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财经
  日本央行改变激进购股模式引发“退出”猜测  
   
  发布时间: 18-05-24 09:16:25am     
         
 

     据报道,在多家央行追随美联储加息或收紧货币政策的背景下,日本央行一直被外界认为是最为坚定的“宽松派”。不过,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日本央行已经开始着手“退出”。

  据称,日本央行对股市的激进支持力度似乎有所降低。日本金融市场一直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如果股市在午盘时跌幅超过0.2%,日本央行就会购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不过,自49日以来日本股市东证指数有7次跌破0.2%“红线”,但日本央行只出手购买了3次。

  NLI研究所首席股票策略师Shingo Ide表示,市场对此的解释有两种,第一是日本央行已经开始隐性退出,第二是因为2月和3月买入太多的ETF,现在日本央行需要调整步伐。

其实,日本央行自2010年就开始购买ETF。自2013年黑田东彦担任日本央行行长以来,日本央行将购买ETF作为振兴经济的抓手,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日本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在ETF购买支出上,日本央行今年3月花费8330亿日元(约合78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则花费了1.9万亿日元,分别创下2010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尽管黑田东彦曾指出日本央行可能将负利率进一步调降,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对更多这样的宽松举措能带来什么良效不抱太大期望。投资机构Blackwell指出,通过ETF形式影响市场的做法存在内在风险,一旦日本央行对ETF采取平仓操作,ETF的价格会迅速下跌。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