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知识文摘
  二O一五年第一期  
   
  发布时间: 15-02-26 11:17:23am     
         
 

 健康知识文摘

中国企业联合会老干部处               一五年第一期  总第134期

甲状腺癌为何有“女人缘”

目前全世界甲状腺癌的发病人数正逐渐攀升,我国也不例外。近20年来,上海市民的甲状腺癌发病率翻了3倍。同时,这种病还特别有“女人缘”,女性患者人数约为男性的3-4倍。甲状腺癌为何会有“女人缘”?常见的甲状腺结节又会不会变成癌呢?

女性甲状腺为何更脆弱

在上海,甲状腺癌是发病率上升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上海市疾病控制中心资料显示,甲状腺癌在女性恶性肿瘤中的排名已上升至第4位。

甲状腺癌的患病人数为何会节节攀升?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外科副主任王卓颖告诉记者,检出率增加是客观因素之一。随着体检普查中甲状腺超声项目的广泛开展,过去容易遗漏的甲状腺肿瘤,尤其是微小肿瘤不再是漏网之鱼。

值得注意的是,女性甲状腺癌患者数量大约是男性的3-4倍。甲状腺癌为什么特别“偏爱”女性,尤其是中青年女性?有说法认为这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或精神压力有一定关系,但目前还缺乏充分的科学依据。

王卓颖提醒,甲状腺癌是遗传、环境、饮食等诸多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以下两个因素尤其值得警惕:

放射线的暴露 放射线的致癌作用是可以肯定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后当地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明显增高;福岛核泄漏后当地儿童中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也有增多。接受过放射治疗,尤其是幼年时接受治疗的人,成年后发生甲状腺癌的风险会明显增加。

遗传因素 甲状腺癌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如果直系亲属中有甲状腺癌患者,就应重视甲状腺的相关检查。

过度治疗会影晌生育

女性尤其是年轻女白领患甲状腺癌人数的增加,往往让不少人在体检中查出甲状腺疾病时,就陷入恐慌。

王卓颖指出,其实大部分甲状腺疾病都是良性的,并不需要医学干预。查出甲状腺疾病不要过度紧张,首先应咨询专科医生,明确疾病性质。

目前最常见的甲状腺疾病就是结节性甲状腺肿。粗略统计发现,正常人群中有30%-60%的人通过超声检查都能发现甲状腺结节的存在。绝大多数生长缓慢的甲状腺结节无需治疗,每一至两年复查超声,监测其增大速度即可。只有当结节增大比较迅速,局部产生了压迫症状或影响到甲状腺功能时,才需要相应的手术或药物治疗。

另一种常见的甲状腺良性疾病是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俗称桥本氏甲状腺炎,好发于年轻人群,尤其是女性。和甲状腺结节一样,绝大多数的桥本氏甲状腺炎也无需治疗,只要定期随访超声及甲状腺功能即可。

王卓颖特别提醒,甲状腺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器官,年轻女性如果查出甲状腺疾病一定要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过度治疗或治疗不当可能会影响生育。

碘和多碘都可能致病

虽然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明显增加,但死亡率却一直保持在低水平。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数据为例,甲状腺乳头状癌术后5年生存率可达96%以上,10年生存率为 92%,晚期患者5年生存率也接近60%。可以说,甲状腺癌是少数几种可以临床治愈的恶性肿瘤。

这是否就意味着甲状腺癌尤其是微小癌不治疗也没关系?王卓颖表示:“的确存在一部分惰性的甲状腺微癌可能伴随病人终生而不出现进展。但目前的医学手段无法让医生区分哪部分甲状腺癌病人可以不开刀,也无法判断哪些肿瘤会快速进展,甚至转移。甲状腺癌的低死亡率其实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结果。所以还是提倡:只要确诊甲状腺癌,即使是微癌也应尽早手术治疗。”

对于甲状腺癌的预防,王卓颖给出了如下四点建议:

一.不要频繁进行非必需的放射线检查。

二.均衡膳食。无论缺碘还是碘的过量摄入,都会引发甲状腺疾病,所以无碘饮食或盲目地补腆都是不可取的。应当根据自身的甲状腺功能情况、生活环境和饮食习惯来调整碘的摄入。

三.在服用可能会影响甲状腺功能的药物时,要咨询相关专业医生,调整种类或用量。

四.保持合理的作息习惯,调节情绪,学会释放心理压力。

         《解放日报》2015.01.09 陈俊珺

处理流鼻血有技巧

话题缘起:很多人把冬天流鼻血的原因归结于天气干燥。其实,流鼻血在临床上是很多疾病的信号。其中,既有鼻部疾病的可能,也有可能是全身疾病的鼻部表现。本期,我们就来谈谈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流鼻血问题。

鼻出血是临床常见的症状之一。冬季空气干燥、寒冷,外界环境温度和湿度逐渐降低,人们在呼吸时,鼻腔作为呼吸通道,里面的鼻毛、鼻黏膜这些防御屏障的任务就格外重。冬季鼻黏膜分泌的液体挥发快,毛细血管壁弹性降低,变得很脆,一旦受到外界剌激,如活动、洗脸、揉鼻子甚至打个喷嚏,都可能引起鼻出血。这时,可采取以下方法处理。

简单止血法 很多人鼻出血后会采取仰头止血,真实这样做是很危险的。因为鼻出血大多发生在鼻腔前方,如果仰头止血,血就会流到鼻腔后方、口腔、气管甚至肺部,轻则引起气管炎、肺炎,重则可导致气管堵塞、呼吸困难,以致危及生命。

最简单的处理方法就是用手指压紧出血一侧或两侧的鼻翼,只要病人没有血液病或高热,几分钟后就可自行凝固止血。如果用棉花或止血海绵塞住鼻孔,再捏住鼻翼效果更好。也可用浸有冷水或冰水的毛巾敷前额、鼻背部,或用干净的纱条、棉花等填塞在鼻腔内。一定要取坐位或半卧位,千万不能平躺,因为平躺后会使头部血压升高,更容易再出血。流到咽部的血尽量别咽下,以免刺激胃部引起恶心呕吐。

由于鼻出血原因复杂,外伤、鼻腔感染、鼻腔良性或恶性肿瘤、血液系统疾病、重金属中毒等都可能引起鼻出血,若情况较重应及时就医,查明原因,以免贻误病情。

紧急情况止血法 紧急情况下,可采取自我鼻腔填塞止血法。用手纸等填塞鼻腔,可起到局部压迫作用,但一定要注意,尽量用一些质地柔软的棉花、纱布或卫生纸,不要用硬纸,避免出现新的创伤,造成鼻出血加重。自我鼻腔填塞法只是临时应急措施,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形成鼻腔异物感染,在止血后不要忘记取出填塞物。还可用冷水冲洗鼻子,用冷水拍额头或面部,还可用湿凉的毛巾捂在额部。采取以上方法,一般情况下都能达到止血目的。如果仍血流不止,就要马上就医。

反复多次鼻出血的处理 若鼻腔反复多次出血,如血管或小血管瘤破裂出血,目前既准确又可靠的方法是在鼻内窥镜下找到出血点,用双极电凝、射频止血治疗。如鼻腔内经常有少量出血或鼻涕中带血,要引起警惕。因为鼻腔、鼻窦和鼻咽部恶性肿瘤的早期症状就是鼻涕中带血,应及时到耳鼻咽喉科检查,查明病因,及时治疗。

如果是鼻腔干燥导致出血,可用一些油剂药物治疗,如常用的薄荷油,每天滴2-3次。对于鼻腔黏膜糜烂引起的出血,可用棉签蘸上金霉素眼膏轻轻涂于鼻腔前端。对于全身疾病引起的鼻出血,可内服具有清热润燥作用的中成药。

“五要点”防鼻出血 1.不要用手挖鼻子,注意鼻腔卫生。2.多吃水果蔬蔬、少食辛辣食物。3.冬季节最好在屋内放一瓶水。4.不要让孩子将异物塞入鼻孔。5.时适当锻炼,提高抵抗力。

                                                        

          《生命时报》2015.01.27

老人耳鸣勿依靠药物

耳鸣在老年人中常见,给生活造成困扰,不少人依靠药物治疗,效果并不好,长时间服用药物还出现了副作用。

耳鸣是病因十分复杂的一种主观感觉,耳部和全身的疾病均能引起耳鸣,有的老年朋友甚至找不到任何原因,也会出现顽固性耳鸣。治这种耳鸣缺乏有效的药物,治疗有效率很低。实际上,这类耳鸣往往有一些相同的特征。首先,不少老人伴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可引起内耳供血不足,出现耳鸣,此类人群应该治疗原发疾病。其次,很多耳鸣老人有类似的性格特征,平时爱钻牛角尖,爱生气。对于这类老人,建议保持好的心态,对耳鸣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理解,最好能将其“遗忘”,不要过分关注它。再者遇到事情时不要太计较,用善良与宽容对待别人,不要太偏执,这样会大大减轻耳鸣的症状,医生的帮助也更有效。

除了调整心态,还有两种方法可以缓解耳鸣,一种方法是转移注意力,就是感觉到耳鸣,立即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事情上,比如听音乐、读书、看报、运动等,分散对于耳鸣的注意力。需注意的是,听音乐最好无序播放,或听不熟悉的乐曲,熟悉的乐曲起不到转移注意力的目的,反而会使耳鸣加剧。

另外一种方法是噪声掩蔽,就是利用外界的噪声掩盖耳鸣,让患者习惯和适应与耳鸣相似的外界噪声,常用的有耳鸣掩蔽器,还有助听器、随身听、家用录放机、电视机等,每天最少掩蔽6小时以上,每次掩蔽时间不超过1个小时,休息10-20分钟再进行下一次掩蔽。如果天气转暖,也可以打开窗户,让外界的声音进入房间,也能起到掩盖耳鸣的效果,夜间还可促进睡眠。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初次患有耳鸣,一定要及时到耳鼻喉科就诊,进行相关疾病的排查,尤其是耳鸣时有搏动,并且和自己的脉搏跳动同步,或者耳鸣还伴有神经性耳聋、面瘫等,有可能是肿瘤引起的症状,需要提高警惕,最好进行脑部核磁共振或血管造影等检查。

        《医药养生保健报2015.02.02 姜晨

经常头晕 看哪个科

李先生最近经常感觉天旋地转,但又不知道该看哪个科。临床上,很多头晕病人都有这样的困惑。实际上,对于医生来说,因为有很多疾病都能引起头晕,涉及多个学科,要找到病因确实不是件简单的事。今天,我们就专门为头晕患者支招

头晕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综合征,绝大多数人一生中都会至少经历一次,尤其是老人,50% -60%都有眩晕症。头晕后很多人会觉得是颈椎出了问题,老人则会想到高血压、脑血管供血不足。事实上,很多情况下头晕的病灶并不在脑临床发现,约70%的头晕与耳鼻科相关。

晕”分4种类型。每个人头晕的感觉不一样,大致可通过一些症状判断该到哪个科就诊。头晕分为4类,有两类是眩晕: 1.病人感觉旋转,天翻地覆,周围物体和身体都在转动;2.感觉身体在摇晃,如同地震一样,出现以上两类症状,应到耳鼻喉科就诊。另外还有两类: 1.患者感觉头部像顶着糨糊,昏昏沉沉,这是脑供血不足的表现,需要到神经内科治疗;2.走路不稳,感觉走路深一脚浅一脚,此时应到耳鼻喉科或神经内科就诊。

3个头晕患者中就有一人是耳石症。在所有与头晕有关的疾病中,最常见的就是耳石症。耳石症又称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是指头部迅速运动至某一特定位置时,出现的短暂阵发性的眩晕和眼震。正常情况下,耳石是附着于耳石膜上的,当一些致病因素导致耳石脱离,这些脱落的耳石就会在内耳内被称作内淋巴的液体里游动,当头的位置变化时,半规管(一种位置感受器)也会随之发生位置变化,耳石就会随着液体的流动而运动,从而剌激半规管毛细胞,导致机体发生强烈眩晕。时间一般较短,数秒至数分钟,可周期性加重或缓解,病程时间长短不一。耳石症的高发年龄是40岁以后,一些特殊人群还会提前出现老化,如体质较弱的女性,以及长期不运动、压力大、有睡眠障碍的白领一族也属于高危人群。如果发现起床时低头或在床上翻身时有短暂的头晕,有80%的可能性是耳石症。一旦怀疑是耳石症,建议调整睡眠,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注意休息,还可以到耳鼻喉科做前庭功能检查。

头晕是身体发出的警报—你的身体正处于不良运转状态。就像开车一样,一旦车发出噪音必须找到原因,排除隐患,不然就可能出现更大的问题。

与头晕有关的另一高发疾病就是梅尼埃病,是一种特发性内耳疾病,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的旋转性眩晕、波动性听力下降、耳鸣和耳闷胀感。耳石症引起的头晕一般在1分钟以内,发作时间短,而梅尼埃病引发的头晕则在20分钟以上,一般不超过1天。该病主要的病理改变为内耳积水。内耳有一层膜,就像吹气球一样,积水到达一定程度膜就会破裂。一破就会影响听力、耳鸣加重、头晕。随着发作次数增多,听力会逐渐下降,所以一旦出现症状,必须尽快治疗,根治率能达到50%左右,有效率能达到约90%            

          《生命时报》2015.01.30 余力生

有些胃病跟冷有关

气温下降,不仅患上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增多,因胃病到医院就诊的患者也明显增加。可以说,胃病也具有比较明显的季节性特征。

胃酸分泌增加,诱发胃病。 大量的试验表明,寒冷刺激会使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性升高,血管收缩,引起黏膜缺血缺氧,抵抗力明显下降。同时,副交感神经、垂体、肾上腺系统兴奋性升高,引起胃酸、胃蛋白酶和胃泌素分泌增加,进而诱发胃病。

易感人群受凉,溃疡复发。 饮食不规律的慢性溃疡患者面对气温下降,如果没注意保暖,就容易病情复发,且消化性溃疡发作会比既往更严重,有时甚至出现严重并发症,比如出血、穿孔等。

胃受冷痉挛,服止痛药加重病情。 寒冷会使胃的活动减缓或出现胃痉挛,导致明显的胃痛。此时,很多人会选择服用止痛药。殊不知,这些药物不但不能使胃病好转,反而会使病情加重,甚至造成更大的危险。因为不少药物对胃黏膜有剌激,可损伤胃黏膜,引起溃疡甚至出现上消化道出血及穿孔,如阿司匹林、消炎药、糖皮质激素等。一些过于寒凉的中药,如大黄、黄苓等,也不要长期服用。冬季感冒后,自己随便服用非甾体解热镇痛药物也会伤胃。

由于胃靠近腹壁,只有少量肌肉和脂肪等在外围包裹,容易受凉。因此,需做好保暖工作,冬季外出散步、锻炼身体时,一定要护好腰腹。尤其是老年人、体质较弱者更要防寒、防感冒。

年终岁尾,很多工作都未完成,工作压力更大,精神紧张,情绪不稳定,这也会致使胃病频繁发作。因此提醒大家,年底注意缓解压力,以防引起胃部不适。

                                                     生命时报2014.12.26 邢煜

好日子坏日子

生活中的我们,常会抱怨坏日子的糟糕,似乎,坏日子是一个毫无涯际的漆黑陷阱,一旦跌入,便无法逃出。

好日子来临时,我们总能笑容灿烂,整个人都仿佛沐浴在无比和煦舒爽的春风中。

然而,尘世中,总会有好日子和坏日子。好日子往往很快过去,而坏日子,却显得格外漫长。如此,我们便不得不学会将坏日子过成好日子。

好日子,仿佛一串闪光的珍珠,熠熠生辉,映耀出醉人的璀璨光泽。使人满足且幸福。

坏日子,则好像一个走不出的困局,一旦遭遇,便好像难逃厄运。那些倒霉,以及不开心,总是纠缠着我们,不肯放松……

其实,坏日子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和糟糕。更多的时候,之所以没能摆脱坏日子赐予我们的阴影,是因为形成恶性的循环,在坏日子中,愈加消极和颓废,只是因为我们的不够乐观和坚强。

好日子带给你幸福,坏日子带给你经验,两者都是人生必不可少的。

倘若人生中,我们肯这样去想,那么我们的心头便会蓄积些许感动,我们会将坏日子所带来的一切艰难和困苦,都当成是人生一种难得的磨砺和经验。从而,调整好心态,让自己变得积极也阳光起来。如此,大约,那些生命中的坏日子,最终都会被我们描画成一派的阳光灿烂、和美宁静、鸟语花香、姹紫嫣红。 

                                

         《广州日报》何红雨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