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企视点
  尹援平在全国企业文化(奇信集团)现场会开幕式致辞  
   
  发布时间: 15-01-04 02:52:21pm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我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个经济特区、美丽的鹏城深圳,举行深圳市奇信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的揭牌仪式。这是我会在广东省推动创建的第一家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也是在建筑装饰行业授予的第一家示范基地。在此,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向出席今天会议的专家学者和新闻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荣获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荣誉称号的奇信集团表示衷心的祝贺!

奇信集团创业20年来,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艰苦创业、努力拼搏,获得了快速发展,成为一家业务资质齐全、市场辐射全国、产业链条一体化的装饰设计施工企业集团。到目前为止,奇信集团已经连续11年位居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前列,并先后荣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等国家级奖项,为我国建筑装饰市场贡献了多项优质精品工程。奇信集团之所以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建筑装饰行业中脱颖而出、持续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能够从战略高度认识企业文化的地位和作用,始终坚持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统领,抓实、抓好。

第一,奇信集团注重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不断完善企业文化理念。

企业核心价值观是企业的宗旨,企业文化理念是对企业核心价值观的诠释,同时也是企业实现其宗旨所采取的基本方法和途径。一个真正有抱负、有追求的企业,应该明确自身的价值导向,旗帜鲜明地提出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符合企业发展特点的价值主张,这是企业文化建设首当其冲的任务。

奇信集团在创业发展的实践中,高度重视从价值导向上引导企业走科学发展的道路,孕育形成了以“奇在创新,信于守诺”为基本宗旨,以“6542”为核心构成,以市场理念、人才理念、管理理念、项目理念为主体内容的企业文化体系,制定了一整套适应企业管理需要的管理方法和行为准则,形成了《管理思维》等思想成果。例如,奇信集团提出,在团队建设方面,要做到建立“两心”机制,打造“两心”团队;在氛围营造方面,要发扬“正统、正派、正气”的作风;在精益管理方面,要树立“用权要慎、用情要淡、用钱要精”的理念。可以说,这些企业文化理念,最初形成于企业创始人叶家豪先生的管理经验与感悟,发展于企业长期参与激烈市场竞争的经营实践,根植于广东地区创业创新、团结奋进、开放包容的地域文化。正是在这些文化理念的指引下,奇信集团面对建筑装饰行业平均利润率和产业集中度相对较低、低水平竞争严重、行业发展不够规范的情况下,始终能够保持清醒头脑,坚持专业化发展道路不动摇,坚持狠抓质量、提升管理、塑造团队、培育品牌不动摇,积极推动企业发展转型升级,为企业赢得公众信赖,以及在风云变幻的市场环境中应对挑战、创新求变,不断创造优良业绩,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第二,奇信集团注重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形成了全方位的创新能力。

创新文化是一种增强创新动力、激发创新活力、培育创新能力的文化形态,是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逐渐形成的高度自觉的创新意识,持续活跃的创新思维,勇于探索、敢于冒险的创新精神和自由、宽松的人文环境。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在知识产权保护、企业经营体制建设等方面的道德、法律环境还不健全,企业自身过于看重短期效益,对自主创新带来的长期效益缺乏信心等原因,我国企业的创新动力和意愿严重不足,成为制约我国企业创新能力提高和影响企业创新活力的重要因素。在这当中,更为重要的内在因素,还是在于企业没有营造出良好的创新文化,在企业发展中没有培育出植入“骨髓”的创新基因,没有以此形成创新的管理机制和建立创新的管理体系。因此,企业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过程中,要积极培育崇尚创新的企业文化,并在实践中不断提炼丰富创新文化内涵,提升创新文化水平,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地内在动力。

奇信集团在经营中注重把高强度的市场竞争压力转化为创新的动力,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和灵魂,一方面,奇信集团将创新理念深深熔铸于经营实践当中,通过管理创新,促进管理升级,降低运营成本;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增强企业发展活力;通过产品、技术的创新和应用,不断满足用户对新产品、新功能的需要,开辟新的市场空间,从而赢得和保持市场竞争优势。早在20世纪90年代末,奇信集团就在行业内率先引进ISO管理体系、办公自动化管理系统、财务管理信息化软件等先进的管理工具和方法;奇信集团还在行业内首创提出了“项目策控管理模式”,对项目的质量安全、工期进度、材料成本、资源调配等做到有效计划和控制;在行业内率先启用“管理审计”,对企业整体运营管理进行监督;率先自主研发工程项目管理集成系统,建立项目管理目标责任制,这些都成为奇信集团构建创新优势的重要依托。另一方面,奇信集团不断强化“以人为本”的价值导向,大力完善激励创新人才的各项制度,为此,企业建立了涵盖八个领域、四位一体的员工责任模型,通过建立双通道的宽带薪酬体系,开设公众微信平台,建立各种沟通机制和分享平台,设置不同层面的鼓励员工发展进步的奖项等,充分调动了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第三,奇信集团注重坚持以诚立业的经营准则,塑造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企业既是社会经济组织的基本单元,也是社会公民的一份子。美国经济学家弗莱德里克认为,“企业所面临的社会挑战就是要寻找一条使经济与道德相统一的途径”。如果一个企业只是一味地追逐利益,对道德没有丝毫的敬畏,对客户、员工、社区等利益相关者缺乏责任与诚信,必然会破坏社会经济秩序,同时也会彻底损坏企业形象,严重影响企业发展。因道德沦丧、不讲诚信导致企业倒闭和破产的例子有很多。相反,那些发展较好的企业,都是诚信守法、环境友好、承担社会责任的典范。因此,企业要把诚信建设作为获取竞争优势的重要因素,做有良知的“阳光”型企业。

奇信集团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兴企为民、回报社会”作为兴办企业的座右铭,无论市场竞争有多么激烈,经营环境有多么复杂,奇信集团始终坚守道德标准,积极致力于保障员工权益,营造“奇信大家庭”的温暖和归属感;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大力参与校企合作、捐资助学、公益慈善和社区建设;特别是在施工质量管理方面,奇信集团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以严格的制度和现代化的管理手段,严保施工质量,做到承建大型工程一次交验合格率始终保持100%,让客户享受到了安全、可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为企业做强、做大积淀了深厚的道德底蕴。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企业面临着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转折关口,以往依靠低成本的竞争优势,倚重投资拉动高速增长和规模扩张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已经不可持续。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进一步提高和加深对企业文化的认识,更加注重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重塑企业的发展观念,找准自身的价值定位,形成科学的、有助于企业健康发展的价值标准体系,努力探寻和创新价值创造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对企业改革创新事业和持续和谐发展的重要作用。

在这里,我们要感谢奇信集团给我国广大企业创造了鲜活的、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企业文化建设经验。希望广大企业向奇信集团学习,不断探索企业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以时不我待的冲劲和干劲,积极投身到改革发展的历史潮流中来,不断加快做强做优的步伐。也希望奇信集团在叶家豪董事长和余少雄总裁的带领下,不断把企业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上升为理论指导,在推进我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同时,我们要感谢深圳企联一直以来对中国企联各项工作特别是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大力支持。中国企联将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我国各种所有制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加强理论探索和案例研究,发现、培育和推广更多的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典型,与大家一道共同推动我国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前进。

最后,预祝本次现场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