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企业要讯
  福田汽车的焦虑:两线作战吃力 商用车老大根基动摇  
   
  发布时间: 18-10-23 09:02:18am     
         
 

  用宝沃支撑起的福田汽车“商乘并举”战略,如今,成为了福田汽车的死穴。

  在全球汽车工业大变革时期,福田汽车商用车板块的盈利能力,已不足以支持新能源和乘用车双线作战的长期投入。

  过长的战线、资源的全面消耗,已开始动摇福田汽车作为商用车老大的根基。

  出售宝沃汽车,对当前的福田汽车来说,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最好的时代,最坏的时代

  2014年,福田汽车以500万欧元从德国买回消失50年的宝沃品牌时,是寄希望于它来补齐公司 “商乘并举”战略的短板。

  福田汽车以农用车起家,最终成为产品覆盖商用车全系、中国最大的商用车企业之一。

  作为中国商用车行业大佬,福田汽车“商乘并举”战略,是在看清行业形势下作出的长期战略布局。

  当时,商用车行业在经历了过去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增速逐渐放缓,各大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已从增量用户的获取,变成对存量客户的残酷争夺。

  数据显示,2013年和2014年,福田汽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连续大幅下滑。

  商用车市场结束野蛮生长趋于稳定之时,中国的乘用车市场依然增势喜人。特别是在SUV车型的带动之下,自主品牌车企及时抓住市场需求,大多活得滋润。

  2016年,宝沃汽车以SUV车型BX7切入国内乘用车市场,是在当时市场形势下的最好选择。

  借助“德国品牌”的概念,产品上市首年,宝沃凭借BX7单一车型,创下了年销4万辆的业绩,平均每月销量高达5000辆。

  此时,中国乘用车市场已步入SUV车型高速增长的末期,市场变化带来的影响,让中国车企在2017年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

  这一年,对中国的二三线自主品牌车企来说,无疑是个伤心之年。

  市场越来越向一线车企集中,合资车企开始放下身段,密集进入自主品牌占领的市场。

  宝沃自然也不能幸免。

  商用车根基动摇

  业务的天平刚一倾斜,福田汽车作为商用车老大的根基已开始发生动摇。

  宝沃未能快速在市场站稳脚跟,商用车的盈利能力已大不如前,用商用车反哺乘用车的战略,已让福田汽车显得吃力。

  财报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福田汽车的营收规模呈现大幅上涨之势,但归属净利整体下降趋势明显,扣非净利更是连续4年录得大幅亏损。

  特别是在2017年,公司以517亿元的营业收入,仅录得归属净利润1.12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高达8.3亿元。

  斑马消费统计发现,刚刚过去的几年,福田汽车商用车板块已显出疲态,销量增速表现不敌行业平局水平。今年上半年,更是逆行业趋势出现同比下滑。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商用车整体销量同比增长10.58%,福田汽车商用车销量同比下滑5.77%。

  福田汽车曾连续多年占据中国商用车销量榜榜首,在2017年被东风汽车超越,屈居第二。

  福田汽车布局了商用车全系产品,但品类发展良莠不齐,资源和资金被大量占用。

  商用车产品线过长,同时投入乘用车研发,相关产品还在孵化期,远不能转化为利润。

  工程机械、皮卡、VAN类产品都未实现盈利,导致了公司主营业务亏损。皮卡、VAN类产品产能利用率低,单车制造成本难以控制,导致亏损。

  商用车销量下滑和乘用车持续亏损的双重打击之下,今年上半年,福田汽车归属净利亏损9亿元,扣非净利亏损超过10亿元。

  这一惨状,在福田汽车的历史上还从未有过。

  转型期两线作战吃力

  “商乘并举”战略,正在成为扼住福田汽车咽喉的那只手。

  近几年,全球汽车工业从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大举转型,同时应付乘用车和新能源两场“烧钱”的战役,对福田汽车的“战斗力”是极大考验。

  2014年以来,正是新能源补助的持续助攻,让公司得以持续屹立A股不倒。

  主营业务不能正常造血,命运的主动权就不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新能源补贴政策一点风吹草动,都会让福田汽车的财务状况伤筋动骨。

  补贴退坡,则影响产品销量;补贴周期的长短,则会考验公司的资金链。

  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新能源国地补贴占用资金近50亿元,影响资产负债率增加2.65%。

  2017年末,福田汽车短期借款高达94.47亿元,比年初增加60亿元,直接导致公司全年财务费用高达4.46亿元。

  公司对乘用车持续投入,宝沃汽车的表现却每况愈下。

  2016年推出BX7之初,曾让宝沃有过短暂的高光时刻,随后推出的BX5、BX6,均未能达到预期。

  搜狐汽车的数据显示,从去年10月到今年9月,BX7仅有4个月份销量超过千辆,最惨的2月仅卖出200辆左右。

  今年新推出的BX6,销量更是惨不忍睹,6月-9月,最高月销量仅为200台左右,最低的7月,销量仅为十位数。

  目前整个宝沃品牌几乎全依赖于去年上市的BX5,但每月2000台左右的销量,显然很难支撑起整个品牌的持续发展。

  产品销售不畅,直接导致产能利用率低下。

  北京宝沃设计产能18万辆,实际产能13.8万辆。产能利用率从2016年的77.38%降至2017年的54.3%。

  公开数据显示,北京宝沃的财务状况正在进一步恶化。

  2017年,北京宝沃营业收入50.96亿元,净利润-2.75亿元;今年1-8月,营业收入21.84亿元,净利润-11.48亿元。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