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财经
  美国国会通过放松银行监管法案  
   
  发布时间: 18-05-25 08:21:04am     
         
 

     据报道,2008年金融危机已经过去十年,华尔街对于银行监管的讨论没有停止过。52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一项对中小型银行放松监管的法案。该法案此前已获参议院通过,待总统特朗普签署后即可生效。

  该法案是对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制定的严格的银行监管政策的首次重大修改。根据这项法案,资产规模在2500亿美元以下的银行不用再参加美联储每年举行的压力测试,也不用向美联储提交待其批准的有关破产后如何清算的“生前遗嘱”。而根据2010年通过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多德-弗兰克法》,资产超过500亿美元的银行必须参加美联储的年度压力测试。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出台了《多德-弗兰克法案》监管银行业,被认为是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全面、最严厉的金融改革法案,成为全球金融监管的标杆,其核心内容是在金融系统中加大力度保护消费者。不过,此次放松银行监管法案的重点不是彻底废除《多德-弗兰克法案》,更多是为中小型银行减轻监管压力,例如法案还放松了对资产规模少于100亿美元的银行在交易、放贷和资本等方面的监管要求。也就是说,一旦获得特朗普批准并签署成为法律,将意味着除了13家特大型银行之外的借贷机构,面临的监管力度显著降低。

  不过,该法案没有取消监管机构可采取严格监管措施的权力。根据法案,美联储如果认为资产规模在2500亿美元以下的银行存在风险,有权对有风险的银行采取审慎的监管标准。

  有支持改革的美国国会议员认为,金融危机后的超强监管限制了银行的借贷能力,进而制约了经济增速,但反对者认为,放松监管将令更多风险重返金融体系,也会增加对少数族裔和低收入阶层的借贷歧视行为,并损害消费者利益。

  “十年之前华尔街差点毁掉了我们的经济,现在银行的利润增加了,他们现在想要更多。因为,华尔街总是想要更多。”美国国会参议员布朗如是说。

  据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美国银行业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增27.5%,至创纪录的560亿美元。此外,美国银行业的一季度股本回报率为11.44%,是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该指标的巅峰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和本世纪初,彼时达到了15%。尽管华尔街银行抱怨政府监管过度,但FDIC的这份报告显示,其实他们并没有受到监管法规的过度束缚。自《多德-弗兰克法案》20107月出台至今,美国的银行业利润累计增长了135%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