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知识文摘
  二O一四年第二期  
   
  发布时间: 14-04-29 09:15:13am     
         
 

  健康知识文摘

中国企业联合会老干部处                          二一四年第二期

老人贫血不一定缺铁

老年人不分男女,凡红细胞少于3.5×1012/升,血红蛋白低于100克/升时,即可诊断为贫血。据报道,老年人贫血患病率超过50%。许多人体检发现贫血就擅自补铁,以对抗贫血,殊不知若药不对症,反而会加重症状。老年人患贫血的原因,除了缺铁,还有以下几种。

造血功能低下 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髓内的造血组织逐渐为脂肪组织和结缔组织代替,造血功能降低。

各种疾病影响 各种癌症中晚期、慢性肾脏疾病、风湿病或类风湿性疾病、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等病、急性或慢性失血性疾病,如消化性溃疡、大肠癌等,均可引发贫血。

胃酸缺乏 许多老年人胃酸分泌减少,或服用抗酸剂,不利于非血红素铁的释出,阻碍铁的吸收。

蛋白质摄入不足 老年人往往饮食较少,摄入蛋白质的数量和质量不高,亦会引起贫血。

老人贫血还与体内蛋白质合成率降低,维生素B12B6及叶酸等营养素摄入量不足,饮茶过浓等因素有关。

对铁与老年痴呆症的相关性研究表明,铁的蓄积可加重老年痴呆症的病情。正常浓度的铁对大脑的发育和功能是必需的,但体内铁负荷过多,使机体的铁贮存系统饱和,可对人体造成损伤。

由此可见,老年人发生贫血,首先应查清造成贫血的原发疾病是什么,然后对症施治,重点解除引发贫血的病因。另外,主要应从食物中补铁,特别是应给病人补充含有丰富造血原料,即富含蛋白质、铁、铜、叶酸、维生素B12等较多的食品。含蛋白质多的食品如乳类、蛋类、鱼类、瘦肉、豆制品等;含铁较多的食物有动物肝脏、心、肾,及大枣等。此外,应多吃一些绿叶类蔬菜,如菠菜、芹菜、油菜及西红柿等。                                                                    《医药养生保健报》2014.03.03 陈明

放了支架如何选食物

冠心病患者安放支架后,只是暂时缓解了缺血症状,并非一劳永逸,术后仍要坚持饮食调理。不少老年朋友在选择食物时感到困惑,不知道哪种食物该吃,哪种食物不该吃。实际上,安装支架的冠心病患者在选择食物时,可大致分为三类。

1.可随意选择的食物,包括各种谷类,尤其是粗粮;豆制品;新鲜蔬菜,如洋葱、绿叶菜、绿豆芽、扁豆等;菌藻类,如香菇、木耳、海带、紫菜等;各种瓜类,水果及茶叶。

2.要适当选择的食物,包括瘦肉、鱼类、植物油(尤其是花生油、香油、豆油、玉米油等)、奶类(包括去脂乳及其制品)、鸡蛋(每周2-3)

3.需要慎选甚至不选的食物,包括动物脂肪,如猪油、黄油、羊油、鸡油等;内脏如脑、骨髓等;贝壳类;糖、烟酒、巧克力等。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患者合并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除了药物治疗,食物的选择标准还要严格(需要医生指导),并坚持复查。                         《医药养生保健报》2014.03.03 刘海涛

春季须防冠脉痉挛

有些人在安静状态下出现胸痛、胸闷而运动时却没啥不舒服,一旦疏忽很容易导致意外发生。近来演艺界几位大腕就因为貌似健康的心脏不堪一击而猝然离世,在此提醒,别再让心脏超负荷运转。

从中年到老年,很多人有不同程度的冠状动脉(简称冠脉)痉挛,表现为不典型的胸痛、胸闷等症状,安静的时候出现,尤其是夜间高发,检查结果却没有问题,不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和冠心病刚好相反,冠脉痉挛的症状不是在活动的时候出现,运动时也没有心肌缺血的表现,存在这些症状对生活质量不构成很大的影响。冠脉痉挛是由于冠状动脉发生的一过性剧烈收缩,引起血管部分或完全闭塞,导致心肌供血不足,引起心肌坏死,可发生于有粥样硬化的冠状动脉,或表面“正常”的冠状动脉任何一个分支或多个分支。中枢神经和植物神经活动对冠状动脉痉挛的发生起重要作用,如过度兴奋、紧张、焦虑、惊恐等,引起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加上冠状动脉局部高敏性,冠脉痉挛急性发作的次数明显增多,是多种心脏缺血性疾病的基本病因。冠状动脉痉挛分轻度痉挛和严重痉挛两种,平时不严重的症状,大部分是轻度痉挛所致,如果发展成严重痉挛,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心绞痛或心肌梗死,一旦发现不及时,很容易发生意外。

冠状动脉痉挛病是可防可治的,关键是诊断明确,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运动平板试验和ECT(核素心肌灌注显像),这两种非创伤性的检查对冠状动脉痉挛诊断明确。

冠状动脉痉挛只能通过药物治疗。通常采用三联疗法,就是钙拮抗剂治标,如硝苯地平对缓解冠状动脉痉挛有独到的效果,一般剂量为10-20毫克,每6小时1次。如果仍不能有效控制发作,还可与地尔硫卓合用,以产生更强的解除冠状动脉痉挛作用,病情稳定后,硝苯地平可改为缓释和控释制剂;抗血小板治疗,如阿司匹林可防止冠脉痉挛时出现血栓;降脂治疗改善血管壁结构,从根本上让冠脉痉挛得到缓解,如他汀类药物(辛伐他汀、氟伐他汀、阿托伐他汀等)。

低温可造成血流缓慢,增高血液黏稠度,血管收缩及痉挛,血压升高,心肌耗氧量增加。因此,居室适宜温度对于预防冠脉痉挛发作有重要意义,要经常开窗换气,早晚温差大,要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春季天气多变,外出时要穿着暖和,以防受寒引起抵抗力下降,感冒、支气管炎常会诱发冠状动脉痉挛,保暖的目的是预防呼吸道感染。

疲劳是冠脉痉挛的另一个诱因,过度疲劳,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加,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引起血管收缩或痉挛,冠脉管腔变狭窄,血流减少会引发心肌缺血,等心率由快转慢时,容易出现胸闷、胸痛。所以,晚上不要熬夜,白天不要过劳,要保持平和的心态,避免过度紧张、兴奋、激动或忧郁。                                                        《医药养生保健报》2014.03.31 袁成洁

老人穿衣也要对症

心血管病的老人,领口别太紧。老人为了保暖,喜欢穿一些高领的毛衣、保暖衣等。但要注意,给老人选这类衣物时别挑太紧的,否则可能会影响颈椎正常活动,使颈部血管受到压迫,引发脑供血不足。还可能压迫颈动脉窦压力感受器,引起心动过缓、血压下降、头晕乏力。尤其对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来说,领口更要保证尽量宽松,拉链款的就比套头样式的更容易控制松紧度。

腰疼、肠胃不好的老人,腰部要宽松。有些衣服为了美观,可能会收腰,但腰部如果被勒得过紧,就容易引起血液循环障碍,造成腰痛、浮肿等。但如果腰部已出现较严重的损伤,则需要佩戴专业的腰托给予支撑。另外,腰部受到了压迫,还会影响胃肠道的正常蠕动,日久会产生消化不良、食欲不振、便秘等。

静脉曲张的老人,鞋袜要合适。挤脚的鞋子、过紧的袜口都不利于脚部的血液回流到心脏,时间长了,便会引起脚胀、脚肿、脚凉、腿脚麻木、静脉曲张等。因此,老人要选择宽紧合适的鞋袜款式。同时,也要注意脚部保暖,除了可以穿保暖性能好的袜子入睡外,还最好养成睡前用热水泡脚的习惯,热水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减少下肢酸痛的发生。

气管发炎的老人,出门戴围巾。尤其是气管发炎的老人,更要保护好呼吸道,避免其因受寒而加重病情。但需要注意的是,老人戴围巾时不要把脖子、嘴巴一起捂住,因为围巾大都是羊毛、兔毛、混纺毛线材质,纤维容易脱落,又会吸附一些灰尘、病菌,它们如果随着呼吸进入人体内,可能会诱发或加重疾病。

患慢性气管炎、肺气肿及脾胃虚寒的老人,四季都要穿背心。背部受寒容易引起心肺受寒,还可能导致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甚至肺炎等,脾胃虚寒的人受了寒还会造成腹痛、腹泻等。因此老年人要重视背部的保暖,避免背部迎风受寒或背靠冷墙。冬季建议穿件棉背心,春秋可以穿件毛背心,即使夏季也要准备一件单层纯棉背心。此外,睡前可以先用电热毯或暖水袋暖好被窝,平时多给背部按摩。

皮肤病的老人,别穿化纤衣物。老年人皮肤较薄、脆弱、干燥、不易排汗,特别是本身就有皮肤病的老人,如果再选择不透气的化纤面料,容易造成皮肤干燥、瘙痒、皮炎等。因此,建议老年人多穿纯棉衣物,既吸汗又透气。                                                                                             《生命时报》2014.04.01 高芳堃

老人护腰五点注意

上了年纪后,老人的骨关节退化,腰部肌肉力量逐渐减弱,相对增加腰椎的压力,平时尤其要注意腰部的护理。

1.打喷嚏或者咳嗽的时候,腰部会突然收紧,此时腰部容易受伤,叉腰的动作能帮助您稳定腰椎。

2.洗漱时膝部微屈下蹲,然后再向前弯腰,可以减少腰椎间盘所承受的压力,常用的灶台、洗碗池的高度以操作时稍弯腰为宜。平时腰痛的老年朋友可对生活用品进行改装,比如,使用长一些的拖把擦地板等。

3.搬重物之前先要活动一下腰部,量力而行,用力不要过猛,最好采用蹲姿。

4.外出购物时,不宜携带过重的物品,以免增加腰椎的压力。

5.就坐时保持直腰、含胸,腰部最好靠一个软垫,可使腰椎保持生理曲度。

此外,日常可针对腰部做一些活动,如转腰、弯腰。转腰时以腰为轴,胯部按顺时针方向水平均匀缓慢旋转,然后按逆时针方向旋转,各30圈。最后腰部弯曲、挺直各10次。

           《医药养生保健报2014.04.07张亮

尽早治疗老年重症肺炎

肺炎是老年人常见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气候干燥和天气状况恶劣条件下多发,且容易发展为危及生命的重症肺炎。近来,持续雾霾天使人吸入污染的空气,肺炎病人数量明显增加。   

由于老年人上呼吸道黏膜和腺体萎缩,黏液分泌减少,黏膜-黏液系统防御功能下降,病原体易在上呼吸道繁殖;老年人吞咽运动时间延长,再加上通气不足,小气道周围弹力纤维减少,管壁弹性减弱,致使小气道变窄、塌陷,气道阻力增加,影响分泌物排出;老人常有基础疾病存在,如脑卒中、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肿瘤等,导致抵抗力下降,各种易感因素使老年肺炎发病率增高。老年人患肺炎危险系数远远高于其他人,主要体现在:比其他人更容易患肺炎;一旦得肺炎,病情比别人严重;康复要比其他人慢;康复之后,肺炎会加重其原来基础疾病,如呼吸系统疾病或心血管疾病。

肺炎是由多种致病微生物引起的肺部(支气管和肺泡)感染性疾病,病原菌、患者的基础疾病、抵抗能力不同,所引起的肺炎表现也千差万别,预后也不相同。单纯的肺炎表现为发热、乏力、全身不适等中毒症状,可伴有或不伴有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症状,重症患者有气短,呼吸困难、休克等表现。而很多老年肺炎却体温不高,咳嗽、咳痰不重,但食欲不振、嗜睡、浑身无力、精神萎靡的表现很突出,不容易引起重视。在肺炎的早期,如果没有到正规医院就诊,耽误了治疗时间,加上年老体弱或者患有其他基础疾病,病情进展迅速,很快就进入到重症肺炎阶段,炎症扩散到全身,出现全身炎症反应,引起感染性休克,甚至引发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衰竭而危及生命。

不是流感引起的肺炎,一般没有传染性,大部分肺炎患者只要及早就诊,使用对细菌敏感的抗生素,就可在门诊治疗不用住院。有的人只需口服抗生素治疗,不需要静脉注射,病情就可以得到控制,但是抗生素用的时间要足够长、剂量足够大,需用够一周到十天,若老人基础疾病较多,时间就要更长一些,以两周为宜。另外,患者要充分休息,多喝水,尽量排痰,吃容易消化、有营养的食物,定期到医院复查,才可以治愈。

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一旦与平时状态明显不同,咳嗽、咳痰加重或发烧持续不退,一定要及时到呼吸科、内科就诊,不要耽误肺炎的最好治疗时机。除了个别体质相当差的患者,或者有其他基础疾病的患者之外,只要早发现、早用药、早治疗,发展为重症肺炎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肺炎的死亡率也会大大降低。否则,肺炎会导致基础疾病加重,往往病程长、病情重、病死率高,治疗困难,不但要治疗肺炎,还要治疗基础疾病,才能最大限度保护脏器功能。此外,还需对症治疗,如祛痰、吸氧、退烧、营养支持等,治疗比较棘手,花费大。

         《医药养生保健报》2014.03.17 李向东

身退心也退

我发现,好多人退休以后,心里的烦恼和消极情绪往往同原单位和工作有着不小的关系。有的嫌“人走茶凉”,埋怨单位和同事;有的担心退休后收入距离拉大,留恋原来的岗位和待遇;有的心怀怨恨,老是忘不掉过去单位里的一些恩怨。依我看,这些人虽然退下来了,可是心还没有真正地“退”下来。

退休其实并不难。到了年龄,一纸通知就回家了。可要从思想到感情都完全“退”下来,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人退休了,而心不肯“退”,就会导致许多心理上的麻烦。

既然离开了,就不必计较“茶凉”还是“茶热”了。人在位与不在位肯定是不一样的。退休了,关上门过好自家日子就行了,何必总跑到原单位琢磨人家的脸色呢?

已经退休了,不要太在意收入的差距和福利的多与少了。既然已经退休了,拿的是退休金,在职人员工资的高低和我们无关。总盯着人家的收入,只有自己徒生烦恼。至于年节的福利,给与不给,给多给少,都不必太挂在上,更不能生气。

事情过去了,不必再为宠与辱、得与失耿耿于怀,那样不但于事无补,反而会破坏你现在的心情,影响晚年的情绪。

记得读过一篇小文章《退得彻底,活得轻松》,至今记忆犹新。退得彻底,就是不但职务上要退下来,思想上、观念上、感情上、注意力上都要“退”下来。所以,身退不如心退,心理上轻松了,身体自然康健,生活也会感觉更愉悦。                                    福建老年报2014.03.22 张巨

别让错误的想法决定心情

“生活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当人们遇到困难心情郁闷时,很多时候是源于错误的想法。换而言之,要想改善心情,第一步就是要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想法。

错误一:这件事不可原谅 我们之所以常处于不良情绪当中,往往是对事情小题大做,比如别人一个眼神、不经意的动作,就认为他们不怀好意;在旁人看来的一个细微错误,自己觉得不可接受。实际上,生活中真正的大事屈指可数,许多小事之所以成为大事,或是因为自我恐吓,或是听信了别人的消极想法。

错误二:我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 遇到挫折,很多人会感觉自己是受害者,仿佛世界上所有不幸的事都让自己遇到了,每天自怨自艾,拼命寻找不开心的事印证自己的“判断”。其实,这是一种逃避心理。有了“受害者心理”,很容易通过不断肯定自己的无辜,把责任推卸给他人,而不去思考如何解决问题。

错误三:一切无法改变 通常人们会认为诱发事件直接导致了人的情绪和行为结果。其实不然。诱发性事件只是一个诱因,情绪和行为结果的产生主要取决于个体针对此诱发性事件产生的一些信念,即对这件事的看法、解释。也就是说,或许我们不能改变已发生的事情,但能改变自己的信念,进而获得良好的情绪和行为。

错误四:现在我什么事都做不了 人处在消极情绪的困扰当中,往往花大量的时间去想“为什么会这样”,在里面反复兜圈子,以至于觉得什么都做不了。其实,我们大可跳出这个圈子,做自己力所能及或喜欢的事,就会发现自己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情绪自然能得到改善。

          《家庭医生报》2014.03.03 于雪竹 赵向辉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