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地方产业动态
  预计2018汽车产销增速放缓 未来新能源汽车竞争残酷  
   
  发布时间: 18-07-13 03:09:15pm     
         
 

     713日消息,在今天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信息发布会”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分析了汽车工业经济运行形势,预计2018年汽车产销增速将会继续放缓,增速持平或略低于2017年。

  他表示,2018年,1.6升及以下小排量优惠政策退出,汽车使用环境对汽车消费的约束愈加明显,加之汽车产销量已接近3000万辆,基数很大,汽车工业已经进入到相对平稳的增长期。新能源汽车虽有望保持较快增长,但总体基数较低,对产业升级作用明显,但对全行业经济运行影响不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介绍,20181-5月,汽车市场保持低速平稳增长。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1177万辆和 117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8%5.7%。汽车总体表现良好,情况略高于全年销售增长3%的预期。

  他介绍,1-5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992万辆和990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5.1%。乘用车中纯电动以及1L-2L排量的汽车拉动了乘用车增长。未来,乘用车行业的增长主力仍将集中在1-2L这个排量区间,增速也将趋于稳定且不会太高。

  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85万辆和18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9%9.1%。工程类车替代运输车成为货车增长动力,预计未来轻卡继续保持增长,重卡增速有所减缓。客车行业预计未来增速下滑。

  新能源汽车产销均完成32.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2.9%141.6%。纯电动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0.7万辆和20.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3.5%110.1%;纯电动商用车产销均完成4.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90.2%239.3%。纯电动车销量占比76%

  师建华认为,2018年下半年不利和变动因素居多,且去年下半年基数较高,因此对汽车消费保持谨慎态度。总体来说,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仍呈现稳定增长态势,维持年初预测。全年汽车销量2970万辆,同比增长3%左右;其中:乘用车2550万辆,同比增长2%,商用车420万辆,同比增长1%

  他表示,当前全球汽车产业趋势表现为:产品形态和生产方式正在发生深度变革、新兴需求和商业模式加速涌现、产业格局和生态体系深刻调整。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低速平稳增长、竞争加剧的新常态,作为全球第一产销大国,中国汽车产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由大到强的关键发展期。

  使用新能源汽车的信心,影响着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对于电池技术、充电不便、价格及续驶里程的焦虑,仍然是制约大部分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因素。

  他认为,未来三到五年,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将极其残酷。截止目前,已有16家新企业拿到了发改委资质。2017年,全国新投入整车项目累计达到91个,21个省宣布了新能源项目,投资规模达到5283亿元。各类车企已经公开的新能源汽车产能规划2020年超过2000万辆,是国家规划设定目标的10倍。

  在分析了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六大机遇和五大挑战之后,师建华给企业发展提出四点建议:制造升级,实现智能制造;促进产业融合发展;顺应趋势,转型升级;树立品牌意识,积极走向国际市场。

  会上,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介绍了集团成立21年来,国机集团抢抓机遇,努力拼搏,积极进取,实现了从规模、效益到管理水平的巨大飞跃,并从“战略发展思路与时俱进、体制机制持续改进、资源配置不断优化”三个方面分享了国机集团改革的主要经验。

  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文德刚分享了公司“一全二创三结合”的创新管理模式,从“质量运营创新、精益管理创新、技术研发创新、互联网+创新”四个方面介绍了临工如何实现创新高效、高质量发展,成为国际化的工程机械领先企业的目标。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伯芝指出,目前中国重汽正向着“总部在济南,研发支点在海外,基地和市场全球化”的发展模式迈进,并从“产品研发创新密码、生产制造创新基因、销售服务创新奥秘”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将中国重汽打造成国内不可替代、国际知名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会议同期,还举行了机械工业产业集群区域品牌揭牌仪式,山东临沂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于“中国工程机械名城”称号。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