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地方企联动态
  湖北省第十二次市州企联会长会议聚焦新时代新使命  
   
  发布时间: 18-02-13 06:42:14pm     
         
 

 

湖北省第十二次市州企联会长会议主席台

《企业与企业家》杂志 宋克杰报道] 20171220日,湖北省企业联合会、湖北省企业家协会在武昌洪山宾馆召开了“全省第十二次市州企联会长会议”,全省17个市州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的会长、秘书长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意见》(中发[201725号文)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国企联举办的郑州片区企联工作座谈会、全国雇主工作会和中国企联理事会会议精神;省企联会长胡志雄报告了2017工作及下阶段的工作安排;邀请武汉市硚口区企联会长介绍了《努力适应新时代要求 不断创新企联企协工作》的经验;各市州企联会长或秘书长交流了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25号文件精神的心得体会,以及2017工作及下阶段的工作安排,提出了加强和改善企联工作的意见及建议

 

湖北省第十二次市州企联会长会议会场

 

 

湖北省第十二次市州企联会长会议会场

 

过学习和交流,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企联系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肩负的新使命,在以下几个方面形成共识。

一是坚定不移地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认为,全省企联系统要继续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紧密联系企联系统实际,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精准把握新时代、新理论、新思想、新使命、新征程,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企联在“湖北企业云平台”网站开设了“省企联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平台”,请中央党校有关专家教授授课,从十二月下旬开始,省企联在这个平台上,组织全省企联系统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线上培训。

二是坚定不移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家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是我们党划时代的重大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只有深刻理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刻理解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才能坚定不移地高举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湖北省第十二次市州企联会长会议会场

 

 

湖北省第十二次市州企联会长会议会场

 

三是坚定不移地继续做好“立会之本”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的各项工作。会议认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指示,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十号文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十号文件精神的十九号文件精神,结合起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履行企业代表组织职责和义务的坚定信念,加大履行党和国家及省委省政府赋予企联系统企业代表组织独特而重要的职责和义务的力度,在充分代表和反映企业和企业家的利益诉求、做好涉企立法工作、开展为企业维权法律服务等社会治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发挥更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要重点抓紧抓好市州、县(市)区企联的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按照中央及省的有关文件要求尽快调整好全省各级企联的领导班子,完善好工作机构,提高工作能力,确保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中企业代表组织一方不缺位、不空档,最终形成基础广泛、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顺畅、协调有效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体系。

大家说,企联系统的原老领导积累了丰富的企联工作经验,是企联系统的宝贵财富。按照中央和地方的相关规定,尽管这些老领导不能在企联兼职,但继续发挥这些老领导的作用十分必要。全省各级企联在领导班子的调整中,可借鉴武汉市硚口区企联与恩施州企联的作法,聘请这些老领导到企联当工作顾问、功能型党支部党建指导员或党建联络员(需经上级党委组织部审批)及义务廉政监督员等,继续发挥这些老领导在企联工作中的作用。

 

湖北省第十二次市州企联会长会议会场

 

 

湖北省第十二次市州企联会长会议会场

 

四是坚定不移地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大家说,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指示与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意见》的25号文件结合起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创造新方法,开拓新途径,升华彰显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层次力度,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进一步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进一步弘扬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良好氛围和环境。引导企业和企业家不断强化忠诚意识、拓展世界眼光、提高战略思维、增强创新精神、锻造优秀品行,力争做一名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

五是坚定不移地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定为支持、服务企业发展的突破口。会议认为,多年来,企联系统以“把支持企业发展作为企联工作的第一要务”和“支持企业发展是对企业和企业家最大的服务”的理念,开展了许多“政府认可、企业欢迎、社会支持”的服务企业和企业家的活动,对促进企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新时代,要支持、服务企业发展必须要引导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重要指示,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定为支持、服务企业发展的突破口。企联系统要在前段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工作力度,引导企业和企业家进一步提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动力,升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境界,催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成果,从而,促进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做优。

 

笔者宋克杰在洪山宾馆会场留影

 

(原载《企业与企业家》杂志20181月号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