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协会动态
  中上协强调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是上市公司责任  
   
  发布时间: 18-09-28 09:22:13am     
         
 

      926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在“首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发言时强调,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不仅是监管的要求,也是上市公司自身的责任。不尊重中小投资者,不关心中小投资者的诉求,与中小投资者缺乏沟通的上市公司是不会得到资本市场认可的。“最受投资者尊重的上市公司”的共同特点是遵法守纪,诚信经营,治理完善,重视股东回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王建宙指出,中小投资者是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上市公司的发展和壮大离不开中小投资者的支持。中小投资者受自身条件所限,抵抗资本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

  王建宙强调,中上协一直重视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和投资者保护工作,成立了以上市公司为主,相关各方参与的投资者关系管理专业委员会,为上市公司搭建交流投资者关系和投资者保护工作经验的平台,并开展投资者关系、投资者保护等课题研究,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建议。同时,协会还三次组织开展了“最受投资者尊重的上市公司评选”活动,中上协还联合沪深交易所共同发布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榜单。

  王建宙表示,许多上市公司都已经认识到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重要性,努力维护中小投资者的知情权、参与权、收益权,并积极为此创造条件。他为上市公司维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提出三条建议。

  第一,上市公司要牢固树立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观念。企业通过上市筹集了资金,利用这些资金加速了公司的发展,而且通过上市建立了新的融资渠道,有利于公司的持久发展。投资是要回报的。上市公司的管理层一定要树立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观念。上市公司要通过创新不断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不断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从而提升公司的价值,并通过分红等方式积极回报给包括中小投资者在内的广大投资者。

  第二,要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治理。完善的公司治理,规范化的公司运作,可以有效地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上市公司要鼓励中小投资者行使参与权,欢迎中小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决策。

  第三,要维护中小投资者的知情权。上市公司除了要按照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信息以外,还要为中小投资者了解公司的情况创造条件。例如建立投资者接待日活动,上市公司的高管直接与中小投资者沟通,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