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知识文摘
  二O一五年第三期  
   
  发布时间: 15-06-26 11:06:12am     
         
 

  健康知识文摘

中国企业联合会老干部处                二一五年第三期  总第136期

有些甲状腺结节善伪装

在临床上,细胞学穿刺诊断也会出现假阴性结果,造成假阴性的原因主要有两大类。第一种是由于医生的经验及穿刺技术水平有限,导致“看到病灶,穿不准病灶”的情况。另外一种则是由于某些甲状腺癌的癌细胞善于伪装所导致的。

结节和钙化并非都是“坏东西” B超诊断报告中一旦出现“结节”二字,人们的心不禁都会揪起。但实际上,据不完全统计,结节人群中良性病变约占55%,最为常见的良性病变有因自身免疫系统出“故障”引发的桥本氏结节、结节性甲状腺肿、滤泡性腺瘤三大类,在B超等影像图像中呈现的形态多为结节。一般而言,这些良性病变无需手术治疗,可以通过服用甲状腺片来缓解、控制症状,同时坚持每3-6个月定期随访即可。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甲状腺瘤样的增生速度飞快,导致腺瘤或者结节不断增大,影响到患者的外观或压迫气道,医生还是建议手术切除。

临床诊断甲状腺结节良恶性的金标准便是病理诊断。要想取到病理组织,只有通过细针穿刺才行。临床上,B超检查发现有钙化点,同时主诊医师通过触诊检查高度怀疑恶性可能的患者,才需要通过细胞学的病理诊断明确结节的良恶。钙化并不等于恶性,良性病变同样也会出现钙化症状。在穿刺环节,医生在B超引导下,通过细针在高度怀疑的钙化点区域附近,有针对性地吸取相关组织样本,然后进行细胞病理学诊断,诊断阳性率可以达到90%左右。

揭穿善伪装的结节可手术取病理 在甲状腺癌中,乳头状癌患者占所有甲状腺癌患者中的80%左右,这是一种预后较好的肿瘤。乳头状甲状腺癌在病理学诊断中,其形态学结构为乳头状,一般在显微镜下通过“形态长相”便能获得较为直接的诊断结果。但是,乳头状甲状腺癌中的一个亚型---滤泡型乳头状甲状腺癌却是一个非常会伪装成甲状腺结节的“坏人”,在临床病理诊断中总是被误诊为良性病变。滤泡型乳头状甲状腺癌病理诊断的隐匿之处在于,这种分型的甲状腺癌在显微镜下没有明显的乳头状结构,经常被误诊为结节性甲状腺肿伴有腺瘤形成。

滤泡型乳头状甲状腺癌的诊断主要通过医师在镜下观察肿瘤细胞的形态。当然,某些情况下细针穿刺获得组织样本进行病理诊断,也不能获得肯定的诊断。其主要原因是细针穿刺的样本量较少,覆盖面不够广,不能反映肿瘤细胞全貌,较难做出准确诊断。所以,我们建议这类患者最好通过外科手术取得病灶组织,制成石蜡切片之后,待石蜡病理报告给予精确诊断。

诊断利器免疫组化检测 在这里,我们不得不说,随着病理诊断技术的推陈出新,将HE诊断与免疫组化相结合的诊断利器,能够揭穿那些善于伪装的结节。除了常规的显微镜下的形态学诊断之外,将组织标本进行免疫组化检测,大多数情况下能看出结节的真面目。

因为一旦结节是个“坏东西”,肿瘤细胞本身就会产生某些蛋白,这些蛋白也可以理解成一种抗原,当特异性抗体加上去之后,二者结合,就可以通过免疫组化方法,显示出显微镜下可以判断的阳性信号。如滤泡型乳头状甲状腺癌就有3个相对特异性的抗原,如果它们呈现阳性,结合HE镜下形态学诊断,便能做出最终精确诊断。

          《健康报》2015.05.12 陈彤箴

牙不好 老人惹来一身病

刷不好牙可能诱发肺炎?这并非危言耸听,其实在老年人中时有发生。“得了高血压、心脏病,老人都非常上心,却大大忽略了牙齿保健的重要性。”专家说,口腔是全身健康的重要“关口”。守不好这一关,可能惹来一身病。

口腔健康减少30%肺炎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胡必杰教授表示,如果老年人能够早晚正确刷牙,餐后及时漱口,做好口腔卫生,可减少30% -50%的肺炎发生。这是因为口腔不洁易滋生细菌,细菌又可能随唾液及食物残渣进入肺部,而老年人的咳嗽反射能力较弱,病菌一旦在肺部残留48-72小时,就会对肺部造成较大伤害,引发肺炎、肺积水等问题。

与其他年龄组相比,口腔不健康对中老年人的危害更大,因为不少中老年人本身有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等基础病,两者会产生1+1>2的负面效果。

四大误区惹祸上身

老了一定会掉牙 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台保军教授说,人老了牙齿并不一定会跟着“老”,掉牙的主因是口腔不健康。

缺颗牙无所谓 北京煤炭总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李武德表示,很多老人根本没意识到缺牙对口腔健康的影响。“一口牙就如同一个作战兵团,每颗牙都有自己的功能,比如前门牙像刀一样锋利,可以咬断坚硬的东西;尖牙具有较强的撕开食物的能力;双面牙则如同磨盘一样能将食物咀嚼磨碎。”掉一颗牙不仅失去相关功能,还会影响旁边的牙齿,导致牙齿松动、食物残渣残留等问题。

牙龈出血是小事 牙龈出血、牙龈红肿是早期牙周疾病的表现。台保军表示,牙龈如同牙齿生存的土壤,如果出现问题不及时治疗,炎症可能会向深部发展,破坏牙周膜和牙槽骨,导致牙齿松动。

假牙用不着维护我们在农村调研时,曾经碰到过一个老年妇女,戴上假牙好几年从来没摘过。当我们帮她摘下时,假牙己陷入口腔黏膜中,上颚的口腔黏膜已经糜烂。”台保军说,不及时护理假牙很容易导致细菌滋生,不利于口腔健康。

“护牙工程”别掉以轻心

练好护牙基本功 台保军说,一是选用刷头小,刷毛约10 12束长、3-4束宽,刷毛较软且顶端磨圆钝的保健牙刷,并做到每3个月一换;二是使用含氟牙膏,有助预防老年人龋齿;三是刷对牙,将牙刷头置于牙颈部,刷毛指向牙根方向(上颌牙向上,下颌牙向下),刷毛与牙长轴大约呈45°角,以2-3颗牙为一组,用短距离水平颤动的往返动作在同一个部位刷数次,每个牙面都要刷到,每次刷牙3分钟;四是使用牙线或牙间隙刷清除牙邻面菌斑,正确使用牙签以免损伤牙龈。

每年必做两个“一” 每年至少应做一次口腔检查、洗一次牙。

假牙清洗有讲究 固定式假牙要用牙线及时去除食物残渣;局部活动的假牙和全口活动假牙一定要摘下来,用假牙专用牙刷及牙膏清洗,夜间摘下清洗后放在清水中浸泡。

4种情况及时就医是口腔黏膜有变化,如疼痛、牙龈出血,溃疡两周以上未愈合;二是反复塞牙;三是“倒牙”,因剌激产生尖锐疼痛;四是牙齿有残根、残冠等,一定要及时就医。

                                                             《生命时》2015.04.21 江大红

日常生活中不宜做的动作

随着年龄增加、老年人身体机能逐渐下降,一些生活中不经意的动作就会使老人的健康受到威胁,其中危险性最大的就是下面这9个动作。

起床太猛 高血压老人起床动作过猛会造成血压升高,发生暂时性晕厥甚至脑出血。而血液较为黏稠的老人起床动作过猛则会因为体位性低血压导致脑供血不足,引起头晕昏厥。因此,老人起床时应做到“33分钟”,即醒后先静卧3分钟,慢起身在床上坐3分钟,放下双脚在床边坐3分钟,然后再下床慢慢活动。

吃饭过快 老人的消化功能逐渐减退,体内各种消化液分泌减少,加之肠道蠕动减弱,如果吃饭过快,不但易引起胃溃疡、胃炎等胃肠道疾病,还容易发生食物进入气管的情况,而且会给心脏带来过大负担。因此,老人吃饭应细嚼慢咽,使消化液与食物充分混合,每口饭应至少咀嚼10次。

久坐不动 久坐不动会影响到消化功能,使胃肠蠕动缓慢,还容易诱发消化不良、便秘甚至痔疮等病症。有些老人习惯在公园下棋、打牌,尤其当空气湿度较大或气温较低时,如果再久坐不起,易导致下肢血液循环不良,诱发或加重膝关节的退行性病变。因此,老人每坐40分钟就应站起来走动一会,活动一下膝关节和腰腹部。

用力排便 老人用力排便时,会导致腹内压、血压升高,增加脑出血的风险,此时心脏的负担也会加大,还可能诱发心梗。因此,老人如果有便秘症状,应多吃富含纤维的果蔬,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或借助药物排便,切忌过度用力。

大声说话 老人说话声音提高,会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如果是在和他人发生争执、情绪

激动的场合,血压波动就会更大。因此,老人平时应放平心态,尽量轻声细语地说话,少与人争执。

上楼太急 人上了年纪,肌肉骨骼衰老退化的速度远远大于神经系统的退化速度,于是就造成了“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尤其是上楼梯,老人的脚很可能没有抬到台阶的高度,但负责指挥运动的神经系统就已经发出了“落脚迈下一步”的指令,这时就很容易发生摔伤。因此,老人走楼梯,最好侧着身子,扶着扶手,等一只脚完全着地后再迈另一只脚。

弯腰过度 老人的平衡能力差,关节较硬,肌肉由于萎缩对关节的保护变少,大幅度弯腰易造成牵拉伤和关节错位。而且如果弯腰速度过快过猛,还会导致脑部血压剧烈变化,诱发脑出血。因此,老人应避免大幅度弯腰,如需做系鞋带等动作,尽量以下蹲的动作代替。

提拉重物 老人的肌肉和骨骼功能都会减弱,因此在负重的情况下很容易损伤肌肉或造成骨折。因此,不但要在生活中减少提拉重物,锻炼时也要量力而行。

突然转头 老人颈动脉血管已经变窄、变脆,突然转头会压迫颈动脉,使脑供血不足,导致头晕、眼前发黑甚至晕厥。转头的时候如果把握不好平衡,还非常容易跌倒,因此老人转头的幅度不宜过大,如果要向背后看,最好连身体一同转过去。 

           《医药养生保健报》2015.05.11 张娴

夏日锻炼三不宜

入夏之后,天气变热,很多人锻炼热情高涨,此时老年人锻炼要悠着点,时刻注意以下3点,以免伤害身体。

不宜快速降温 夏日锻炼后,即使是汗流浃背,也不宜采取快速降温方法,如进空调房间、吹电风扇、冷水浴等。这是因为运动之后身体新陈代谢仍处在旺盛阶段,体温较高,皮下血管明显扩张,血流量大,有利于散热和排泄代谢产物。这时采取快速降温方式,不仅会使人体皮肤血管急剧收缩,毛孔突然关闭,血液循环阻力加大,使已经疲劳的心脏加重负担,甚至受到损害,同时由于毛孔的关闭,散热减少,使热量积聚于体内,极易造成中暑。而且,快速冷却也使肌肉内血管收缩,血流循环受阻,造成肌肉中代谢产物和所需的能量、物质都不能及时排出和供给,加重肌肉的疲劳和肿胀酸痛。此外,由于快速冷却使体温迅速下降,易降低机体抗病能力,发生伤风感冒和其他疾病。

不宜立即吃冷饮 体育锻炼后,体内大量血液仍存留在四肢肌肉中,胃肠道的血管处于收缩状态,血液供应暂时减少。运动之后,如果立即吃冰冻饮料和食品,突然强烈的冷刺激会使本来收缩、缺血状态的胃肠更加收缩缺血,极易造成胃肠局部肌肉痉挛而发生腹痛、腹泻等病症。同时,突然的冷剌激使血管收缩,正处在充血状态的咽喉和大脑等部位血流量减少,也易出现头晕头痛、咽喉嘶哑。因此,老人在锻炼之后不要立即吃大量的冷饮。

不宜大量饮水 夏日炎热,体育锻炼后出汗较多,人体必然口干舌燥。这时,适当补充一些水分,对于人体的健康是有益的,但不能一次性大量饮水,这对身体疲劳的恢复和健康极为不利。大量喝水,势必造成水分过多,积聚在胃肠,使胃肠胀满不适,不仅加重胃肠负担,直接妨碍隔肌的活动,影响呼吸,而且冲淡胃液,使吸收能力减弱,容易引起慢性肠胃炎。同时,过多的水分进入血液,会增加心脏的负担。

                                                         《医药养生保健报》2015.05.18 枊明

幽门螺杆菌致多种疾病

促使非酒精性脂肪肝发生 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后,血中的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水平会明显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和总胆固醇比值会显著下降,脂质代谢这些变化是促进非酒精性脂肪肝发生的基本因素。有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发生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危险度比未感染者高4.68倍。

与自身免疫性肝病有关 幽门螺杆菌会在肝脏留下了大量遗传物质,会改变肝脏正常的免疫反应过程,从而促使自身免疫性肝病的发生。

影响慢性乙肝、丙肝和肝硬化 在这几种肝病患者的胃黏膜和肝组织中,不但有幽门螺杆菌抗原与遗传物质,血清中幽门螺杆菌抗体阳性率更高达70%,远远超过健康人的水平。对患者进行抗幽门螺杆菌治疗后,患者的肝细胞得以修复,肝炎症状与肝功能明显改善。

加重肝性脑病 幽门螺杆菌表面及菌体内部都含有高浓度的尿素酶,能分解尿素产生的氨。氨能干扰大脑的能量代谢,对大脑有很强的毒性,一直被认为是肝性脑病发生的原因。

间接引起酒精性肝病 想分解进入体内的酒精毒素要靠肝脏的乙醇脱氢酶(肝酶)发挥作用,胃黏膜上的胃酶能分担10%的解毒功能,是减轻肝酶负担的好帮手。幽门螺杆菌可以让胃酶失效,没有了帮手的肝酶不堪重负,解毒能力减弱,酒精性肝病自然就发生了。

成为胆石症核心 幽门螺杆菌可以从十二指肠经过阿狄约肌,也可直接从肝门静脉与淋巴管进入肝脏,通过分泌作用到达胆汁内。科学家对胆结石细菌残余遗传物质特性进行分析发现,其中约有50%属于幽门螺杆菌。

          《健康报》2014.11.15 李增烈

三种境界

人生有三种境界,分别是“他证”、“自证”、“无证”。

处于“他证”阶段的人,凡事都以他人的看法为准,做什么事情都追求别人的认同。如若能够得到别人的认同便高兴无比,反之则抑郁寡欢。处于这个境界的人,有时会为了别人的一个看法而委屈自己原本的意愿去屈就别人,结果却常因各人的看法不尽相同而不知所措。

处于“自证”阶段的人,做任何事情都以能够证明自己为出发点。这种境界中的人不再将别人的看法看得过于重要,而倾注于自己跟外界的交流如何。当他能够做成一件事,将心愿传送出去的时候,他会很高兴,因为这意味着他跟这个世界的交流已经成功了。反之如果付出许多努力而难以达成自己心愿的时候,他便会懊恼得不知如何是好,因为这意味着他跟这个世界交流的失败,难以将自己证明给世人看。

处于“无证”阶段的人,已不再将他人与自己的意向看得那么重要,更不会去理会这个世界是否理解他。他只是默默地做着他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至于事情的结果如何,别人是怎样看待的,他已学会不在乎。他的心中始终坚信事实胜于雄辩,只要是事实谁也更改不了,说与不说并没有什么区别,甚至说会成为一种不必要的累赘。

人生的这三种境界谁优谁劣一目了然,或许我们穷尽一生的追求都到达这不了“无证”的境界,但我们至少不要停留在“他证”的境界里。凡事倘若都追求“他证”的话,我们便将自己完全交付给了他人,让自己置身于种种纠结与是非之中。自己只有一个人,怎么能够做出样样合乎大众口味的事情来?难以符合便痛苦不己,这样的痛苦不仅无聊,而且无趣。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我们应该努力让自己处于“自证”的第二种境界之中,心中有所求的同时不忘做好跟外界的交流。当交流顺畅时,大可不必兴高采烈、忘乎所以;当交流受阻时,也不要对他人失去希望与信心,相信大多数人跟自己一样都怀揣着美好的愿望,区别只因彼此各自所站位置不同,看到的结果不同而已。

                                                                        百姓生活谢月贤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