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企业家动态
  孙宏斌分拣乐视资产:乐视影业更名 与乐视网彻底区隔  
   
  发布时间: 18-03-29 08:47:14am     
         
 

  孙宏斌眼中只剩下“三条路”(破产重整、卖资产还债、退市)的乐视网还在停牌核查,但同样有融创入股的乐视影业却已经穿越“至暗时刻”,获得“重生”。

  3月27日上午,在孙宏斌发表“三条路”观点两天后,乐视影业员工突然收到公司董事长兼CEO张昭发来的“致全体同仁的更名笺”。张昭表示:“一年多来,我们历经涅槃,获得重生,各位与我并肩穿越了公司的至暗时刻,我深受感动!”

  当天,乐视影业更名乐创文娱,加上了融创的“创”但也保留了一个“乐”字。“本次更名意味着和乐视网(上市公司)的彻底区隔。”张昭强调。

  乐视控股持股进入处置程序

  对本次更名,张昭解释道:“创新是乐视影业的基因,更名乐创文娱后,公司将更关注大家的美好生活,因此留下了‘乐’字。未来的公司将更加开创、创新,并在商业模式上进行升级。”张昭表示,“美好生活”的理念是孙宏斌特别强调的。

  更重要的是,张昭还透露,乐视控股持有的乐创文娱股份已进入处置程序,几个月内就能见分晓。同时,乐创文娱新一轮融资将在更名手续正式完成后很快启动,乐创文娱与融创的后期合作也已经有了时间表。

  张昭在他的“更名笺”中特别提到:“因为有融创中国的鼎力支持,我们目标不变。”2017年1月,作为驰援乐视注资的一部分,融创中国旗下嘉睿汇鑫以10.5亿元受让乐视控股所拥有的乐视影业1.26亿元注册资本,占股15%。此后,嘉睿汇鑫又对乐视影业进行了多次增资,截至目前,已持有乐创文娱40.75%股权,为最大股东,融创方面累计投入超过20亿元。

  “非影迷”孙宏斌看好文娱

  尽管将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的重组计划无果而终,尽管乐视控股拖欠乐视影业17.08亿元账款,尽管乐视影业整体估值也在缩水,但孙宏斌依然对这块文娱资产寄予厚望。

  就在3月25日,孙宏斌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后首次发声时强调,对非上市的乐视影业和新乐视智家(原“乐视致新”),融创方面都会想办法尽力做好。他指出,由于乐视影业属非上市公司,因此引入资金更为灵活。他还表示,从乐视网离职后将会把精力放在乐视影业的融资等方面。

  虽然孙宏斌并非影迷,但在他眼中,乐视影业的原创内容是企业的立身之本,他曾在去年多次公开表示了对乐视影业商业模式的看好。目前来看,孙宏斌确实履行了他对张昭的承诺,融创中国的直接投入已超过20亿元,与乐视影业2015年底时的净资产相当。

  在去年6月的“乐视影业IP垂直生态战略”发布会上,孙宏斌留下了这样的言论:电影是靠内容驱动的产业,难度最大,但也最能赚钱。他认为,乐视影业的模式是正确的,乐视影业的团队、能力和IP都极具价值。

  商业模式折射未来发展空间

  孙宏斌最为看重的,是乐创文娱董事长兼CEO张昭,他甚至还曾公开表示,万达掌门人王健林很看好张昭。张昭曾先后就职于上影集团、国新办旗下视点传播公司、光线传媒。2006年,一手创立光线影业的他仅用4年时间,就将该公司发展成国内前五的民营电影企业。2011年,离开光线影业的张昭与贾跃亭创立了乐视影业。

  “创办乐视影业时,我的目标是通过分众化来逐渐改造产品,从而逐渐打造系列化的能力。”张昭如是说。在他看来,乐视生态虽然没有取得预想中的成绩,但乐创文娱已在其中获得了重要财富。

  对于与融创中国的合力效应,张昭表示,公司一直以迪士尼模式为模板,寻求文娱的发展方向。融创中国作为国内最具实力的地产公司之一,其提出的投资“美好生活”的概念与乐创文娱的战略意图非常契合。据介绍,包括公司改名、公司股权调整在内的一系列运作,都有着孙宏斌的鼎力支持。

  张昭认为,财务数据对企业来说仅是次要指标,商业模式、团队和股东决定了公司价值。他指出,商业模式蕴藏着公司的未来成长,运营团队的支撑,公司股东的战略支持决定了公司的未来,最后才体现为经营数据。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