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企视点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值恒在“2016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16-07-07 10:06:45am     
         
 

 

张值恒在“2016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 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王基铭副会长,各位来宾、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参加“2016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湖南省人民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简单介绍湖南省的相关情况

一、湖南省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湖南地处我国中部、长江中游,因大部分区域处于洞庭湖以南而得名“湖南”,因省内最大河流湘江流贯全境而简称“湘”。国土面积21.18万平方公里,人口7200多万,辖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

湖南交通区位优越。湖南地处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的结合部,具有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北靠长江黄金水道,通江达海。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分别达到1296公里、5729公里,居全国前列。其中,京广深高铁、沪昆高铁与规划的渝长厦高铁在长沙交汇。拥有长沙、张家界两个国际机场和常德、怀化、永州、衡阳4个支线机场,开通了100多条国内航线,长沙黄花机场旅客吞吐量多年位居中部前列。连接长沙黄花机场和高铁站的长沙磁浮快线于今年56日开通试运营,初步形成了集航空、高铁、地铁、高速公路、水运、磁浮于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湖南产业基础较好。湖南是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自古就有“鱼米之乡”和“湖广熟、天下足”之美名,主要农副产品如粮食、棉花、生猪、苎麻、茶油等产量均居全国前列。湖南工业门类齐全,已基本形成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电子信息、新材料、石油化工、汽车及零部件等10大优势产业集群和137个初具规模、各具特色的国家级、省级开发园区,诞生了如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五矿湖南有色、中车株机、华菱钢铁等一批全国知名企业。湖南现代服务业如金融保险、现代物流、旅游休闲、养老健康等产业加速发展,年均增长11.3%,其中,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1714亿元,占GDP比重达到5.9%,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全国驰名。目前,已有135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湘落户。

湖南创新实力较强。区域综合创新能力居全国前列,有在湘院士54位,拥有3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河二号超级计算系统、磁浮列车、碳/碳航空制动材料、超级杂交稻育种等重大科技成果举世瞩目。湘江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以科研院所转企改制为特色的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获得各界肯定。湖南获国家级科技奖励连续五年居全国前列,目前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2%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湖南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大力建设四化两型社会,加快构筑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促进经济总量、运行质量和人均均量三量齐升,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2015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万亿元,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2.6万亿元,增长1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2万亿元;工业增加值达1.1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迈上4000亿元台阶;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838元、10993元。

今年以来,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发展。一季度全省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319亿元,增长7.3%。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总收入等主要指标增速基本符合预期,多数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本届高峰论坛

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是推动大企业参与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合作平台,“2016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将于今年8月下旬在湖南长沙召开。论坛的举办为宣传推介湖南、扩大湖南对外影响,深化和拓展湖南与中国500强等大企业合作创造了重要契机。省委、省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对高峰论坛的各项工作全力支持,明确由张剑飞副省长牵头负责此次项工作,由省经信委配合做好相关工作。今年两会期间,杜家毫省长特意拜会了中国企业联合会王忠禹会长,商讨论坛的相关事宜。今年6月,张剑飞副省长会见了中国企业联合会名誉副会长王基铭先生,就高峰论坛的筹备情况及下阶段的工作进行了深入沟通。目前,长沙市人民政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论坛的各项筹备工作,稍后长沙市政府负责同志将作详细介绍。

     各位朋友,今天的湖南,是一片蓄势待发、生机勃勃、充满魅力的热土,涌动着巨大合作潜力和机会。我们希望借助“2016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的东风,让全社会更多地关注湖南、了解湖南,让更多的优秀企业与湖南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开展互利合作,携手共建美好的明天。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