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知识文摘
  二O一八年第四期  
   
  发布时间: 18-08-30 01:48:00pm     
         
 

  健康知识文摘

中国企业联合会老干部处                  一八年第4  总第154

患心脑血管病 慎洗冷水澡

最近天气炎热,有些人想洗个冷水澡来消暑。专家提醒,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要慎洗冷水澡,避免骤冷刺激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心血管内科曾伟杰副主任医师解释,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要尽量避免骤冷剌激,不宜频密洗冷水澡,也不宜从炎热的户外突然到温度非常低的空调房中。

曾伟杰表示,对于健康人群来说,适当洗冷水澡可增强心血管功能、改善神经系统、调节肠胃功能等,但是中老年人及有冠心病病史、高血压病病史和中风病史、心律失常的人,应尽量避免夏天的骤冷剌激。

“这是因为由于天气炎热,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对氧气和养分需求增加了,但是这个时候气温比较高,空气湿度也大,含氧量降低,人体为了散热会使血液集于体表,这时候心脏大脑血液供应减少了,如果突然骤冷剌激,会造成血管迅速收缩,血压升高,加重心脏的负荷,诱发心脑血管意外;另一方面,人体大量排汗时,体内水分流失,如果不注意及时饮水补充水分,血液黏度上升,血液循环受阻,容易诱发血栓、心梗、冠心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

医生提醒,即使是看起来十分健康的人士,也可能在外界诱因下触发身体隐藏的疾病隐患,所以洗冷水澡时也要多加注意,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先用冷水拍打四肢,然后用冷水浸湿毛巾擦拭前胸后背,再将冷水淋湿全身。如感到寒战,应缩短淋浴时间或升高水温。

夏季,对于心脑血管保健,可以试试这“五招”:

日常饮食多以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等为主,还要经常吃些瘦肉、鱼类,保证蛋白质摄入;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少吃大排档、冷饮,以免发生腹泻,导致体内电解质紊乱,诱发心脏不适;补充足量的水分。

当天气闷热、空气湿度大时,室内最好开启空调,但温度不要太低;隔几个小时要开窗通风换气,调节室内的温度和湿度。

炎热天气下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尤其要少去温度高、湿度大、人口稠密的地方。

穿着浅色、透气和宽松的棉质衣服,戴上遮阳帽或使用遮阳伞。

情绪 需要特别提醒,天热容易使人心情烦躁,而情绪也是心脑血管发病的高危因素。所以,夏季要规律作息,避免过度劳累。同时,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服药。

《广州日报》2018.07.08 梁超仪 简文杨

日光性皮炎患者 夏季如何保护皮肤

夏季是日光性皮炎的高发季节。患者要调整心态,平时积极预防,发病时遵循医嘱合理用药,从而控制和缓解病情。

日光性皮炎有其发病特点。医生首先会询问病史,看患者每次皮疹加重是否与照射日光有关系。二是看发病部位,是不是主要以暴露部位为主,非暴露部位则非常少。日光性皮炎发病有季节性,夏季加重,冬季减轻。此外,还可以通过检测,了解患者是否对紫外线过敏,以明确对哪一个波长的紫外线过敏。

医生会根据病情,选择适合的治疗药物。如果病情较轻,可擦炉甘石洗剂;如果较严重,要口服抗过敏药物;再严重的话则需要短期内使用激素类药物。平时可以服用一些抑制光敏药物以起到防治作用,比如β胡萝卜素。

另外,对于伴有其他疾病的患者,如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等,在用药时,医生要注意药物的相互作用,将有光敏作用的药物替换或调整。为防止不良反应,长期治疗的患者要定期(每隔2周或1个月)复诊,请医生查看有无药物副作用,以调整当前用药。

需要提醒的是,目前没有药物可以根治日光性皮炎,社会上流传的一些所谓“偏方”都未经过临床验证。因此,不建议患者自行尝试“偏方”。有部分患者为减轻瘙痒用盐水清洗患病部位的做法也不可取,皮肤需要保护,盐水清洗可能会造成进一步的损伤。

用药中比较常见的误区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因为很多患者担心药物的副作用,看到治疗有效果就立即停药、没有做到坚持服药治疗。日光性皮炎的治疗是一个过程,不能一有效果就立即停药。

二是有些药物起效慢,需要观察一段时间,有的患者吃了1周看没有效果就换药了,导致治疗中断,影响疗效。

由于无法做到完全不接触紫外线,患者病情往往会反复发作。那么,有哪些措施有助预防日光性皮炎复发呢?

首先,夏天应尽量减少外出,避免阳光直射的时间段,尤其减少中午外出。若要外出,注意做好防晒措施,如撑伞、涂防晒霜、戴帽子。饮食上,尽量避免接触光敏食物,主要是豆荚类食物。

需要注意的是,防晒霜的防晒指数若达到SPF15以上,一般都可防止90%的紫外线,阳晒指数高一点可能效果会更好。但并不是防晒指数越高越好。最重要的是正确使用,首先要擦一定的厚度;另外,可以到医院检测自己对哪个波长过敏,如果是对UVA过敏,尽量擦防晒成分里针对UVA的防晒霜。

                                                 《文汇报2018.07.23 徐金华

心房颤动 危机四伏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一种常见心律失常疾病,老年人是高发人群。炎炎夏日是房颤的高发季节,人们更要注意保护心脏。

房颤增加多种疾病风险

人的心脏有两个心房、两个心室,正常心跳时,依次是心房收缩→心室收缩→心房室一起舒张,由此完成一次心跳。人们感觉到的心跳,通常就是心室的收缩。但如果心房无规律颤动,不能正常收缩舒张,就是房颤。有的心房颤动能带动心室完成一次收缩舒张,有的心房颤动则不能,最终导致自我感觉心跳十分不整齐,毫无规律。

房颤的危害是多方面的。研究证实,房颤可使卒中风险增加5倍,心衰风险增加3倍,痴呆和死亡风险增加2倍。在脑卒中患者中,约1/5都是由房颤导致的。这是由于房颤患者的心房不能规律地收缩舒张,血液容易在心房内瘀滞,进而易凝固形成血栓。血栓如果脱落,随血液循环,可栓塞在身体的任何部位,其中栓塞在脑血管的概率最大,危害也最大,可导致脑卒中甚至猝死。

美国一项研究表明,心衰患者房颤的年发生率约为54%,房颤患者中心衰的年发生率约为33%。合并心衰的房颤患者,远期预后差,再住院、住院天数和住院死亡率均显著增加。

1/3的患者发作时无症状

房颤的相关症状主要是心悸、气短、头晕,严重者在房颤转复时,会伴有长间歇,还可导致黑,甚至晕厥。但也有近1/3的房颤发作是没有症状的,这使得该病更具隐匿性。

生活中,数心跳、摸脉搏,可帮助人们早期发现房颤迹象。常有患者描述为“有时快,有时慢,一点规律都没有”。发现异常迹象时,及时就近检查心电图即可确诊房颤。老年人尤其合并疾病较多的人,更应重视每年体检,这样能帮助发现隐匿性房颤。一些便携式、穿戴式心电监测设备也可帮助及时发现隐匿性房颤,更有助于早发现早治疗。综合管理合并症,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可起到预防房颤的作用。积极治疗高血压、高血糖,戒烟戒酒,减轻体重,有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的患者接受氧疗,可在很大程度上预防房颤。

治疗房颤三大对策

长久之策:预防房颤的卒中和其他血栓栓塞并发症。

抗凝治疗可使卒中风险降低60%-70%。国际上公认的CHA2DS2-VASc积分可以用来指导患者抗凝治疗。CHA2DS2-VASc积分:心力衰竭、高血压、糖尿病、血管病、女性和年龄65-74岁分别积1分,既往栓塞史和年龄75岁及以上分别积2分,总分≥2分的患者,就是卒中高危患者,应该规律服用抗凝药物。这里所说的抗凝药物主要指华法林和新型口服抗凝药,如达比加群酯、利伐沙班、阿哌沙班等,不包括阿司匹林。阿司匹林仅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相关卒中。另外,研究表明,非瓣膜房颤90%以上的血栓来自左心耳。经皮左心耳封堵术,可通过预防左心耳血栓形成,达到预防卒中目的。其可作为抗凝药物的补充替代治疗,但是目前经验尚不足,证据不充分。

治标之策:控制房颤发作时的快速心室率,改善生活质量。

控制房颤发作时的快速心室率,可消除急性血流动力学障碍,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提高运动耐量,预防心动过速心肌病,减少血栓栓塞的机会。常用的药物有:钙离子拮抗剂、β受体拮抗剂,洋地黄类、胺碘酮、索他洛尔、普罗帕酮等。非药物治疗可考虑房室结消融+起搏治疗,但该治疗损伤大,往往不作为首选。

治本之策:转复房颤心律,使之恢复并且长期维持正常窦性心律。

转复房颤的方法笼统分为两大类,药物转复和射频消融手术治疗。目前国内常用的抗心律失常药物包括胺碘酮、心律平、索他洛尔等,药物副作用大,长期服用可导致心脏或心脏外副作用。比如:胺碘酮长期服用可导致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肺间质纤维化、心动过缓等。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的目的在于减轻房颤相关症状,但是维持窦性心律的效果有限,主要表现为减少房颤发作而不是消除房颤,药物的促心律失常效应和心外不良反应也很常见。同疗效相比,更应重视抗心律失常药物应用的安全性。

导管消融治疗可以根治房颤。导管射频消融术是一种微创手术,通过插入导管在左心房与肺静脉相连的部位发放高频电磁波即射频能量,将导致房颤的异常激动限制在肺静脉内,使之不能外传,并破坏病灶,从而达到维持正常心律、根治房颤、预防栓塞及卒中的长期的效果与目标。

光明日报2018.07.07 马长生

重症中暑 不能马上喝水

近期,多地持续晴热,高温不减。记者从北京急救中心了解到,近日中暑患者持续增多,专家特别强调,不是所有中暑者都需要立即补水。北京急救中心医师赵坚说,对于有热射病症状表现的中暑者,暂时不要给其喝水。

中暑可分为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轻症中暑表现为头晕、头痛、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乏力、心悸、脉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

热痉挛主要表现为肌肉疼痛或抽搐。对于热痉挛,应让患者静坐在凉爽的地方休息;饮用果汁或运动饮料;如果患者有心脏病史,或1小时后热痉挛的状况没有消退,需立即就医。

热衰竭起病迅速,患者常出现眩晕、呕吐、痉挛、昏厥等症状,要给患者喝凉爽且不含酒精的饮料;洗凉水澡或擦拭身体;开空调;换上轻便的衣服。如症状严重,伴有心脏疾病或高血压,要立即就医。

热射病表现多样,如头晕、恶心、极高的体温(口腔温度大于39.5)、皮肤红热且干燥无汗、怕冷等。应将患者移到阴凉的地方,用凉水擦试身体等方式迅速给其降温;暂时不要给患者喝水;并注意迅速拨打120

                                              《中国妇女报2018.06.25 耿兴敏

夏季也要防心肌梗死

有些冠心病患者认为,冬季是心肌梗死的高发季节,因为冬季气温下降,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动脉粥样化斑块不稳定,一旦斑块破裂从血管壁脱落,就会阻塞心脏血管,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实际上,心肌梗死并非寒冬的“专利”,夏天也要防心梗。

炎热的夏季血管容易扩张,这是因为高温环境人体新陈代谢加快,为了身体散热,更多的血液循环到体表。夏季气压偏低,天气闷热,空气中含氧量下降,使心脏供血、供氧不足而导致心肌梗死的发生。另外,夏季过度劳累、睡眠不足,也会诱发心肌梗死。

夏季还应预防一种“吃出来的心梗”。摄入大量冰冻食品,如冷粥、冷饮、冰西瓜、冰啤酒等,人体一下子不能适应,可能导致短时间内心血管遇冷骤然收缩,使心脏、大脑等脏器的耗氧加剧,引发血压波动,从而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卒中等意外,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

夏季如何预防心肌梗死呢?

一是科学饮食 饮食宜清淡切忌油腻或太咸的食品,戒烟限酒,平时应多摄入蔬菜、水果,注意补充水分。切忌摄入太冷的食品,以免造成呕吐、腹泻,加重胃肠负担,诱发心肌梗死。

二是有序作息 保持充足的睡眠,工作、生活节奏做到张弛结合。室内空调温度保持在26左右,如果公共场所室温太低,要注意增加衣服,以免忽冷忽热血管突然收缩而引起心血管意外事件。

三是适当运动 有规律的运动,可以增加心脏功能,保持冠状动脉血流畅通。但是应避免剧烈运动,因为剧烈运动可引起心率增快,血压升高,心脏负担过重,造成原有心肌供血不足加重,致部分心肌急性坏死。

为了避开炎热时段,夏季人们常选择晨练,早晨是诱发心肌梗死的“魔鬼时段”。在早晨,受生物钟效应影响,大脑思维开始活跃,交感神经张力增高,血中肾上腺素、儿茶酚胺及皮质激素浓度升高,体内生理代谢增强,综合这一系列变化,使心脑局部血管因收缩而狭窄,缺血加重,并促使不稳定的粥样硬化斑块损伤或破裂,造成动脉血栓形成,使血管堵塞,容易发生心肌梗死。

四是合理用药 冠心病患者是心肌梗死的高危人群,患有冠心病者尤其是有急性心肌梗死病史者,应遵医嘱服用药物。有些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康复后,很长时间内无心绞痛和任何症状发作,就停止服用药物,这样的做法是非常不妥当的。因为主观上无心绞痛等任何症状发生,并不代表客观上不存在心肌缺血。对于有心肌梗死的患者,只要有心肌缺血的证据,无论是有症状还是无症状,都应接受药物治疗。

一旦发生心肌梗死,应做到两个“120“:一是立即拨打120;二是对于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必须在120分钟以内开通完全闭塞的血管,因此越快送到医院越好。在救护车到达前患者应舌下含服硝酸甘油。

                                              《北京青年报2018.06.15 邬时民

快乐也有技巧

追求幸福快乐的生活是每个人的终极目标。正确掌握一些快乐的技巧,可以大大提升我们的快乐感。

舍,才有得 研究证明,付出一部分金钱、精力及时间来帮助别人,可以体验到更多的快乐。这是因为,帮助他人除了会给我们带来较为满意的人际关系,还能让我们得到更多的社会支持。

疏,而非堵 越是压制负面想法,越是会想起,反而令人更痛苦,所以“压抑消极想法”并不可取。我们要通过适当的方式宣泄自己的消极情绪,比如痛哭、倾诉等。

钓,胜过鱼 研究表明,人们在从事一些自己喜欢的工作并不断取得进步的时候更快乐。当人们为一个目标努力但又不确定自己是否能实现的时候,他们很难去考虑其他事情。这种不确定使得人们专注于这个任务,其他事情很难进入其视野。所以,以愉快的方式追求某种目标,往往比实现这个目标本身更让我们感到快乐。

变,然后通 外出旅游总能给人带来快乐。大家常常会说:“换个环境,换个心情。”这是因为改变会让人体验到新鲜感,而这种新鲜感会带来快乐感。但这种环境的改变,并不是带来快乐的最好方式。为了获得快乐,我们应该更多地选择目标变化,而不是环境变化。

保健时报2018.05.31 杨玲 苏红婷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