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企联动态
  第二届中国工业文学作品“光耀杯”大赛正式启动 五大亮点献礼新中国70华诞  
   
  发布时间: 18-08-23 11:18:43am     
         
 

2018822日,第二届中国工业文学作品“光耀杯”大赛在中国科学技术馆正式启动。来自工业、文学、影视、媒体行业的近百位领导、专家学者、知名作家及媒体代表汇聚一堂,共同见证第二届大赛隆重举行。

首届中国工业文学作品大赛于20178月启动至20181月收官。历时半年,起点高、范围广、影响大,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对发展工业文学、弘扬工业文化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经过一年多的磨练与成长,大赛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工业文学盛会。

贯穿一条主线  吹响时代号角

本届大赛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全面推进工业文学繁荣发展为目标,突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立足弘扬工业领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战略,深挖工业文化内涵,发挥好活动在引领导向、传递信息、推动创作、繁荣产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突出五大亮点  打造顶级赛事

在去年活动的基础上,第二届大赛又探索了新的亮点。一是主题更加鲜明。紧紧围绕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伟大实践,着力讴歌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描绘中国工业强国梦、抒发对工业强国梦的美好憧憬,彰显中国工业的核心竞争力,展现中国工业人的光荣与梦想。

二是题材更加广泛。参赛作品既可描写与工业相关的经济领域各行各业的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也可聚焦社会工业生产全过程中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各个环节,涵盖了工业发展的全过程全领域。

三是赛制更加合理。第二届大赛延长了征稿和评审时间,征稿期从823日零时起至明年331日结束共计7个月,评审期延长至4个月,赛事周期更加科学合理。

四是奖项更加丰富。为鼓励创作者传播科学精神与科技知识,本届大赛在延续首届征集小说、剧本、报告文学3种文学体裁7个类别的基础上,增设了“科普科幻特别奖”。在一、二、三等奖和网络人气奖之外,增设了6名推荐作品奖。至此,第二届赛事的奖项总数逾百个,奖金总额超过120万元。

五是组织更加权威。本届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文化建设委员会和广东光耀物联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作协创联部的加入进一步提升了大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据悉,主办方在首届大赛组委会和评委会专家主要阵容的基础上,做了定向遴选、补充和调整,特别邀请了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阎晶明担任大赛总顾问兼专家评委会主任,增强了权威性和专业性。

即日起参赛作者可登陆大赛官网(www.gongyewenxue.com)报名并上传作品。获奖名单将于明年8月公布。

肩负新使命  共铸新辉煌

启动仪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原组长金书波,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廖奔,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理事长尹援平,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包宏烈,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广东光耀物联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任贤等领导出席并讲话。

金书波指出,新时代发展工业文学,要坚定文化自信,用优秀的文学作品反映和振奋工业精神。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生动反映工业的发展进步和产业工人的火热生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为指导,努力做到“德艺双馨”,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

廖奔强调,我国波澜壮阔的工业发展历程蕴藏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发生过许多感人至深的人文故事。他号召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高质量、高标准的优秀工业文学作品,讲好中国工业故事,传播中国工业声音,弘扬中国工业精神,体现中国工业的格局与气魄。

尹援平表示,工业文学将成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工业精神、塑造工业灵魂、激发创新活力的一面旗帜。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愿与兄弟单位加强合作,共同发掘、培养、传播和开发工业文学作品,为助力企业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罗民指出,一年多来,中国工业文学作品大赛正逐渐成为工业领域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点项目,成为展示中国特色工业文化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成为展现新时代中国产业工人、科研工作者、企业家精神风貌的重要舞台。今年,中心将认真总结经验,团结更多力量,充分发挥大赛风向标作用,为工业文学繁荣发展贡献力量,为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包宏烈表示,中国作协创联部将用好作协会员的资源优势,不断提升文学影响力,挖掘一批代表当代工业文学发展水平的优秀作品,将本次大赛打造成一次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文学盛事。

林任贤表示,广东光耀将秉持传承创新的发展理念,发扬工匠精神,共同打造中国工业文学大赛品牌,为推动工业文化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来自中国电影家协会、北京电影学院、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社瞭望智库、央视网、中国航空工业作家协会、《军工文化》杂志社、中国煤矿作家协会、《博览群书》杂志社、中国汽车报、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工信光耀(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和有关同志出席了启动仪式。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