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企视点
  尹援平在全国企业文化(红豆集团)现场会开幕式致辞  
   
  发布时间: 15-06-08 03:20:41pm     
         
 

 

全国企业文化(红豆集团)现场会致辞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 尹援平

20150606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无锡,在这座富有文化底蕴与生机活力的太湖名城,举行授予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的现场会。在此,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代表王忠禹会长,对红豆集团获得“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和新闻界的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

红豆集团自成立起,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以周耀庭、周海江为首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以创民族品牌为己任,秉持崇德厚生、合作共赢的理念,凭借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和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勇气,不断抢抓政策机遇,在市场竞争的磨砺中成长壮大,从一个祠堂小厂发展为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国经营的多元化产业集团,成功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体现自身特色的改革发展之路。目前,红豆集团经济总量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45位,中国服装业百强亚军,拥有“红豆”、“千里马”两块中国驰名商标,以及多个“中国名牌”产品。红豆集团之所以能够实现一次又一次的跨越发展,关键就在始终把企业文化作为打造持续竞争优势的命脉和根基,通过建立使命高尚、理念清晰、实践有效的企业文化体系,为企业优化发展环境、制定战略决策、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创造力,提供了不竭的思想动力源泉。下面,结合红豆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的特点,与大家交流三点认识。

一是坚持以责任为根本价值导向,确保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企业作为经济组织,只有为社会创造有价值的、被消费者接受的产品和服务,才能实现财富增值。因此,一个真正有抱负、有追求的企业,应该明确自身的价值导向,旗帜鲜明地提出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符合企业发展特点的价值主张,回答通过什么途径来实现和创造价值。这是企业文化建设首当其冲的任务,也是关系企业长期生存发展的核心问题。红豆集团高度重视从价值导向上引导企业走科学发展的道路,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根植苏商精神厚重的文化积淀,融入企业带头人的理想追求和经营理念,结合企业发展战略的目标需求,特别是注重吸收中国共产党哲学思想的精髓,形成了蕴含爱与奉献的“情”文化。“情”文化体系内涵深邃、富有创见,深刻体现了企业价值实现与民族、国家、社会以及个人价值实现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反映出红豆集团“共同富裕、产业报国”的高度责任感。红豆集团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数次重要的战略调整,无论是从相对单一的产业转向多元化的产业,还是从本土企业走向国际化的企业集团,以及期间进行的一系列体制机制、产权制度改革和产业链整合,红豆集团都始终把责任作为最根本的价值导向,自觉在大局之下思考本企业的发展定位,努力探寻和创新价值创造的有效途径,选择符合各方利益和企业长远发展的决策,从而不断顺应大势,把握机遇,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了正确的发展方向。

二是把企业文化有效融入管理实践,为提升员工绩效与能力注入持久动能。

无数实例证明,凡是能够卓有成效地践行企业文化管理的企业,不但能够提出具有高度指导意义的先进理念,而且能将这些理念深深熔铸于企业战略管理与组织建设,真正落地于人才、创新、管理等有助于形成长期竞争优势的关键层面,从而深刻影响员工的思想和行为,使企业的经营方略和创新举措发挥出最大效用。红豆集团为了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对运营管理的牵引作用,把文化作为企业生产力的重要因素注入到管理实践当中,建立了一系列反映企业文化精神实质的、合理有效的规章制度,大力实施股权开放工程、收入倍增工程和激励分配制度改革,建立星级员工评选、竞争上岗、民主沟通制度,推行卓越绩效管理和社会责任管理,通过持续不断的激励、引导和感化,让员工切实感受到作为企业主人翁的自豪感和责任感,让辛勤劳动、共谋发展成为强大的精神共鸣,激发了蓬勃的创新创业活力。红豆集团还深刻认识到,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息息相通,坚持用党的方针政策指导企业战略决策,用党的核心理念和工作方法调适企业治理模式,并把党组织作为滋养先进文化的有力阵地,把党员作为承载先进文化的价值坐标,实现了企业文化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互融互促,对于改善员工的内心世界、培育共同的价值走向发挥了独特作用。

三是把品牌文化作为品牌的核心资产,以文化力提升企业品牌竞争力。

品牌文化是品牌价值的主要源泉。品牌的技术、功能、服务可以通过创造、吸收、模仿,达到同类品牌的水平,但品牌中蕴含的文化特质是无法仿效的。因此,只有将企业的使命、价值观和经营理念深植于品牌的形象、设计、推广活动等表现形式当中,赋予品牌深刻的文化内涵,充分满足消费者的审美、心理需求,品牌的市场地位才能确立,品牌的价值才能提升。多年来,“红豆”的品牌强度和品牌价值一直稳居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领先地位,能够长时间享有这样的品牌殊荣,不仅仅是因为红豆品牌始终保持上乘的质量、设计与服务,而是因为红豆集团将一切人类最美好的情感注入到品牌当中,通过举办“红豆七夕节”、发展文化旅游等一系列品牌深度传播,使品牌文化饱含的价值追求与精神境界成功渗透到品牌形象当中,其品牌文化传递出真诚、感恩、共赢的精神气度一直深深地打动着消费者与合作者。由此可见,只有以无价的文化支撑有价的品牌,品牌价值才真正具有提升的广阔空间,这无疑也是新时期我国企业文化建设中最具挑战性和最富想象力、创造力的工程。

红豆集团的企业文化实践,证明了这样一个历久弥新的道理:无论是企业的战略转型,还是管理创新、品牌建设,都要依靠文化的强力驱动来实现;由企业文化和企业品牌构成的软实力在价值创造中的作用越大,其持续竞争优势就越突出,差异化竞争优势就越明显。

随着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复杂多变,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国企业调整优化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艰巨繁重。新时期的企业文化建设要顺应变革调整的大趋势,深入分析研究信息技术、新兴行业和新业态的发展,给企业组织形式、生产经营方式、用工分配方式带来的新变化,据此自觉调整企业的经营理念,建立科学的、有助于企业健康发展的价值标准,并将着力点放在培育良好的诚信道德文化、制度文化、创新文化和品牌文化,为企业增强长期发展后劲提供有力支撑。希望广大企业向红豆集团学习,按照文化先进性的要求,根据自身文化资源禀赋和后续发展条件的不同,对企业文化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推进,通过文化理念与企业生产经营、劳动关系管理、社会责任管理、品牌建设等各方面工作的有效对接,不断提高企业文化建设的层次和水平,把企业文化真正打造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希望红豆集团在创新实践中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塑造更加富有个性魅力的企业文化和企业品牌。中国企联作为雇主组织的代表,将始终牢记“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宗旨,按照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企业文化建设的需求特点,对如何把握新时期我国企业文化的发展方向进行更加积极的探索,为提高我国企业文化建设的实效性做更多扎实的工作。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企业文化建设一定能够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最后,预祝本次现场会获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