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企视点
  尹援平在全国企业文化(南京玻纤院)现场会开幕式致辞  
   
  发布时间: 18-11-19 10:01:14am     
         
 

 

全国企业文化(南京玻纤院)现场会致辞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 尹援平

20181117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

下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历史悠久的六朝古都南京,举行授予中国建材集团南京玻璃纤维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玻纤院”)“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最佳实践企业”的现场会。这是中国建材集团系统第一家获得此称号的企业。在此,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代表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向南京玻纤院在企业文化领域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和新闻界的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

南京玻纤院是我国唯一从事玻璃纤维研究、设计、生产的综合性科研院所,拥有玻璃纤维、绝热材料、碳纤维三个全国标准化委员会,是国家无机非金属新材料领域的重点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军工配套等方面具有特殊地位。成立54年来,玻纤院始终秉持创新发展理念,励精图治,埋头苦干,成绩斐然。特别是近年来,在中国建材集团的领导下,玻纤院班子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顺应市场潮流,积极应对挑战,在科技创新、体制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对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做出了重要贡献。

南京玻纤院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持续深入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培育特色文化,使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的各个时期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下面,结合南京玻纤院的企业文化建设实践,我谈三点体会,供大家参考。

一、坚持党建与文化结合,凝聚企业发展合力

企业文化建设和党建工作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关系。党建工作通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确保企业文化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企业文化建设则可以丰富党建文化内涵,巩固党建工作成果。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同时、同向发力,实现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工作对接,就可以不断把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文化优势和竞争优势。

南京玻纤院明确党委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责任,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硬任务”,纳入党建指标考核体系。坚持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践行企业文化理念;坚持党建与文化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保证文化建设方向;坚持围绕企业发展大局进行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让广大干部员工感受到党的关怀、文化的魅力,从而形成凝聚全员的强大力量。

二、深植改革创新基因,构建特色创新文化

创新是时代的主题,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企业兴旺发达的源泉。在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那些仍然能够取得良好效益获得快速发展的企业,都具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植入了变革创新的文化因子,不断以新思维、新技术、新模式创造出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充分展示出高度自觉的创新意识和敢于探索、永不气馁的创新精神,推动企业不断跃上新高度。

南京玻纤院的创立是为了创新,是在“两弹一星”伟大事业中孕育出自身的创新基因,这种创新基因使南京玻纤院在50多年的成长历程中始终处于持续创新的发展状态。他们通过构建以“创新、绩效、和谐、责任”为核心价值观的创新文化体系,营造改革创新氛围,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实现经营业绩的稳定提升;通过深化企业管理变革,把创新理念融入管理,建立以人才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的科技管理体制,促进了技术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通过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形成了院士、专家、工程师、工匠四个层级的人才培养机制,为企业长远发展储备了优秀人才。

三、完善创新工作机制,确保创新文化落地

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包括体制机制、组织方式、生产模式、人才素质等在内的深刻变革。良好的创新机制能够为企业创新提供高效的管理和制度安排,充分调动创新积极性,激活企业自主创新的内在动力,让创新事半功倍。企业创新文化就是要从推进创新体系建设入手,建立健全评价、激励、培养、容错、保护等创新机制,营造鼓励探索、宽容失败、敢为人先的创新氛围。

南京玻纤院从自身实际出发,把创新融入企业战略,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形成有利于创新的动力机制,让创新创造价值、分享价值。在实践探索中,他们建立了“四个六”创新工作机制,制定了考核、评价、激励等一系列创新保障制度,全面开展职工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等,把创新的思想理念融入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贯穿于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使创新从理论走向技术,从技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品和效益。科学有效的创新机制使南京玻纤院的创新文化真正的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同志们,南京玻纤院的生动实践再一次告诉我们: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创新推动发展;文化是创新的灵魂,文化驱动创新。文化为创新提供适应的环境和土壤。没有与创新体系相匹配的创新文化,企业的创新就会受到影响甚至阻碍。创新的根基,不仅在于创新投入的多少,还在于创新观念、创新心态和创新素养的高低。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们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改革创新就发展进步,故步自封则落后失败。创新不仅包括理论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而且还包括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文化创新等。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代,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希望广大企业向南京玻纤院学习,以创新理念为引领,汇集资源与人才,凝聚智慧和力量,构建支持创新、尊重创新、激励创新的企业文化体系,不断推动企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中国企联愿意同大家一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总结企业文化对企业改革发展独特作用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的创新之路,为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本次现场会获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