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企业家动态
  王健林联手马化腾 甩掉烫手山芋还是重燃电商梦?  
   
  发布时间: 18-06-01 08:35:34am     
         
 

    继此前万达飞凡发展遇阻和网科公司裁员风波后,王健林又杀回了电商领域。 530日,万达、腾讯、高朋宣布,三方将成立一家合资网络科技公司,全力打造全球领先的线上线下融合新消费模式。

  合资公司的股权分布为,万达商管集团占股51%;腾讯占股42.48%;高朋占股份6.52%。新公司董事长由万达商管集团总裁齐界担任,CEO由腾讯推荐、高朋CEO高峡担任。

  高朋是何来头?竟可以受到互联网巨头腾讯和地产大哥万达的青睐?

  打开高朋官网,赫然醒目写着“腾讯投资成员企业”,这八个大字也在向外界宣称,腾讯是其背后最强大的靠山。事实也如此,高朋在天使轮获得了腾讯产业共赢基金的投资,腾讯持有其21.07%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腾讯体系奉行的是赛马机制,习惯于给各个业务都投一点,看谁能跑出来,最后由这个业务去整合所有的资源。马化腾很清楚电商和新零售的必要性,也深谙互联网业务是人干出来的,绝不是钱干出来的。

  高朋也不负众望,成立七年多,整体公司总市值超过270多亿,尤其在电子发票领域独占鳌头。用它自己官方话术表达就是,“已发展为微信商业化项目孵化平台、腾讯生态布局早期投资平台、团购模式整合优化新电商平台等三条业务线齐头并进的多元化的科技公司”。此外,高朋孵化、投资及深度参与了包含游戏娱乐、移动医疗、企业服务、新零售、智能硬件等近20家公司。

  理清了高朋业务布局,与其说万达等三家联手成立新公司,不如说是万达和腾讯两方再次合作。

  万达和腾讯联姻起始于2014年,当年,万达与腾讯、百度高调宣布一起投资50亿成立了万达电商,外界称其为“腾百万”。只不过被马云言中,“腾百万”像“凑拢班子”,后来三家合作失效,一地鸡毛。

  那时的王健林试图将万达从传统房地产开发公司转型为拥有互联网概念的公司,摸着石头过河的举动,等同于创业,当然也等同于自杀。

  过了两年,王健林重振旗鼓,又把“实体+互联网”提高到集团战略层面,成立了万达网络科技集团,飞凡也被划入旗下。但却没有因此扭转局面,网科集团的业绩数据更是惨目忍睹。财报显示,网科集团年收入58.6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90.1%,仅占万达集团总收入的2.58%,在万达所有业务中排名倒数第一。

  2017年,对于王健林来说真的就是“至暗时刻”,不仅网科业绩遭遇“滑铁卢”,同时经历了被证监会排查授信风险,“股债双杀”等一系列风波。

  但腾讯始终不离不弃,和万达 “剪不断”。年初,腾讯作为主发起方,联合苏宁、京东、融创与万达商业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计划投资约340亿,收购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2月,万达加入腾讯旗下高朋的A轮融资,据当时报道马化腾也亲自出席了这场活动。

  再到如今万达、腾讯、高朋的新合作,虽然外界有质疑这是万达把网科这个“烫手山芋”卖给腾讯的一个噱头。但是不得不承认,万达引入腾讯等股东的做法还是颇为明智,以至于外界对公司评级的展望由负面调整至稳定。

  王健林的这些举动与他在年会上陈述的与网科相关的战略方向不谋而合,他还是想做电商生意。毕竟他拥有中国最大的商业帝国,据统计截止2017年底,万达持有已开业商业面积3151万平方米,在中国开业万达广场235个,年客流31.9亿人次。

  这次,万达选择了正确的同盟军,打着“新消费”模式的大旗。一方面对万达商业中心线下场景进行全面数字化升级,打造智慧广场、智慧门店,紧密连接商业中心、商户和消费者,形成“超级导购”、“超级店长”、“超级会员”三位一体体系,提升商业中心效能和消费体验。一方面要积极探索新消费领域潜在的升级空间和巨大市场,共同营造新消费大生态。

  再者,对于万达广场而言,可以通过微信等获得巨大线上流量,智慧升级万达广场,建立强大会员体系,提升企业整体价值。不难想象,之后高朋的电子发票将在万达广场等诸多领域被推广,并把旗下占据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平台市场份额32%的微影时代与万达电影等业务结合,必然对万达文旅、电商、互联网等业务都有极大的助推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几年中,万达与阿里巴巴也有过密切交集。对轻资产模式有很强执念的王健林,想把万达注入更多的互联网基因,与这些巨头们在电商领域进行更多合作。

  但是,在各家互联网巨头大举进军新零售的当下,留给万达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