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企业家动态
  康佳集团总裁周彬谈重整新飞:只能成功 不能失败  
   
  发布时间: 18-08-29 09:33:53am     
         
 

     828日,康佳收购新飞电器两个月后,新飞电器终于开始复产。

  康佳集团总裁周彬表示,“新飞电器的产品线、知名度,以及在品牌价值、研发能力、产能设备、人才队伍等方面的资产,都对正处在高速发展期的康佳白电业务具有较大的吸引力。所以,重整新飞‘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未来三年,新飞在研发上投入将超过1亿元,而在产量上到2020年将突破400万台。通过康佳、新飞两个品牌,希望助力新飞重回一线白电品牌阵营,让康佳此前不温不火的白电业务实现突破。

  盘活新飞产品、人才和渠道

  新飞曾和海尔、容声、美菱并称为国内冰箱业的“四朵金花”,但是近年在激烈的竞争中衰落。今年新飞的控股方新加坡丰隆集团破产重组,新飞被迫公开拍卖。直到今年629日,康佳集团以4.55亿元的价格成功竞购新飞电器旗下三家公司的100%股权,囊括了新飞电器多年来所积淀的品牌、专利及相关固定资产。

  对于以彩电见长的康佳而言,做冰箱已经多年,但一直不温不火。今年康佳提出五年内冲击1000亿的战略目标,收购新飞是其在白色家电领域扩张的重要举措。

  过去两个月里,康佳集团与新飞电器为新飞复产进行了一系列准备工作:7月初,康佳集团与新乡市政府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达成了把新飞电器继续扎根新乡并推动新飞品牌全方位升级的一致意见;7月中旬,康佳白电战略发布会召开,明确了“康佳白电+新飞电器”双品牌协同发展的运作思路;7月下旬,康佳白电与新飞电器管理层完成了工作交接;8月初,陆续推进了新飞电器生产办公场所的重新规划与合理布局,完成工商执照变更,并进行了生产计划排产和组织架构调整等相关工作;8月中下旬,启动了厂区大楼的整修翻新、生产设备的维护保养以及产线人员的协调安排等,为生产启动仪式提前做好了准备。

  在新飞的复产准备工作中,康佳集团围绕“全面盘活,规划未来”的方向逐步展开,重点从盘活人才、盘活产品、盘活渠道三个方向去着手。

  在盘活人才方面,康佳组建了新的管理团队,由康佳集团白色家电业务总负责人张中俊出任董事长一职;由原康佳集团多媒体事业本部常务副总裁、拥有13年白电行业工作经验的吕剑担任总经理职务;高分子材料专家韩文悦担任负责制造系统的副总经理;原负责康佳白电销售工作的刘斌担任负责新飞销售的副总经理;原康佳集团白电业务财务负责人冯文钦担任新飞财务总监;原新飞工会主席杨钦河担任负责行政工作的副总经理;原新飞研发负责人张宏伟担任新公司研发总监。

  其次是盘活产品。为此,康佳集团结合新飞的具体情况,研究制定了短、中、长期产品发展规划:短期内盘活21款冰箱冷柜,9月份开始业务运营。产品布局将以智能、健康、物联为发展方向。未来三年,新飞在产品研发方面累计投入将超过1亿元,力争通过2年的持续投入,使新飞产品达到国内一流水准。

  最后是盘活上下游供应链和渠道,康佳将确保新飞在8月底正式开工、9月份业务全面开展。

  当天,康佳还与新乡县政府就空调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的合作进行积极磋商,并签定了框架性协议。如果项目达成,康佳将在未来三年计划投入10亿元在新乡县建立空调生产基地,并实现三年生产销售空调400万台、收入80亿元的发展目标。

  将适时推动资本化运作

  对于未来的新飞,定位已经非常明确:“一是保持新飞的相对独立运营,二是实施‘康佳白电+新飞电器’的双品牌协同运作策略,三是适时推动新飞的资本化运作。”周彬说。

  当天新飞电器还公布了战略发展目标以及未来三年的多项计划。在产量方面,2020年突破400万台,重回一线品牌阵营。而实现这一目标,新飞电器将根据实际情况,从产品线保障、营销运营模式、生产制造系统三个层面全力推进,确保三年生产经营目标的成功达成。

  员工就业方面,新飞电器未来三年计划招聘本地人员约为2800人,其中管理、研发、销售人员为600人,生产系统管理和一线人员约2200人。

  全球制造业正经历一场革命,智能化、自动化将大大提升制造业的效率和能力,新飞的未来自然离不开智能制造的基础投入。因此,康佳称将依托其在电子信息行业中智能制造的经验和资源,着力推动新飞生产智能化改造升级,生产能力改造和新建在未来三年投入不少于5个亿,从而满足C2BB2B等反向定制对生产的柔性要求,提高系统响应速度和效率,为新飞腾飞插上翅膀。

  在新乡市政府的支持之下,目前新飞混乱的品牌问题也已有了解决方案。在新飞电器完成股权变更后,新乡市人民政府印发了相关“办法”,对于混乱的“新飞”小家电品牌进行明确,将使“新飞”商标归拢更为明确。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