多全面质量管理的方法在中国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帮助中国企业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市场竞争力。

例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QC小组),在企业内部推广科学、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截至201810月,我国累计注册QC小组达4200余万个,创造可计算经济效益近1万亿元,已在电力、通信、烟草、建筑、航天、医疗等领域开展。

例如ISO9000系列标准的应用,截至2016年底,我国经认可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机构共105家,共颁发26.76万张ISO9001证书。

成绩突出,质量管理面临的挑战也不少。根据中国质量协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企业管理现状调查报告,我国规模以上企业的质量管理仍存在不少问题,例如质量管理成熟度不高、质量经验模式尚未形成、员工质量素质训练不足、产品研发质量缺乏有效管理、产品标准水平相对滞后、质量主体责任落实不彻底、质量工具还比较初级等。

另一方面,市场又对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质量真正的标准由用户定义,改进的方向也应以用户为中心。”海尔首席质量官任贤全说。

2018中国质量协会年会上,不少专家推荐,采用卓越绩效这一质量管理的方法是新形势下企业提升全面质量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据介绍,卓越绩效管理是当前国际上被广泛认同的一种组织综合绩效管理的有效方法。2001年,被引入国内,并进行本土化改造,2012年发布了《卓越绩效评价标准》。

“中国质量协会希望通过推行各类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建立健全相关的质量管理制度,来帮助中国企业提升质量。”贾福兴说。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