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协会动态
  深圳互金协会提示长租公寓“租金贷”风险  
   
  发布时间: 18-09-04 04:37:16pm     
         
 

      据悉,“涨租风波”尚未平息,“破产风波”再次把长租公寓推上了风口浪尖,特别是长租公寓过度金融化的现象引起关注。827日,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下发《关于防范“长租公寓”业态涉互联网金融的风险提示》。协会强调,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平台严禁与违法违规从事长租公寓业务的中介服务商开展类似“租金贷”业务合作,不得以不实宣传误导金融消费者接受与其风险认知不相符合的服务。

  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表示,市场上部分长租公寓中介服务商联合互联网金融平台、金融机构等贷款机构开展“租金贷”业务。“租金贷”业务是指租客向第三方金融机构或P2P网络借贷平台申请信用贷款,机构一次性将等同于一年租金的资金放款给到服务商,服务商并未将全部资金给到房东,形成了资金占用。表面上租客按月付租金,实际上每月向贷款机构还贷的服务。部分长租公寓中介服务商通过对房屋租赁合同条款进行设计,在未对租客进行充分地风险提示的前提下诱导租客与互联网金融平台签署贷款合同,将原本用于向房东支付租金的贷款资金截留,涉嫌非法侵占他人财物,造成租客、房东合法利益的重大损失。该业务模式以支持国家鼓励发展长租公寓的名义,实际具有非法侵占他人财物的特征,形成了资金池和期限错配,杠杆高、风险大。

  近日,杭州一家长租公寓鼎家发出通知,称公司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断裂,已停止运营。据悉,鼎家的经营模式本质是利用租客的信用,给自己提供扩张资金,此消息也把“租金贷”这一名词推入公众视野。此前,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市银监局、市金融局、市税务局等部门集中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有分析人士表示,无论是集中式公寓还是分散式公寓,长租公寓市场要快速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而金融本身作为一种工具,要关注其可能带来的风险性。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