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企业家动态
  宗庆后:我们的消费市场在升级 增长潜力巨大  
   
  发布时间: 18-09-17 03:25:14pm     
         
 

     917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在主题为“崛起的中国消费市场”的研讨单元,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说:“我们的消费市场在升级,在中国的14亿人口当中,大概有3亿到4亿人已经过上比较富裕的生活。 但是,升级过程中的消费额是下降的。”

  宗庆后指出,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建成世界上最完善的工业体系,有近14亿人口的市场,市场很大。

  “实际上我们并不缺乏供给,也不缺少需求,既要有效的激活国内市场需求,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供需平衡。”宗庆后说。

  宗庆后说:“我们的消费市场在升级。在中国的14亿人口当中,大概有3亿到4亿是中产阶层,他们已经过上比较富裕的生活。这部分人的物质生活已经比较丰富,可选的消费需求减少了,开始旅游、文化休闲等更高水平的消费发展,实际是消费升级的。但是,升级过程中的消费额是下降的。”

  提及消费观念的时代转变,宗庆后说,现在年轻人的消费观念改变了,不像过去的老人要存款,他们已经习惯了借贷消费,消费增长和升级主要是他们做的贡献。因此,他得出的结论是中国的消费市场总体依然是增长的,而且潜力非常巨大。

  “我认为只要把国内的消费需求有效激发起来,中国经济一定还会健康发展。”宗庆后说,中国的经济继续崛起是大势所趋,这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的。这个崛起不仅仅是现在生产领域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也是消费市场进一步繁荣和升级。

  最后,宗庆后也从企业自身情况来指出:“今后一段时间国内消费市场大发展,这是广大企业的责任,也是我们的机遇。”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