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企业家动态
  刘平拟任光明集团总裁 曾在上海市国企任职  
   
  发布时间: 18-06-12 10:25:07am     
         
 

    611日早间,上海市委组织部发布消息,经市委研究决定,对莫彬彬、黎而力、傅国庆、吴乃山、赵志辉、秦文波、刘平、曹炜同志进行任职前公示。

  在这起公示中,注意到,现任上海市长宁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平,拟任国企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明集团”)总裁。

  1995年参加工作的刘平,曾有在多家上海市国企任职的经历。在刘平拟调任前,光明集团的官网显示,集团总裁席位处于空缺状态。

  上述公示期间为611日至618日,如获任命,刘平将与光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是明芳共同搭班。目前光明集团旗下共有5家上市公司,2017年光明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611.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

  此前任上海市长宁区副区长

  在刘平拟担任光明集团总裁之前,光明集团内部已经进行过一系列人事调整。

  去年8月份,董勤离任光明集团董事、总裁、党委副书记,此后光明集团的总裁席位便处于空缺状态。

  去年9月,光明集团原副总裁张汉强离任,同时光明集团的原党委委员、副总裁马勇健亦离任,接替光明集团副总裁席位的则是许如庆,后者曾历任上海久事公司发展策划部总经理;上海市申江两岸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等。此外,光明集团原三名外部董事分别离任,周浩、胡奕明、李安新任外部董事。

  了解到,现年48岁的刘平拥有23年的工作经历,曾在多家上海国企任职,其中就包括历任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财务部常务副经理,上海龙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副总裁。

  而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610月起刘平任上海市长宁区委常委、副区长、区政府党组副书记。

  将与是明芳“搭班子”

  公开资料显示,光明集团的股东包括上海国资委、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最终实控人为上海市国资委。

  根据光明集团61日在上交所披露的信息,光明集团今年3月审议了《关于市国资委及市财政拨款10.5亿元增资集团公司及公司章程修改》的议案,在上海市国资委以非同比例增资形式将人民币10.5亿元注入光明集团后,光明集团的注册资本由46.72亿元增至48.02亿元,上海市国资委的出资比例由4.31%增至6.88%;城投集团、国盛集团、久事集团的出资比例分别调至40.85%44.48%以及7.79%

  了解到,光明集团旗下产业众多,下属共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光明乳业、金枫酒业、上海梅林、光明地产和开创国际。

  在集团的业绩方面,2017年光明集团的营收为1611.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9亿元,同比上年增加5.27%

  不过近期外界关注更多的是光明集团已卸任领导被调查事项。

  今年529日晚间,上海市纪委、上海市监察委员会宣布,光明集团原党委书记、原董事长吕永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此前的2015年,上海市委组织部宣布:是明芳任光明集团党委书记,吕永杰不再担任光明食品集团党委书记;提名是明芳任光明食品集团董事会董事、董事长,吕永杰不再担任光明食品集团董事会董事、董事长。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吕永杰的前任王宗南也在卸任后被查,了解到,20158月,王宗南因在友谊(集团)有限公司和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任职期间挪用公款和受贿,被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8年。

  现任光明集团董事长同样履历丰富,公开资料显示,是明芳曾任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等职务。

  此次如若刘平成功担任光明集团总裁,其将与是明芳共同“搭班”推进光明集团的发展。中国食品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611日表示,此次人事调动对于光明集团而言是一个重要的节点,说明政府对于国有企业的规范管理、规范运营、规范运作方面在加大力度。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