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协会动态
  互金协会敦促推动金融科技合规发展  
   
  发布时间: 18-07-04 09:30:01am     
         
 

     据悉,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630日在“2018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论坛”上表示,未来随着监管政策的明确,金融科技业务边界和责任划分也将更加清晰,应按照“凡是金融业务都应该纳入持牌监管”的原则,科技回归科技支撑,金融回归金融本质。

  “从历史发展看,由于金融与科技拥有共同的数字信息基因,金融一直不缺少科技元素,两者的融合发展由来已久,”陆书春表示。

  然而,一些问题和风险也在积累。陆书春分析为以下原因:在金融科技初创期,部分企业缺乏金融风险的洗礼,风险意识和风险管理能力存在不足,只看到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忽视了开展金融业务的风险,没有同时考虑做业务和防风险两个方面。在经营过程中,部分企业经营管理能力不足,业务发展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不够,其所依赖的大数据模型和定价体系没有经过完整经济周期的检验,模型有效性有待观察。金融科技所服务的众多长尾客户金融素养还存在欠缺,刚兑思维依然存在,金融消费者保护难度加大。此外,少数企业带着侥幸心理,打政策擦边球,违规开展业务,不顾风险,盲目扩张。

  对于金融科技如何行稳致远的问题,陆书春指出,一是坚守金融初心。发展金融科技应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以促进金融业转型升级和建设普惠金融体系为己任,在多层次金融市场和服务体系中找准定位、精准发力。二是坚持合规发展。合规经营是行业共同遵循的底线。从业机构应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金融科技创新,不能盲目追新求变,不能搞一哄而上。三是坚持需求导向。发展金融科技不能脱离需求去空谈金融创新,也不能“唯技术至上”,过度夸大科技手段的作用,而应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中发掘有效需求,聚焦在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等新增长点的培育过程中提供优质服务。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