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地方企联动态
  献礼篇:全国各路“梯田大军”会师浙江天台“莲花梯田”  
   
  发布时间: 17-10-24 06:12:23pm     
         
 

 

2017年浙江•天台山梯田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全国梯田保护与发展联盟成立仪式

“2017年浙江·天台山梯田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全国梯田保护与发展联盟成立仪式”会场(中为宋克杰)

(《企业与企业家》杂志 宋克杰 报道  2017年7月22日,盛夏的骄阳“热情似火”。在浙江省天台县南屏乡翠东村文化广场上,寓意天台南屏360度全景式莲花梯田蝶变的360只彩蝶被放飞,在360度全景式莲花梯田的碧草紫花丛中翩翩舞,欢迎包括云南元阳梯田景区、广西龙脊梯田景区、浙江云和梯田景区在内的十家知名梯田景区宾齐聚天台南屏,共同见证“2017年浙江·天台山梯田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全国梯田保护与发展联盟成立仪式”的隆重举行。
天台县南屏乡是个山区,自宋代以来,当地先民“战天斗地”,将一块块低丘缓坡开发成一块块可耕作的田地。千百年后,这些养育了一代代南屏人的梯田,竟成了游客镜头中不可多得的美景。在南屏乡众多的梯田中,东山岗异峰突起,一块360度全景展示、状若莲花的梯田,以其造型之奇特,形态之瑰美,堪称华夏一绝,为天台县这一国家风景名胜区又增添了一块金质名片。
作为世界农耕文明史上的“世界奇迹”,梯田具有不可替代的研究、保护和开发价值。目前,南屏莲花梯田已进入开发、保护行列,而在该乡还有大量的梯田因各种原因没能得到“优待”。实际上,国内许多梯田也同样面临着“生存”窘境。
天台是中华和合文化的发祥地,而梯田是农民寻求与环境和合共生的特殊农耕实践。为了挖掘梯田文化与和合文化的契合点,同时,让全国各地各自为战、难成热点的梯田景区抱团做大,推动“农文旅”一体化发展,南屏乡高擎全国首面梯田文化保护大旗,邀请全国知名梯田景区单位,共同站在历史的角度,一起审示未来梯田的保护、利用与发展,科学开发、共享共用。

中共天台县委书记管文新

在“2017年浙江•天台山梯田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全国梯田保护与发展联盟成立仪式”上讲话

中共天台县南屏乡委书记谷峰

在“2017年浙江•天台山梯田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全国梯田保护与发展联盟成立仪式”上致欢迎辞

宋克杰出席“2017年浙江·天台山梯田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全国梯田保护与发展联盟成立仪式”

在当天由台州市农办、台州市旅游局、天台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天台山梯田文化旅游节上,国内10家梯田景区的主要负责人达成《天台南屏共识》,表示将以地方轮值的方式,每年举办“梯田文化旅游节”,加强联盟成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享先进的理念和经验,共同应对危机与挑战。据了解,该联盟还将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引下,放眼国际视野,积极探索梯田文化的跨境互联互通、跨境经济合作、跨境人文交流的实践途径,促进对外交流,推动梯田文化走向世界。
下面,将由国内10家梯田景区的主要负责人达成的《天台南屏共识》公告于世,与众有识之士分享。

全国梯田保护与发展联盟给成员单位授牌

全国梯田保护与发展联盟给轮值成员单位授旗

全国梯田保护与发展联盟给成员单位达成《天台南屏共识》

全国梯田文化保护与发展联盟
《天台南屏共识》
中华文化,博大浩荡。追其根本,当为农耕。
丁酉盛夏,天台山下万物葱茏,生机勃勃。各方来宾心系稼穑,齐聚南屏莲花梯田,举旗缔结“全国梯田文化保护与发展联盟”,共同致力于构建更加有序的、开放的、生态的、人文的梯田文化保护与发展新格局。当今,国策英明,国运鸿昌,联盟成员身集众望,顺应世运所趋,担当使命所在,达成以下共识。
我们的祖先用他们的勤劳和智慧,创造了灿烂的农耕文化。农耕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它铸就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生存精神,铸就了中华民族顺应自然、以和为贵的价值理念,铸就了中华民族以德为荣、以礼为重的文化品质,铸就了中华民族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间习俗。几千年来,中国的农耕文化影响着中国的历史进程,影响着世界文明的发展。
梯田是当地人民寻求与环境和合共生的特殊农耕实践。这一实践,是人与自然和谐、人与社会和谐、人与人和谐的追求与探索,孕育了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思想。这种和合思想塑造了中华民族的价值取向、社会秩序和行为规范。时至今日,和合理念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支撑着中华民族不断走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梯田是一种历史悠久的农耕文化景观。这种文化景观呈现出地域多样性、民族多元性、历史传承性、乡土民间性。我们包容这种区域差异,尊重民族特色,景仰历史积淀,共享民间文化;这种文化景观展示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创造能力,具有内涵丰富之美、历史悠久之美、和谐共生之美、民族精魂之美、自然景观之美、朴实生活之美;这种文化景观反映出人类在自然界的生存智慧,今天仍然渗透在我们的生活之中,对当今保护文化和自然的多样性以及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示范作用。
      我们已经认识到,梯田文化的保护和发展面临许多可能的威胁。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对传统农耕土地的可持续利用形成了压力;城市化建设迅速推进,人口逐渐流向城镇,人和梯田的情感有所变化,农村劳动力资源匮乏现象在加剧;生活方式的改变,导致人文根基的松动和民间信仰、风俗习惯的改变,对文化认同带来冲击;失控的旅游开发及无序的基础设施建设,对当地生态系统发展和传统人文景观造成负面影响。
      我们是梯田的“主人”,是梯田文化保护和发展的第一主体。我们直面现实中的各种危机,不仅要保护好山林、水系、梯田、村落、民居、寺庙、农具这些梯田文化赖以存在的物质形态,更要保护好反映在生产、生活、饮食、节令、礼仪、信仰和民间艺术等方面,支撑其物质形态的传统知识体系。我们奉行以自然景观为核心的梯田保护、以生态环境为关键的自然资源保护、以人文环境为特色的民俗风情保护,让梯田文化景观和当地独特文化传统得以延续和传承。
我们鼓励居民创建可持续发展的、符合自身利益的经济模式,支持外来资金投资梯田文化的保护与发展事业。“以文助农,以农兴旅、以旅促农”,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当地农民就地就业率;增加农副产品的附加值,提高农民的收入,吸引人力资源回流参与梯田文化的保护与发展;完善村落的基础设施,提高农村的文明水平,提高农民的文化水平,提高农村家庭的生活幸福度,让梯田文化保护与发展的成果惠及当地民众。
我们将以地方轮值的方式,每年举办“梯田文化旅游节”,加强联盟成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享先进的理念和经验,共同应对危机与挑战。以此为纽带,我们深入探讨如何提高梯田文化保护与发展水平,构建梯田文化保护与发展的可持续模式,打造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梯田文化景观与现代经济相融的发展合作圈等等,这些联盟成员共同关心的问题。与此同时,我们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引下,放眼国际视野,积极探索梯田文化的跨境互联互通、跨境经济合作、跨境人文交流的实践途径,促进对外交流,推动梯田文化走向世界。
我们在这里相遇,我们在这里相知,我们从这里出发一路前行!
愿梯田文化这个千年奇观再续下一个千年传奇!
(作者宋克杰系《企业与企业家》杂志总编)
(该文原载《企业与企业家》杂志2017年7月号
 

天台南屏莲花梯田

天台南屏莲花梯田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