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企视点
  尹援平在全国企业文化(超威集团)现场会开幕式致辞  
   
  发布时间: 15-11-02 05:27:56pm     
         
 

 

全国企业文化(亨通集团)现场会致辞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 尹援平

20151031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刚刚结束之际,我们来到生机盎然的湖州,举行授予超威集团“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的现场会,对于相互借鉴、共同探讨如何以企业文化启迪智慧,引领未来,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代表王忠禹会长,对超威集团获得“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和新闻界的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

超威集团是我国动力型、储能型蓄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我会在该行业授予的第一家示范基地。超威集团自成立以来,经历了行业整顿调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严峻考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短短的十几年时间,实现了从小作坊到规模企业、从单一企业到企业联合体、从低端制造型到高新技术型的跨越式转变、跳跃式发展,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三的电池供应商。超威集团之所以能够快速做大做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把企业文化作为发展的命脉和根基,充分吸收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哲学智慧,融汇贯通企业带头人的社会责任感和产业理想,在经营实践探索中,淬炼出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长期共存”为核心的“和合”文化,形成了兼容并蓄、包容大气的精神气质和性格特征,为其构筑核心竞争优势,推动企业发展不断迈上新阶段,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借此机会,我谈三点认识。

第一,坚持理念创新,引领企业战略升级。

在企业成长中,企业战略与企业文化始终是一个相互作用、互促共进的过程。企业战略的转型与调整,实际上是包括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发展路径在内的深刻变化,而要适应这种变化,企业首先要以企业文化为先导,破除束缚发展的落后思维和眼界局限,树立更高的目标追求和更先进的发展理念,带动企业产品结构、管理模式、组织形式和经营业态的转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超威集团在发展中经历了数次重要的战略调整,从创业初期提出行业第一的目标,到“二次创业”时确立“成为全球新能源行业伟大公司”的理想;从实施成本领先战略,到品牌培育战略,以及期间进行的一系列体制机制、产权制度改革和产业链整合,每次转变和调整的背后,都是思想理念的优化与创新。超威集团非常重视理念梳理,主动将自身发展融入国际产业格局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研究技术革命、经济转型、市场需求的趋势和规律,对行业发展进行超前思考和判断,不断调整企业的目标追求、经营理念,从而在每一个关键的发展转折期,都能够及时转换思路,赢得发展先机和主动权,使企业文化在不断升华中,推动了企业走出国门、面向世界,创新发展。

第二,坚持合作共赢,塑造新的发展形态。

当前,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发展,产业组织方式呈现柔性化、网络化、平台化的新趋势,企业要拓展发展空间,就要由偏重于物质要素的投入,转向依靠体制机制创新和生产模式变革,将有界的传统企业,转变成无界的开放式、协同式的发展平台,与广大的利益相关者一起创业创新、共享财富,以“众创”发展新形态,形成内源发展的新方式,再造企业发展的新动力。综观超威集团的发展过程,就是不断开放、合作、共享的过程。他们在业内首创大区精细化管理模式、4S服务专卖店、代理商公司化运营;创新建立“六统一”、“七共享”机制,实施联合生产、专业重组、资本融合,快速完成生产设施的战略性布局;开展企业家培养计划,形成良好的制度环境、扶持体系和成长空间,鼓励普通员工、合作伙伴、专家学者开展内部裂变式创业。超威集团在每一个发展阶段,都把具有合作共赢特征的“和合”文化,贯穿到营销服务、技术研发、队伍建设、产业责任等各方面,内化为企业的价值导向和行为方式,不但有效解决了产能、人才、技术、资本和管理的发展瓶颈,而且催生出效益良好的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依靠大众创业实现了产业链的延伸扩张、发展能量的聚集释放。

第三,坚持以人为本,激发巨大发展动能。

创新驱动发展,而人是企业发展中最具创造力的资源。如果能让蕴藏在每一名员工中的创业热情和创新细胞活跃起来,将迸发推动企业发展的无穷力量。因此,企业文化建设只有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与员工队伍建设相互深入、相互培育、共同成长,才能形成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发展动能。超威集团认为,企业与员工之间不是简单的劳资关系,而是共建共享的利益共同体。他们将待遇保障、情感关爱、思想引导、文化熏陶结合起来,完善荣誉激励、典型示范、民主管理等创建制度,坚持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同向发力、同步谋划、一体实施,形成了民生联系制度、心声对话制度、书记蹲点制度等许多超威特有的管理方法;他们打通人才培养、使用、流动的通道,创办了“超威干部管理学院”、“超威商学院”等学习基地,形成了“双六优先”的人才培养机制,使每一名员工都能通过努力找到实现自身价值的舞台,极大地激发了创新创业创优的热情。目前,集团的部门和子分公司20多个负责人都是自身培养的,同时还涌现出众多由普通员工成长为企业高管的传奇佳话,创新发明专利层出不穷,高端人才不断汇聚,尖端创新与微创新多元结合,企业开拓发展的天地愈加开阔。

超威集团的发展经验启示我们,先进的企业文化能够随着企业发展和企业生存环境的变化,不断地更新完善,引导企业调整自身的行为方式,释放企业的发展活力和创新能量,从而使企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良性发展状态。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我国企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任务日益紧迫,从表面上看,是企业高速发展的环境和要素条件明显改变,实质上是发展动力需要转换,发展战略需要调整。企业要不断增强变革调整和创新发展的自觉性,以理念的升级与创新,引领找准发展的思路、方向和着力点,以文化共识凝聚创业创新的精神合力,孕育强劲的后发力量,只有这样,才能保持长期竞争优势和获得持久成功。超威集团和很多世界百年老店的发展都证明了这一点。希望广大企业向超威集团学习,积极探索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真正把先进的企业文化培育成企业的长寿基因。中国企联将根据新时期对我国企业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进一步加强对我国企业文化建设的组织推动,继续完善“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这一平台,发现、培育和推广更多的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典型,与大家一起共同推动我国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前进。

 

最后,预祝本次现场会获得圆满成功!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