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地方企联动态
  “黄鹤楼·陈香酒”受省企联走访团点赞称道  
   
  发布时间: 18-01-02 03:39:18pm     
         
 

 

武汉天龙黄鹤楼酒业有限公司大门

(《企业与企业家》杂志 宋克杰报道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湖北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工业经济协会(简称“湖北省企联”)走访团,赴地处武汉市汉阳区的武汉天龙黄鹤楼酒业有限公司走访考察。走访团一行听取了黄鹤楼酒业董事长许鹏关于全力实施“四抓”工程的经验介绍,即:抓质量,严把原材料、工艺、洞藏、品质关;抓市场,酒好也要勤吆喝,老品牌更要多彰显;抓管理,全方位、大纵深、改旧习、创新招;抓文化,把“软实力”变成促进企业发展的“硬支撑”。之后,走访团一行参观了重建的黄鹤楼酒业的前身“天成坊”等仿古建筑及园林式的厂区,考察了琳琅满目的黄鹤楼酒产品陈列室。所听所看,所访所察,黄鹤楼酒业给考察团一行留下良好的印象。在返馈感受时,走访团一行不仅对黄鹤楼酒业的经验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黄鹤楼酒业的发展和进步给予了诚挚的祝贺,而且对黄鹤楼酒业的优质酒品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尤其是对于2016年推出的黄鹤楼酒·陈香1979”和“黄鹤楼酒·陈香1989”等重头产品更是点赞称道。

湖北省企联走访团听取黄鹤楼酒业董事长许鹏的经验介绍

据介绍,黄鹤楼酒强势推出“陈香1979”、“陈香1989”,秉承天圆地方、志在四方、顶天立地、出人头地的设计理念1979年黄鹤楼酒业原酒产能突破万吨,居全国同行业之首;1989年生产的酒品较优,获“中国名酒”称号及金质奖,上市供不应求,以金质的年份命名,黄鹤楼酒陈香1979、1989耀然而生。
鹤自古以来便是吉祥、高洁、华贵和长寿的象征。黄鹤酒,以鹤为承载,以吉祥为内涵,承袭了千载汉酒酿造技术和黄鹤文化,至今已有千年历史。相传仙人子安乘鹤而去,留下“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的千古名句。但这只象征吉祥的黄鹤,在人们心里却从未远去。文人雅客用数不清的诗词歌赋,说不尽的美丽传说赞美黄鹤,而当地百姓更以五谷和泉水酿出芬芳醉人的佳酿,祈盼黄鹤的归来。而后酒香馥郁,直上九霄,黄鹤为其非凡的香气吸引,于是带着紫气飞临人间。人们爱其祥瑞,遂将佳酿取名“黄鹤”,以昭吉祥归来,福气永驻由此成为中国人的吉祥酒。

原度酒窖池

原窖发酵

古法酿造

历史中的武汉由武昌、汉口和汉阳三镇组成,酿酒历史悠久早在宋代熙宁年间,汉口镇(古称鄂州)在当地向酒征收的课税,已达五万贯以上。而到了清代,酿酒业更是发达,据《汉口小志》记载,仅在汉口一镇,就有百余酒坊。这些酒坊酿有众多酒品,酒名包括冰桔烧、桂花烧、佛手露、竹叶青、状元红、女贞、百益、煤溜等等,这些品种中,就有作为黄鹤楼酒的原型的“汉汾”。据《湖北通志》记载:“近通行者惟汾酒、南酒。汾酒以高梁为质,仿山西制法,用大曲酿之。南酒亦以高梁或大麦为料,其酿则专用小曲。故酒皆清辣,而汾酒味较醇厚,价亦倍昂”又《武昌府志》载:“夏口人刘某……康熙元年,以高粱为料,作药酿酒,时人亦称汉汾酒”。
武汉得天独厚的气候、地理和水质条件,为美酒的酿造提供了优越环境,孕育出黄鹤酒优雅、独特的风格晶莹、剔透,如春之朝露之“色”;陈香、飘逸,窖香浓郁之“香”;醇厚、绵甜,回味悠长之“味”;甘润、幽雅之“格”,堪称传世佳品。

粮仓

御酿琼浆牌坊

在当时武汉一众酒坊中,总有一些佼佼者,如1915年,罗恒仁酒坊所产高梁酒在北京国货展览会上获三等奖;1929年,德泰源酒坊的“汉汾酒”在工商部中华国货展览会上获一等奖;1933年,康成造酒厂和协康汾酒厂被列为《近代中国实业通志》中的全国名酒厂;在武汉名气最大的还是要数老天成糟坊。
历史上的黄鹤楼清香型白酒极负盛名。清代光绪帝“佳酿天成,国富民强”的御笔亲题,让黄鹤楼酒在很长时间内是王公贵族的不二之选,这正得益于黄鹤楼酒第一任CEO张之洞的慧眼识珠。公元1898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将酒进献朝廷,被赐名“天成坊”,寓意“佳酿天成,国富民强”。这便是黄鹤楼酒的前身。
1952年国家以老天成糟坊等几家优质酒坊为基础,建成了武汉酒厂,沿用传统工艺生产汉汾酒,1962年又在汉汾酒的基础上投产特制汉汾酒,在1984年,因黄鹤楼古迹的重建,特制汉汾酒改为现名——黄鹤楼酒。
黄鹤楼酒·陈香1979”和“黄鹤楼酒·陈香1989传承“天成坊”古法酿酒工艺,选用产自东北极寒黑土地的珍贵红高粱为酿酒原料,以老五甑法结合现代化科学调整原料配比,进行传统地缸发酵。3大生产基地全面酿造、30位国家级大师精心调制、速降30度高科技过滤、300道工序严格把关、3000个消费者明测盲测,历经300多个日日夜夜,这才成就了更香、更柔、更顺、更上层楼的黄鹤楼酒·陈香1979/1989!
黄鹤楼酒·陈香1979”和“黄鹤楼酒·陈香1989是经岁月酿造的高品质,传承“中国名酒”衣钵,香气优雅,入口绵柔,回味顺爽,余香悠长。喝黄鹤楼酒·陈香,更香、更柔、更顺、更上层楼,爱情、事业、人生、更上层楼!

园林式厂区

园林式厂区

黄鹤楼酒是湖北唯一中国名酒,也是中国老十七大名酒之一1984年在太原举行第四届全国评酒会上,该酒和茅台、五粮液等13种白酒一起被评为国家名酒,获金质奖章取得了白酒行业的最高荣誉。1989年,在合肥举行的第五届全国评酒会上,特制黄鹤楼酒再次被评为国家名酒,获金质奖章续写了名酒的辉煌。黄鹤楼酒是名副其实的中国三大清香型名酒之一,更被民间誉为“南楼北汾”。
在其后的几年中,黄鹤楼酒先后获得了“中国白酒工业十大创新品牌”、“中国白酒工业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从2004年至今,黄鹤楼酒销售增长连年保持在40%以上,始终保持在白酒企业发展的前列。2006年元月,黄鹤楼酒获得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授予的“纯粮固态发酵白酒”标志证书,成为湖北省第一个获此殊荣的白酒企业,当仁不让地成为了湖北白酒的旗帜品牌。2011年,黄鹤楼酒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称号。

清光绪年间总督张之洞向皇帝献黄鹤楼酒

(责任编辑:宋克杰)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