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企业家动态
  原农行行长赵欢掌舵国开行  
   
  发布时间: 18-09-29 09:19:13am     
         
 

      927,国家开发银行召开干部大会。中组部副部长齐玉在会上宣布了中共中央的任免决定,原农业银行行长赵欢出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并提名出任董事长;胡怀邦不再担任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董事长任免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和章程办理。

  赵欢现年55岁,自2016年初赴任农行行长一职,上任初期面临着农行不良高企、净利润增速下滑等诸多经营压力,但赵欢和农行董事长周慕冰搭档两年多来,凭借着富有成效的公司管理和风险管控,推动农行经营发展持续转好,新发风险事件减少。截至20186月末,农行已成为四大行中净利润增长最快的银行,不良更是实现“双降”。

  赵欢的接棒,意味着国开行正迎来第四任“掌门人”,国开行虽然成立时间仅有二十余年,但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资产总额近16万亿元人民币,甚至超过了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规模的总和。

  兴业证券研报认为,近年来,国开行资产负债表快速扩张,这背后是其在经济稳增长中的作用日益重要和关键,并且除了准财政主体的特征之外,近年来国开行的货币传导职能也明显增强。

  胡怀邦在国开行期间正好经历了国开行向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转型。国开行成立初期的定位是政策性银行,而开发性金融机构的性质介于政策性和商业性之间。

  2015320日,国务院批复国开行深化改革方案。国开行深化改革的目标,是围绕服务国家经济重大中长期发展战略,建立市场化运行、约束机制,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在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关键时期的功能和作用,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按照突出服务国家战略、侧重风险控制、兼顾利润回报为导向对国开行进行绩效评价。

  兴业证券研报认为,从过去的情况来看,国开行确实是稳增长的政策“利器”,由于其兼具货币、财政和商业银行的属性,其稳增长的空间和效果可能都要超过传统的货币和财政工具。本轮政策稳信用是否会再次动用国开行,仍取决于未来内外部因素导致的基本面压力演化。如果国开行有所发力,可能的方向有三个层次:一是加大地方债配置力度,支持地方规范举债,同时服务非标融资向标债融资转换;二是加大基建补短板方向贷款支持力度,部分对冲商业银行风险偏好的低迷;三是通过专项债和专项建设基金,以股权方式注资基建项目,增强资本金实力,提振商业银行对项目的信心和风险偏好。

  然而,近年来国开行资产规模突飞猛进,国内国际信贷业务全面开花的同时,资产风险也随之积聚。今年6月底,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国开行内部重新全面梳理授信白名单,强化业务风险管理,受此影响,当时不少尚未审批通过的新增项目被暂停。

如何掌舵这16万亿规模的“巨轮”,让国开行继续发挥稳增长的作用,同时做好风险“拆弹”,是摆在赵欢面前的新考验与新使命。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