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知识文摘
  二O一五年第四期  
   
  发布时间: 15-08-28 08:34:22am     
         
 

  健康知识文摘

中国企业联合会老干部处                二一五年第四期  总第137期

体检该如何准备

当天不吃早餐即可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检验科主任李红玉指出,为了确保检测结果客观准确,很多血液检验都要求病人“空腹”这是因为,普通进餐后,血甘油三酯将增高50%,血糖增高15%,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及血钾增加15%。

空腹标准为8-14小时无热量摄入,当天早晨不吃早餐就可以了。“李红玉解释,如果空腹时间达到18小时以上,机体已经处于轻度“饥饿”的状态。在饥饿状态下,血液中多种成分会发生改变。因此,如果一个人当天8:30-10:30之间抽血,前一天晚上无需禁食,饭菜宜清淡,不饮酒、咖啡、浓茶,少喝或不喝水。

前三天少吃油腻 李红玉指出,这是因为高蛋白膳食可使血尿素、尿酸及血氨增高,高脂肪饮食可使甘油三酯大幅度升高,动物内脏等高核酸食物则可导致血尿酸明显增高。

此外,高脂饮食可造成血中乳糜微粒增加,检测时脂浊的血清会对其他大多数检测项目产生影响,而导致其他项目的不准确。

少吃动物内脏血液 些特殊的检查,由于检测方法的不同,会对饮食有特殊的要求。李红玉说,最常见的当属大便潜血试验,如果采用的是“联邻甲苯胺化学法”检测,那么检测前三天应禁食动物血液、内脏及富含叶绿素的蔬菜等,但是,如果采用“胶体金”法,则没有特殊要求。

由于体检者往往不了解体检中心采用的是何种检测方法,最保险的方案是在检测前三天不吃动物血液、内脏,也不要大量进食绿叶蔬菜。

前两天别剧烈运动 运动和情绪波动可通过影响机体代谢、神经、内分泌功能,引起血液、体液成分的改变。剧烈运动可能导致肌红蛋白、肌酸激酶等物质的升高。由于激素的改变,即使是轻度的活动和情绪激动,也会引起血糖、非酯化脂肪酸、乳酸等升高。

李红玉强调,体检前两天不要做剧烈运动,抽血检测的1个小时前也不宜进行散步等轻度活动。

停服减肥药和维生素C 李红玉指出,有很多慢性病患者必须常年规律服药,贸然停药或推迟服药会引起不良事件,所以应在规律服药、改善病情后,再接受健康体检。

如果正在服用抗生素类药品、维生素C、减肥药物或避孕药,则应停药3天后再体检。

月经前后别查肝功 李红玉提醒,女性月经期前后不宜进行妇科检查、血常规检查、肝功能检查等。

乳腺红外线检查也最好选择在月经干净后一周。但是,如果要进行性激素的检测,则应该选择月经第三天的时候进行采血。

                                               广州日报2015.06.30 王珊珊 王海芳 谢晓英

抽筋未必缺钙

大部分人认为“抽筋就是缺钙”,并在抽筋以后大把吃钙片。其实不然,很多原因都可引起中老年人腿抽筋。只有了解掌握抽筋的病因,才能及时、正确地给予治疗。

寒冷 外界环境的寒冷刺激,如冬季夜里室温较低,或者夏季夜晚怕热,睡眠时盖的被子过薄或腿脚露到被外,腿部受凉会引起腿部肌肉痉挛。

疲劳 如走路或运动时间过长,都可使乳酸堆积;睡眠休息过多过长,血液循环减慢,使二氧化碳堆积等,引起小腿抽筋。

睡眠姿势不好 如长时间仰卧,或长时间俯卧,迫使小腿肌肉长时间处于绝对放松状态,也会引起肌肉“被动挛缩”。

缺钙 当体内发生低血钙时,神经肌肉接头的兴奋阈值降低,低于正常情况下的刺激强度即能使神经肌肉兴奋,因而极易产生异常的收缩,引起小腿抽筋。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中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病、三高家族史者,当出现下肢酸痛、腿抽筋,要想到是否有动脉粥样硬化。

营养性腿抽筋 营养不良可引起肌肉痉挛,尤其是维生素B1缺乏时更容易发生。

预防腿脚抽筋应注意:驱寒保暖,尤其是腿部保暖;注意睡眠姿势;走路或运动时间不可过长;适当补钙、维生素E和维生素B1。

           《生命时报》2015.05.29 张岩

关于癌症的六个传言

最新数据显示,十年来我国癌症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癌症的凶残,让人们尤为关注五花八门的防治方法。其中,有的谣言还在网上疯传为此,记者总结了当前流传最广的几个传言,特邀肿瘤科权威专家还原真相。

传言一:基因好的人不易得癌症

有些人一辈子抽烟酗酒,大吃大喝不得癌。有些人家里有遗传史,不抽烟不喝酒也患癌了。

真相:遗传因素的确是目前最为确切的癌症危险因素之一,但每种癌症的遗传特质不同,遗传倾向有所差异。我们体内有一种原癌基因,是细胞的正常基因,当原癌基因发生结构改变或过度表达时,才有可能导致细胞癌变。抽烟、空气污染、电离辐射、肥胖等因素也可能导致某些基因突变,细胞无序生长,进而形成肿瘤。

传言二:“酸性食物”致癌

“酸性食物”会导致血液变酸,继而增加患癌症的风险。多吃“碱性食物”,比如绿叶菜和水果能防癌。

真相:癌细胞周围的微环境可以呈酸性,这是因为肿瘤组织的代谢途径和正常组织不同。科学家正在试图搞清楚这一变化机理,将有助于癌症治疗。但没有证据表明,饮食可以改变人体酸碱度。

传言三:吃甜食有利于癌细胞生长

癌细胞爱“吃”糖,糖会“滋养”癌细胞,因此也要少吃糖。

真相:糖类在体内会被分解成葡萄糖,为细胞活动提供能量。所有细胞都需要葡萄糖来提供能量,由于癌细胞比正常细胞生长更迅速,所以对葡萄糖的需求量更大。但这并不意味着,甜食中的糖会专供癌细胞“享用”。身体不能决定哪个细胞应该得到哪种养分。当然,限制含糖食物的摄入可防止长胖,维持健康。

传言四:“超级食物”可防癌

蓝莓、西兰花、大蒜、绿茶……这些防癌食物被人们寄予厚望,甚至有人只吃某几种食物,希望远离肿瘤。

真相:有一些研究发现,某些食物或某些营养成分的确与癌症的低发生率有关,但指望吃某种特定的食物防癌没有意义。人的身体非常复杂,癌症的发生和防治也一样。倒是有确切证据显示:多吃各种植物性食物,如蔬菜、水果、全谷粗粮、豆类,有助于降低多种癌症的风险

传言五:手机和甜味剂能致癌

有许多日用品和食品添加剂,都陆续上过致癌黑名单,比如手机、人工甜味剂、染发剂等。

真相:没有证据表明甜味剂会引起癌症或造成任何其他健康危险。美国国立环境卫生院发布的数据表明,目前没有确凿证据证实手机辐射的致癌性。但也有研究发现,电离辐射以及染发剂、添加剂中的某些成分达到一定剂量后可能致癌。不过只要按国家规定使用添加剂,就可以放心使用。连续使用手机别太久,睡觉时别放在床头,只是举手之劳。

传言六:癌症晚期治疗没用

癌症晚期治不好,看着患者那么痛苦,还不如回家想吃点啥吃点啥呢。

真相:晚期癌症确实难以治愈,但仍有一些晚期癌症通过规范治疗可能治愈,如绒毛膜癌、睾丸生殖细胞肿瘤、恶性淋巴瘤等。大部分晚期癌症虽不能治愈,但通过有效治疗,可延长生存期并改善生活质量,比如晚期肠癌的中位生存期可提高至24个月以上。此外,良好的心态是发生“奇迹”的共性。建议肿瘤患者不要总把自己当成病人,尽可能保持正常生活,甚至可以继续原来的工作。

          《生命时》2015.07.07 尤长宣

输液时擅自调速会致命

中老年朋友有过这样的经历,去医院输液,总是嫌滴速太慢,常会自行调快一点儿,有时觉得太快不舒服也会调慢。可是,家住湖南长沙的孙大爷最近遇到的一件事,给不少人提了个醒,随便调整点滴的速度也会致命。

孙大爷最近吃得不合适,出现了腹泻,去医院后医生建议补补液,挂上点滴之后,老人就开始着急,因为记挂着下午还要去幼儿园接孙子,没有问医生就自己调快了滴速,不一会儿老人就出现了四肢无力、手脚发麻、呼吸困难等症状,幸亏医生发现及时,纠正了滴速。医生告诉老人,挂的点滴中含有钾,每分钟不能超过80滴,否则就会导致高血钾状态,严重者甚至会造成心脏骤停而致命。

孙大爷感觉很委屈,说自己以前打点滴时也会自行调整速度,但没有出现这种情况。医生说,打点滴时自行调整速度是错误的,不论是调快还是调慢,一次不出现问题不代表每次都不出现问题。

调快滴速意味着短时间内大量的液体进入机体,会加重心脏负担,导致心力衰竭,尤其是本身就患有心脏病、肺病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私自调快滴速更是危险。一般来说,成人输液滴速大致为40-60/分钟。老人或小儿心肾功能较差的人群,每分钟不宜超过20-40滴,超过这个速度就有可能出现危险。

另外,滴速快还可能因血药浓度增加过快、超过安全范围而出现中毒反应,比如一些抗生素(氧氟沙星、妥布霉素等),滴速过快会引起静脉炎,甚至降低神经肌肉组织兴奋性,抑制呼吸功能造成窒息。一些调节水、电解质药物滴速过快,比如含钾药物会抑制心跳,含钠药物会造成神经错乱等。而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使用的硝酸脂类药物滴速快,危险更大,极容易导致颅内压增高、心动过速,最终循坏衰竭而死亡。除此之外,肠外营养药物、化疗药物等滴速过快都会出现危险。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觉得不舒服,自行将药物滴速调慢,也是不正确的。滴速过慢,血药浓度增加过慢而达不到最低有效浓度,会影响药物的疗效。比如使用甘露醇、山梨醇等脱水剂,或者使用头孢类抗生素时,速度必须要快,否则不但起不到治疗效果,反而会延误病情的控制与治疗。总之,打点滴时的速度,不能简单地说“快了好”或者“慢了好”,需要根据患者年龄、病情、药物性质、输液总量和输液目的等因素调节,患者如需调整滴速,一定要告知医护人员。

           《医药养生保健报》2015.07.20 吴浩民

过度与适度

同情心人人都得有。但同情也要有度。用好了,利己利人;用不好,适得其反。所以,想同情人的时候,首先应该问问自己,是否能用好这把双刃剑呢?

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一只猴子在树林里玩耍,不小心胸口被树枝戳了一个不大的口子。它一边捂着伤口,一边“吱吱”叫着跑回猴群。自己不住地扒开伤口,龇牙咧嘴地给别的猴子看。

一只老猴子跑过来,怜爱地先扒开伤口,再慢慢地抚摸,流下了同情的泪。受伤的猴子也哭了,一下子知道自己伤得不轻,要不一向坚强的老猴子怎么会哭呢?后来所有的猴子围过来,轮番用手按摩伤口,一边按摩一边扒开,看伤口好了没有。结果,一群猴子全哭了。这么多猴子为它难过,受伤的猴子觉得自己离死不远了,它再也打不起精神,耷拉着脑袋直勾勾地看着自己的伤口……最后这只受伤的猴子并没有在这个微不足道的伤口下死去,而是在过度的同情中死去。

有些伤口,时间久了就会慢慢长好。有些委屈,想通了就会习惯。不当的同情,只会让伤口越来越大、委屈越来越多。

小王的爱人四十刚过就得了脑血栓,本来潇洒英俊的七尺男儿,一夜之间成了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住院、治疗之后就是康复训练。经常看到他拖着不协调的一条腿来给小王送午饭。我们都不能理解,觉得这家人有点过分,得这样的病怎么还让他送饭呢,自己带饭不就好了吗?一年以后那个曾经拖着不协调的一条腿送饭的人,不但能骑自行车,还能像正常人一样重返自己的工作岗位。

谁在不幸的时候都需要同情,适度的同情可以拯救一个人,拯救他的意志、精神和勇气。但过度的同情会让人意志消沉,自尊心受挫,丧失生活的勇气。

受伤的人不能崩溃消沉,给予同情的人更要把握好尺度。

                                                                       《百姓生活》王丽鹏

晚年心理活动4禁忌

忌,就禁忌,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一些不应该做的事情,老年朋友的心理活动对健康影响非常大,所以,老年期在情绪行为方面有很多禁忌需要注意,下面列举了其中最重要的4项。

一忌说话太多 “树老根多、人老话多”,人到老年一旦开口,就滔滔不绝,在家里什么都看不上眼,都要说几句,还好指点他人,对小辈生活中的事不该管的也要管,整日喋喋不休,有这种现象的老年朋友就应该进行心理调整了。调整原则就是想方设法充实自己的生活。比如:每天多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在忙碌中感悟自己的存在,这样就不会闲着无聊多话了。也可以采取活动替代法,参加一些社区的公益活动,或者去老年大学,与老伙伴儿们一起看看书、练练字、打打拳,生活充实就没时间唠叨了。

二忌倚老卖老 人到老年,见多识广,他们丰富的见解和经验对家庭乃至社会都是非常宝贵的财富。但这种见解必须是经过事实证明正确可行的,否则老人自己一厢情愿地认为有用处,并强行要求晚辈照此行动时,不但不能取信于人,反而还会损伤亲朋好友之间的情感。倚老卖老是完全要不得的,一个人受不受他人尊敬,完全取决于这个人有没有值得别人尊敬的地方,而不是靠单纯的控制和摆架子就可以达到的。

三忌思想僵化 人老生理机能退化,心理也僵化不容易改变。有些老人,家里明明没有条件,却还要求子女生二胎,美其名曰“多子多福”;还有些老人固执地认为,儿媳妇就应该在家相夫教子,工作和自身的发展都可以放弃。其实,转变观念是个非常艰难的过程,这个“转”就是适应,拥有较高的道德修养是老人保持从容、豁达心态的重要前提。社会在迅速发展,老年朋友也要适应新形势,不断更新观念,才能跟上生活的步伐。

四忌不服老 人老不服老,主要是指精神方面,人到老年应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富有朝气和活力,不可老气横秋,暮气沉沉。但在另一方面,人老还是要服老,这主要是指生活起居的具体行动上,步入老年,各种器官组织的功能逐渐衰退,体力下降、记忆力减退、腿脚不灵便,每位老人都要承认这些现实。所以,决不可争强好胜,特别是在运动和劳动上,要遵循“量力而行”的原则,切不可过度,以免影响身心健康。

           《医药养生保健报》2015.07.13 高敏杰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