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企视点
  尹援平在全国企业文化(珞璜电厂)现场会开幕式致辞  
   
  发布时间: 16-11-21 09:53:16am     
         
 

 

全国企业文化(珞璜电厂)现场会致辞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 尹援平

20161117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来到美丽富饶的国家中心城市、著名历史文化名城——重庆,举行授予珞璜电厂“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的现场会。在此,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代表王忠禹会长,向珞璜电厂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和新闻界的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

珞璜电厂是伴随着我国电力工业的改革发展,逐渐成长起来的现代化一流发电企业。自从上世纪80年代开建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珞璜电厂在企业改革的大潮中,勇立潮头,创新进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多项经济技术指标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尤其在环保方面创下了多项全市和全国第一,建成了国内首个脱硫环保示范区,开创了国内火电环保发展的先河;不仅成为重庆市最大的主力发电厂,而且成为展示我国电力工业运行和管理的窗口企业,塑造了华能集团的一张闪亮名片。2015年,珞璜电厂在社会用电减少、发电量下降的情况下,利润不降反增,同比增长51%,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珞璜电厂能够取得这样的骄人业绩,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坚持以企业文化引领和推动企业的持续发展。借此机会,结合珞璜电厂企业文化建设的特点,我谈三点体会,与大家交流。

一、坚持与集团文化有机统一,打造特色鲜明的珞璜文化

集团与子公司的文化之间,既有共性,也有差异性。集团文化是源头和基础,决定子公司文化的体系结构和发展方向;子公司文化则是集团文化的重要内容和生动体现。华能集团的“三色文化”,是几代华能人在改革创业实践中,经过反复验证和锤炼,形成的思想共识和智慧结晶,体现了将电力企业发展趋势融入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经济大潮的前瞻性思考,从根本上决定了华能集团的战略使命、价值取向和企业品质,是贯穿于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的主线。珞璜电厂在发展中,坚持以“三色文化”为基本遵循,发扬巴渝人民敢于担当、坚韧不拔的精神气魄,从提出打造“天字一号”工程的创业主张,到确立“引领电力行业绿色环保发展”的工作方向,始终凸显集团文化的指导性与统一性,并根据企业在不同时期面临的发展环境、规模特点和目标任务,在实践中不断注入崭新思维,持续创新探索,孕育了独具底蕴的“三为文化”,与集团文化形成了共性与个性和谐统一、相互辉映的生动局面,呈现出蓬勃向上的现代气息,为丰富集团文化体系、增添集团文化活力,贡献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提供了极有价值的经验借鉴。

二、坚持责任使命至高无上,在不忘初心中激发奋斗力量

企业不仅具有追求利润的一般属性,而且还在促进社会进步、增进民生福祉、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这就意味着,企业的经济效益是和使命担当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既要有“独善其身”的职业操守,更要有“兼善天下”的家国情怀,在诚信经营、节能减排、安全生产、权益保护等方面,自觉自愿担负起应有的责任。这不仅是企业理性发展和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也是全球化时代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需要和社会对企业的普遍期望。无数成功企业的发展历程表明,他们都确立了清晰的使命与价值追求,将其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从而激发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创造了一个个的发展奇迹。

特别是对于国有企业而言,他们承载着落实国家战略和政策、提供公共产品等特殊责任,更要本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人民最需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义不容辞地冲在最前线,发挥中流砥柱作用,为国家排忧解难。这就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设立国有企业的“初心”。珞璜电厂在发展中,始终不忘这一“初心”,站在政治全局和国家战略的高度,勇敢担当肩负的神圣使命,面对艰苦创业、环保改造、援藏建设、保供电、保民生等重大考验,都展现出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无私的奉献精神,用无言的行动、真诚的付出,诠释了心中这份最真挚的情感和最坚定的信念。

三、坚持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凝聚企业发展的精神合力

企业文化建设和党建工作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关系。党建工作通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以及完善的组织体系和学习方式,能够确保企业文化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企业文化建设则可以丰富党建文化内涵,巩固党建工作成果。因此,企业文化建设要与党建工作相互配合,同时同向发力,做到工作同步谋划、机构统筹设置、人员整体配备,实现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工作对接,使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不断把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文化优势和竞争优势。

这方面,珞璜电厂走在了前头。他们明确了党委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责任,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硬任务”,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利用现有的党群组织力量,成立企业文化创新研讨会;并且借鉴党建经验,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坚持群众路线,把工作做到基层一线,大力培树各种先进典型,挖掘职工感人故事,搭建价值创造平台,培育了国内第一批脱硫环保技术专家,诞生了多名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技术能手,为企业发展厚植了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业务水平一流的人才优势,形成了企业创新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发展是硬道理,文化是软实力。珞璜电厂企业文化的实践证明,由企业文化构成的软实力在价值创造中的作用越大,企业的持续竞争优势越突出,差异化竞争优势越明显。企业要想做强、做久,就必须建立符合时代发展要求、适合自身发展规律的先进文化,不断创新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在经营实践中接受考验,厚积薄发,涵养出发达的文化根系,从而使企业不管面临多么复杂的市场竞争环境,以及任何变革和挑战,都能够保持创新和奋斗的激情,使企业生命之树长青。希望珞璜电厂继续发挥企业文化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独特作用,为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再添光彩、再立新功,同时也能够为广大企业在企业文化的创新、管理等方面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中国企联愿意同大家一道积极探索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的创新之路,共同推进我国企业文化建设迈向更高的水平。

最后,预祝本次现场会获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